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众讨伐”下的视觉中国:这个模式还能走多远?

来源:A5创业网 时间:2019-04-19

近期一批基金经理纷纷下调视觉中国估值,微博大V、各大企业、共青团中央也联合批评其版权流氓行为,同时视觉中国、全景网络、东方IC国内三大图片供应商网站关闭,视觉中国乃至整个图片版权市场究竟怎么了?

视觉中国大起底

采图以卖的发家之路

我们用户平时在网上搜索到的图片,实际上大部分都是来源于摄影师的拍摄,摄影师将图片拍好以后,授权给视觉中国,视觉中国再将这些图片放到自己的网站上向用户出售,所得收入与摄影师分成,这就是视觉中国创始人柴继军所说的授权分成,意思就是“我们是卖图片的”。

凭借着这一套核心模式,视觉中国在图片版权市场迅速崛起。

数据显示,视觉中国在线提供超过2亿张图片,1000万条视频素材和35万首各种曲风的音乐或音效。

财报显示,2014至2018年前三季度,视觉中国营业收入从3.91亿元增长至7.01亿元,净利润从1.43亿元增长至2.26亿元;毛利率从2014年的55.39%一路提升至2018年前三季度的65.86%。

其中,其核心的“视觉内容与服务”这一项目在去年前三季度贡献了81.8%的营收,营收、净利分别同比增长38.48%、43.74%,均高于整体业绩增速。

但这种商业模式就没有弊端了吗?

虽然视觉中国向摄影师提供了分成,这相应地提高了摄影师拍摄出质量更好的图片的积极性,也让图片版权产生了收益,提高了图片市场的版权意识,但作为一个销售代理,与摄影师五五分成或者四六分成,是否拿的太多了呢?甚至可以认为,对摄影师的压榨也为视觉中国营业收入的一路飙升做出了“突出贡献”。

垄断下的自取灭亡

视觉中国是现今图片版权市场的垄断者。有数据显示,视觉中国占据创意类(商业类)图片50%的市场份额,占据编辑类(媒体类)30%的市场份额。同行业的全景公司侧重于创意类图片,市场份额仅有20%;东方IC侧重编辑图片但市场份额不足10%。

占据着市场的企业往往能攫取更多的利益,视觉中国也确实做到了,但他走错了两步棋。

第一步,重自我盈利,轻版权保护。在版权保护制度更为健全的欧美、日本市场,图片、音乐等都是版权保护的重点,而非看重自我盈利。以美国图片公司Shutterstock为例,其采用的是微利图片模式,单词下载收入从2.23元增长到3.13元,这相比于视觉中国一张图片动辄几十元上百元的价格可谓是良心了不少。给别人的感觉就是,Shutterstock是一个版权保护者,而视觉中国更像一个商人。

第二步,无视摄影师权利。摄像师可以说是视觉中国图片的主要供应者,但视觉中国并没有足够重视他们的权利。在整个交易过程中,视觉中国攫取了大部分的分成,摄影师拿到的却没有多少,并且在双方合同签订之初,就让摄影师去独自承担了责任风险。合同中规定,如果照片版权出了问题,摄影师就要承担责任。

而另一方面,对于有的侵权行为,视觉中国在以法律警告的同时,如果对方选择与其合作签约,很可能不会追究此前的侵权行为,可版权摄像师也有份,视觉中国却没有询问过他们的意见,在这一过程中,摄影师的权利被它直接无视了。

简而言之,视觉中国在逐渐地“向钱看齐”,作为一个垄断企业,对整个图片版权市场和摄影师反而没了责任心,这种由于其垄断地位所带来的不正常交易模式,必须要打破,才能还市场和摄影师一个春天。

“独特”的商业模式

“鹰眼”系统助力勒索式维权

对于钓鱼执法,大家都深恶痛绝,但视觉中国倒乐此不疲,还特地研发了一套“鹰眼”系统。

在2017年财报中,视觉中国写道:鹰眼“能够追踪到公司拥有图片在网络上的使用情况,并提供授权管理分析、再陷侵权证据保全等一站式的版权保护服务”。

视觉中国的初衷是好的,想借助“鹰眼”更好地维护图片版权,打击侵权行为,但他的所作所为却越走越偏,“鹰眼”也一步步沦为了一个臭名昭著的帮凶。

视觉中国先在网上放出一些免费图片供人使用,然后利用“鹰眼”的全网爬虫、自动图像比对、授权比对自动生成报告等技术大范围地搜索使用了这些图片的“幸运客户”,然后开始漫天要价,原本只要几十元几百元的一张图片,这些“侵权企业”却要赔偿上千元,甚至强迫签订年度合同才能达成和解,通过这种方式,视觉中国确实大赚了一笔,但令人哭笑不得的是,“钓鱼执法”竟然成了一个企业的核心商业模式。

黑洞事件持续发酵,版权流氓人人喊打

视觉中国事件愈演愈烈的起因是一张黑洞图片,这原本是由欧洲南方天文台拍摄的,却在曝光后还没到24小时,图片就被标注为版权归视觉中国所有。

一时间黑洞事件引发了轩然大波,视觉中国受到了众多质疑与批评。先是阿里健康和凤凰网科技质疑公司logo竟归其版权所有,随后共青团中央也站出来发声,批评其将国旗、国徽版权纳为己有。

事实上,受视觉中国迫害最深的,当属一些自媒体人和互联网公司,因为不小心使用了视觉中国放出来的免费图片,就被索赔巨额赔偿金,让人苦不堪言。受到视觉中国“特殊关照”的自媒体人和互联网公司也纷纷在网上诉说着自己的不幸遭遇:2017年4月,煎蛋网创始人兼唯一员工Sein在网站上以“被视觉中国索赔图片版权,很难受”为题发布了一篇文章。他在文章中表示收到了视觉中国的“索赔”邮件,称煎蛋网存在侵权行为,要求赔偿 25 万人民币。

这一系列事件发生后,可谓群情激愤,视觉中国也因此被钉上了互联网的耻辱柱,就像流氓一样人人喊打。

商业模式不可把事做绝,得遵守法律与道德

法律不是过度维权的工具

法律只是维护商业正义的护身符,当知识产权受到侵犯或者产生版权纠纷时,我们可以依靠法律去帮我们解决争端,达成我们的合理诉求,但是对于任何企业而言,决不能把法律当成过度维权的工具,利用法律去勒索弱者,否则,以后谁还敢放心地去使用互联网上的图片呢?

兼顾利益相关者权益,树立行业生态链高尚价值观

对于侵权的自媒体,采取简单粗暴,动辄高价索赔的处理方式,视觉中国这种版权流氓行为,完全没有兼顾到同一市场中一些利益相关者的权益,尤其是这些弱势的自媒体。

垄断是不利于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同一生态系统中的企业,无论相互之间是合作关系还是竞争关系,我们都要倡导一种彼此激励、良性竞争的关系,实现资源合理配置,而不是唯利是图,甚至不择手段。

图虫创意-261973591880630396

 

继上次公开致歉后,18日晚,视觉中国影像官方微博再度发布致歉声明,承诺将对平台内容和产品服务进行全面筛查,确保授权机制合法合规。然而这也难以挽救其网站关闭、市值下跌的局面,未来的图片版权市场想要健康发展,还是得遵守法律与道德。

作者:傅军 文章来源:A5创业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