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聪栽了?熊猫TV被爆破产,直播行业还能怎么做?

来源:A5创业网 时间:2019-03-11

前两天还在吃王思聪和某女团成员的瓜,结果熊猫TV就被爆破产。

果然,熊猫TV正式宣布:主站流浪计划第一阶段正式开启,工程师们请逐渐断开与母星连接。注意,请务必保持已连接的服务正常。国内知名游戏娱乐直播平台就此江湖再见!

不得不说,大佬们的世界真是刺激……

图片1

2015年,直播平台崭露头角,有数据显示当时网络直播的市场规模约为90亿元,网络直播平台用户数量已经达到2亿人。

2016年,直播行业迎来大规模的爆发,更诞生了一大批网红,数据显示,中国网红经济产业规模已经达到528亿元人民币,其中与直播相关的占30%,约150亿。

而接下来的18、19年,直播行业仍在迅速发展,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所存在的问题也在不断暴露,如今的直播平台普遍存在哪些问题呢?

黄暴+擦边球内容屡禁不止

什么“黄鳝门”、“直播造人门”频频发生,经过大力整治之后,虽有所改善,却也难以根绝,擦边球的现象时常出现。而前段时间的“丈夫殴打出轨妻子”、“直播打孩子”等暴力事件同样存在于很多平台中,造成了相当恶劣的影响。

言论不当影响恶劣

斗鱼一姐“陈一发”在直播中调侃南京大屠杀和东三省沦陷事件,被网友举报,后被国泰封杀;“莉哥”在直播中公然篡改国歌曲谱,后被平台封杀;“MC天佑”则是在直播间宣传“吸毒很好”,并是用喊麦的方式表达,被央视点名,最后封杀。

主播随着粉丝数量的不断增长,自身也变成了公众人物,一言一行都有可能影响到自身的粉丝以及他人,但绝大部分主播从素人到公众人物的转变太快,但法律意识浅薄,很容易因言论不当而造成恶劣影响。

同质化严重

唱歌、跳舞、打游戏、美妆、吃播,直播平台中最多的内容无非就是这五大类,但这些种类中的内容百变不离其宗,同质化严重,这为平台之间的竞争和发展带来了难题。虽然平台们都知道这一问题,却苦于没有新的内容。

图片2

由王思聪一手创办、“含着金汤匙”出生的熊猫直播在千团大战中脱颖而出,又在短暂的辉煌过后,终于归于寂静。

熊猫直播的死亡之后,还有哪些原因?

1.入不敷出

熊猫直播的最后一次融资是在2017年5月,由兴业证券兴证资本领投的B轮10亿元人民币,之后便再无声息。就连3月7日熊猫直播首席运营官COO张菊元的内部信中也称,从那以后至今再也没有外部资金注入。

对于直播平台而言,如今的运营以及平台之间的战斗都需要靠“烧钱”来维系,而长期没有外部资金注入的熊猫直播势必成为下一个淘汰者。

2.内部松散

在3月6号的网络截图中有人提及,熊猫直播最大的问题出在管理层:“来自股东360的高管在该公司内部屡屡对其他高管进行排挤,包括王思聪自己带来的高管,都已边缘化。”

很久以前,也有主播吐槽称熊猫本身管理混乱,做事走程序都要一两个月,还不一定有结果。

3.局限性大

相对于映客、花椒等平台而言,以游戏为主的熊猫直播更具劣势,无论是从内容上,还是游戏的版权上局限性更大,而斗鱼也不只是盯着游戏直播,还很重视直播版权作品的创作。

张菊元称,目前的熊猫直播每天依旧有几百万的月活跃用户,流水也仍然高达上千万,之所以选择离场是因为大势所趋。

图片3

新一轮大战即将展开

目前,国内比较大的直播平台如虎牙、企鹅电竞、斗鱼都已经是位列一线的直播平台,随着熊猫直播的死亡,这个行业将会再次展开一场拉锯战。

而在3月8日,腾讯直播团队也推出了直播工具——腾讯直播。

据悉,腾讯直播是腾讯直播团队针对公众号提供的一套直播解决方案,目前处于内测阶段,以定向邀请的方式对少数微信公众号主开放。整个产品由APP和小程序两部分组成, 公众号主可以通过APP完成创建直播任务,并生成小程序码海报;用户可以通过小程序预约、观看及互动。

大战在即,未来直播平台将会有怎样的趋势呢?

1.门槛变高,监管更严

曾经的直播平台参差不齐,直播内容的质量也不好把控,低俗、毫无质量甚至是擦边球的内容频频出现。主播注册的门槛也很低,甚至有些平台只需要在线填个昵称手机号就能够注册,被封号之后换个马甲还能再战。

随着法律法规的完善,各大平台监管力度的加大,以及“陈一发”、“莉哥”等事件的发生,以后主播的门槛必然越来越高,同时对于内容的监管也会越来越严格。

2.版权问题更加严格

艾瑞咨询数据预测,2019年,国内游戏直播平台用户规模将达到3.1亿人,市场规模将达到191.5亿元。

但同样,因为直播游戏画面、直播中出现影视剧画面而被起诉的情况同样也有很多,直播行业本质上属于版权行业,依附于游戏、音乐等等内容版权,对于这些方面更要格外注意,避免踩雷。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3.97亿人,较2017年底减少2533万人,用户使用率为47.9%,较2017年底下降6.8%,多家直播平台宣布关停。

百花齐放的世态之下,必将是直播平台行业的清洗、整合和聚集,熊猫直播的死亡可能仅仅只是这场风暴的前奏,而如何巩固自身,在这场战争中保持屹立不倒的姿态,才是诸多直播平台目前最需要思考的内容。

我们期待看到一个健康、积极向上、正能量的直播行业,而不是一提到就会让人啧啧的难以言喻的行业。

未来还没到来,一切都还来得及!

文章来源:A5创业网,作者:A5初浅,A5创业网为中小企业、站长、创业公司提供一站式全网营销服务,并为互联网服务商提供品牌招商展示。

图片7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