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营收7.6亿,同比增长29.7%,宝宝树用财报交出满意答卷

来源:A5专栏 时间:2019-03-29

自去年成功上市以来,宝宝树作为母婴电商第一股就一直引人注目,而就在近日,宝宝树发布了上市以来的第一份财报。根据财报显示:宝宝树2018年度平均MAU1.44亿,其中移动端APP平均月活同比增长35.1%。同时,随着运营效率的进一步提升和收入多元化,宝宝树全年营收达7.6亿元,撇除上市费用调整后净利润为2.01亿元,同比增长29.7%。

对此王怀南表示“什么是一家母婴网站最成功的指标,我认为最重要的指标是品牌的信任度。关于我们的使命,‘让全世界的年轻家庭都有一个美丽的生命旅程’,12年来从未改过。 在中国,好的互联网都是使命驱动的,没有使命驱动的公司既做不下来,更不会做成好公司。所以,今天作为宝宝树第二个十年的开局,我们的数字只是一方面,我们的理想是我们的重点”

可以看出,宝宝树上市之后的首个财报成绩极为出色,不仅在运营上获得较大突破,还实现较好的盈利数据。宝宝树为何能取得如此成绩,步入高速发育期的宝宝树又将把目标定在何方?

需求迸发的母婴市场 愈发高昂的行业天花板

自2010 年以来中国的母婴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整体市场规模从2010 年的 1.0 万亿元增长至 2018 年的 3.1 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6.3%,在漏斗式家庭结构下,母婴消费备受关注,婴幼儿消费额度逐年上涨。尤其在二胎政策的全面开放下,母婴行业迎来了它的第二次人口红利。

同时得益于互联网电商领域的线上挪移,全民互联网时代,不仅培养了新一代年轻父母群体网购的消费习惯,同时还改变了传统母传妻式的母婴知识传输体系。以线上社区为主的母婴社区开始建立,年轻父母获取育儿知识的渠道扩充,也使得这部分用户群体更加重视母婴养护。

而且随着消费结构的升级,育儿观念的转变和新零售模式的崛起,加之母婴群体从妈妈扩大至爸爸和祖父母,母婴行业的发展迎来更多推力,母婴市场的发展天花板极高。 这些都变相刺激了母婴类产品的销售,让本应以线下为主的母婴类产品向线上移动,线上的母婴市场得到爆发式的增长。

这种大环境的利好是宝宝树能够蓬勃发展的前提,同时宝宝树在行业背景的依托下,自身也占据互联网流量的高地率先上市。目前宝宝树拥有1.44亿月活用户,1500名平台PUGC、542名平台专家等海量内容以及庞大的社区得以提升用户的粘性,30日用户留存率高达60%。

而且在增加用户粘性上,宝宝树也紧握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敲门砖。

企业赋能下的行业整合 多元化的盈利变现点

行业大环境的利好与宝宝树自身的优质社区文化宝宝树能成为行业领头羊的前提,而使宝宝树在上市之后不断迸发活力,取得财报中骄人成绩的,还源于其赋能式的行业整合与不局限于一点,多元化的盈利变现模式。

宝宝树一直把行业内的投资并购视为很重要的战略方向,无论是APP的竞品,还是微信生态,宝宝树希望能够整合高质量的流量入口,让股东们陆续看到用户群在哪里,进而不断延伸战略整合目标。而这种整合不但能促进整体行业的共同进步,也能不断开拓新的盈利变现点。

对于一家上市企业,其自我造血的盈利变现能力不仅是资本方较为看重的点,同时也是对用户负责,巩固用户信息的强有力支持。

从宝宝树财报中看,如今多元化的盈利模式在广告与知识付费上额外突出。

在广告方面,根据财报显示:宝宝树全年广告收入达5.96亿元,同比增长60.1%,其中移动端收入占比86.9%,泛母婴品牌的广告收入占比27.4%,同比增加92%。

实现这种显著增长的原因在于一方面客户范围的辐射扩大,在原有母婴市场外又增加了汽车制造商、化妆品等泛母婴领域客户;另一方面在于广告效率的提升,依托于宝宝树大数据分析赋能下,精准了解每一位用户,提升投放的精准度。

在知识付费方面,根据财报显示:宝宝树也实现了同比15.9%的增长率,毛利率同比增长42.5%。

实现这种增长力度的原因一方面在于用户方面随着消费升级的不断加深,对知识付费普遍的接受程度得到提升;另一方面宝宝树在知识付费的产品端不断挖掘,比如近期与主要股东复星联合推出了母婴健康领域的知识付费产品‘小星医生’,提供专家问答及心情倾诉在线服务,以满足年轻家庭从孕期到学龄前阶段的需求。

这种多元化的自我造血模式,让宝宝树在发展进程中始终保持充足的现金流,多点开花的形式也能够使用户端的粘性形成,使得宝宝树在运营中充满生机,不断打造属于自己的行业壁垒,形成企业生态。

押注未来的巴别塔:国际化与社区化建设

在取得财报的骄人数据后宝宝树也没有停下脚步,对未来的探索中,宝宝树把目标放在了国际化与社区化建设,即不断扩张海外市场,与更多地优势企业进行合作,打造更强大的母婴社区服务系统。

宝宝树CEO王怀南曾在上市之初对投资者表示:下一个十年通过聚焦业务的战略性拓宽和升级,成为一家全球母婴经济领域及国际资本市场中的优秀企业。除了向国外迅速输出国内市场的优秀经验,国内仍要继续挖掘母婴市场的需求。

也在此指导下,宝宝树先后投资了微信流量生态两大头部年轻家庭服务品牌——爸妈营和Momself ,以及印度母婴平台Healofy,加速行业整合的同时,力争国际化。

而自2018年6月起,宝宝树与阿里巴巴已组建起一支联合团队整合双方业务体系,整合过程中宝宝树将建立起高效的用户端管理运营体系,阿里巴巴则承担起电商运营等服务,此次整合规模与范围就双方而言前所未有,目前整合仍在进行当中。

而这实际上也是一种宝宝树原有服务的延伸,在电商和广告之外,与阿里的“无界”合作,宝宝树的用户可以有很多需求在阿里的生态内得到满足,比如线下的机构和服务,无论是点餐,还是教育,其实他在阿里的体系之内都有优秀的合作对应平台,比如饿了么等联合体。

而由宝宝树担任运营端的管理体系无疑是对宝宝树社区管理能力的认可,母婴行业虽然是有万亿市值的大行业,被挖掘的商业价值份额却还不到10%。宝宝树在此可以利用自身大数据优势,挖掘剩下百分之九十的商业价值,而最大效率的实现这个目标的选择就是社区建设。

宝宝树最优秀的是社区和内容,阿里不仅在电商里开拓和宝宝树合作的机会,也会不断延展双方生态合作的可能性,从而使宝宝树在社区内容变现的道路上走得更长更远。

社区的构筑能够提高高质量用户人群壁垒,而社区的打造不但能实现内部用户粘性的不断上升,同时也可以实现让“用户吸引用户”的形式,通过用户自发的UGC内容更有亲和力的吸引用户,在如今这个流量日益加重,获客成本不断攀升的互联网下半场更具有商业价值。

曾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提名的超现实主义诗人洛夫曾说:“我们惟一的敌人是时间,还来不及做完一场梦,生命的周期又到了。一缕青烟,升起于虚空之中,又无声无息地,消散于更大的寂灭。”对于宝宝树而言,无论是上市还是过去财报的骄人成绩都只是暂时的成就,过了今晚就再度面临新的挑战,只有正确把握未来的方向,才能常青于母婴行业。

科技自媒体“翟菜花”,订阅号:翟菜花,个人微信号zhaicaihua002,转载保留版权,违者必究。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