化枯木为神奇,火山小视频上的根雕大师用双手创造美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9-03-11

前几日,央视综合频道的“大国工匠2018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吸引了很多观众的注意,从“文物修复界泰斗”李云鹤到特种熔融焊接工高凤林,这些优秀的前辈秉持着择一事、终一生的信念,让“匠心”永远传承。其实在我们身边,匠人也是无处不在的。在火山小视频上,就有这样一位根雕师傅,他将全身心投入到这门传统手艺,用自己的双手化枯木为神奇。

这位火山名字为My张先森根雕的男子,可以说是艺术界的一股泥石流。张先森的很多视频不是着重展示根雕艺术之美,而是注重展示根雕制作的过程。打开他的主页,首先看到的就是满屏幕的“冷兵器”,各种根雕设备让人应接不暇。然而这种“毫无美感”的视频,却让他在火山上收获了13万粉丝。

张先森究竟有什么而独特的魅力,能让这么多人关注并喜爱呢?其实,最吸引大家的还是根雕的生产过程。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产品都能在流水线上被生产出来,缺少了灵动的美感,家中的摆设也充满了浓厚的工业气息。而张先森的视频中,粉丝能够了解到一块枯木是如何变成艺术品的,满足了猎奇的心理。他依托木材本身的形状,量身定制然后进行二次创作,在保留它们天然属性的前提下,将它们创作成了独一无二的艺术品。尤其是用木材雕出来的弥勒佛,面部饱满,眼睛似乎会说话一般,吸引了很多粉丝的赞叹,称赞他们是“鲁班仙师”、“墨斗师公”。

很多粉丝喜爱他,不仅是因为他的手艺,更是因为他对待事业的态度。在视频中,他向粉丝展示自己的工作日常,可以说环境非常恶劣,而且工作强度非常大。但是他并没有抱怨,反而是在每一段视频上都配上了一段非常有哲理的话语。他说:“没有飞翔的能力,就应该控制住自己的欲望,有些东西很诱人,但未必适合你。”他还说:“每一个人都应该用你们的努力去惊艳时光,生活不会亏待任何一个努力的人!”这分明就是根雕界的哲人啊!

张先森对自己的工作和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用自己的双手将自然之美融入到每一件产品中,将人与物、人与自然的关系达到了和谐统一。他的这种情怀、这份执着、这份坚守,不由让人生出敬佩之感。

火山小视频为优秀的普通“匠人”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展示平台,他们的存在让这个世界除了利益的追逐之外,多了一份单纯的诉求。喧嚣尘世,愿你我都能守一种精神,做一个“匠人”。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