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文创IP”成标配,但你真的懂吗?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19-03-15

每个景区都有其独特的文化故事、特色卖点、地域特点等。游客为什么会选择到你的景区来玩,无外乎有几大需求动力,一、满足情感需求(亲子、浪漫、静休);二、满足联谊需求(聚会、团体组织);三、满足商务需求(论坛、会议、拓展);四、满足猎奇需求(新奇、虚荣)等。但无论什么需求,都需要独特的文化故事来拉动,特色的旅游体验来留住,亲情的服务与亲民价格来感动……但仅有这些,景区就真的高枕无忧吗?

现代旅游的升级换代随着社会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而不断加快。游客除对于景区实实在在体验到旅游乐趣外,还对景区的文化内涵与文化体验需求不断提升,甚至成为出游的最大需求动因。那承载其景区最大文化的除了当下的宣传资料外,最火的就是文创IP产品。景区宣传资料是硬推,往往吃力不讨好。但好的文创IP产品就不一样了,不仅宣传力度准、游客粘性度强、还能变现文化收益、增强品牌美誉度等。

在当今旅游景区,文创IP产品绝对成了标配,但很多景区为了文创而设计文创,往往是纪念品不像纪念品、宣传品不像宣传品,还有一些,好看有个性,但与景区文化属性不匹配,商品不像商品、文化不像文化,感觉文创产品成了一个景区花钱赔钱的累赘,综上所述,只能说明,你,真的不懂文创IP产品。

那么,如何才能算真正的文创IP产品呢?它又能为景区带来哪些利好呢?

1.不赢利的文创IP产品都是耍“ 文盲”

不要过份相信设计公司设计得如何如何有创意、美观大方,只问一点,你了解我景区的游客属性与喜好不?你所设计的文创产品占我游客量的百分之几?生产出来后,每年能赚多少钱等。他回答不出来直接KO。如果他都有考虑,那么再追问,你说能赚钱,那么我们能风险共担吗?因此,我们相信,首先文创IP产品是景区专属的旅游纪念品,也是景区赢利的独特产品,所以文创IP产品的第一法则是,每个产品都要“自带流量”,产生赢利。

释:为什么要让设计师承担市场部分,因为现在大多文创IP产品设计师都是创意家而非市场行业营销专家,再好的设计如果不被广大市场接受,那就失去其真正意义所在,这也是披沙拣金,有助于你找到真正好的文创IP产品设计专家。

2.没有文化故事的文创IP产品就是“很捞”的旅游商品

文化故事是文创产品最重要的“IP”,而且文化故事一定是与景区本身属性一致,是一种文化内核的延展,游客在体验景区中通过购买其文创产品满足文化的归属感,不仅如此,还能把这种旅游乐趣通过文创产品带回家,分享给亲朋好友等。很难想像一个没有文化故事的文创产品怎么让人产生购买欲,如果非得购买,那就只是一种单纯的功能需求为主的商品,你还不能保证商品的品质高,那么就变得“很捞”。所以文创IP产品的第二法则是,每个产品背后都有一个动人的“IP”故事,引人入胜。

释:不会讲故事的设计师不是好的文创IP产品专家,因为文创IP产品是一个系统设计工程,要熟知行业特型、洞察景区特色、了解游客需求、有创意的文化故事、懂时尚创意设计、有精明的市场感知力、会找到完美的生产厂家。

3.会心一笑的创意才是文创IP产品的重点

旅游的终级目的是让人心情愉悦,而文创IP产品无论其设计如何独具特色、创意美观,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有亲和力,让人会心一笑才能产生购买冲动。在游客心中,一个优秀的文创IP产品,既具有产品实用功能性,更重要是要蕴含其精神文化与创意时尚的外观,才能带给人生活的便利与文化的认同归属感。因而,景区文创产品设计也逐步成为景区营销中重要的载体。不仅如此,景区文创IP产品的重要作用还要制造话题,通过文化+设计创意的融合,形成了一个个病毒式的营销案例。当下传播最厉害的渠道即是互联网端的口碑传播,年轻人群构成了互联网上口碑传播的主要力量,旅游文创IP产品与年轻人群的传播痛点完美契合,故宫这几年的全面文创,尤其是文创商品,不仅为故宫带来了产品销量的增加,更在年轻人中形成了一股话题浪潮,在游客中代表传统的故宫仿佛获得了新生,也让文化以一种更新的方式影响着新一代人群。

释:创意不是叫好不叫座,创意不是有视觉冲击而没有动人之心。最好评判一个好的创意的标准是,找到10个目标客户,观察他们对产吕的第一感觉是否会心一笑。

文创 IP产品是一把手工程,要高度尊重专业

目前,中国的景区文创IP产品才刚刚起步,很多景区负责人将旅游文化创意产品简单归纳为单一部门、单一设计环节的问题。而旅游文创IP产品的开发关键在于这是一个景区多部门协同作战的产业,从景区的角度必须要一把手主抓,充分调动景区的所有财力、渠道、销售、营销、地段等资源,才能为游客提供立体化的游览体验、情感体验,从而实现文创IP产品的变现转化。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