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零售实现全渠道融合,张近东更爱差异化?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9-04-23

随着全渠道融合、O2O趋势的深入,我国零售行业开启了以智慧零售、新零售为代表的新一轮变革,苏宁、阿里、腾讯、京东等头部企业纷纷入局,开始了各自的“跑马圈地”。

与其他头部企业不同的是,苏宁作为由传统渠道零售商升级而来的智慧零售引领者,有着天然的全场景、全渠道、全品类优势,从一开始就站在了线上线下全渠道融合的“制高点”上。张近东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苏宁从一个不足200平方米的空调店起家,时刻把握着中国零售行业发展变革的趋势,而智慧零售将是企业再一次转型升级的重要契机。

(图:张近东谈企业发展转型)

在智慧零售时代,全渠道融合并不是简单的“线上”、“线下”、“物流”做加法,而是在以消费者为核心的基础上,不断推动技术创新,进而实现要素全面革新进化,最终提升效率并降低成本。这中间既包括技术的创新升级,也包括消费升级趋势下对人货场等要素的全面重塑,因此,全渠道融合对企业的整合和创新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部中国零售史,半部看苏宁。”苏宁作为智慧零售变革时代“最特殊”的那一个,在张近东的领导下也成为了最耀眼的那一个。30年零售经验和10来年互联网运营经验的融会贯通,使得苏宁不仅形成了全面融合的智慧零售体系,满足了消费者多元化的购物需求;还推动了技术的全面升级,构建了覆盖全场景、全渠道、全品类的数字化体系,开启了智慧零售的赋能时代。

在技术创新的基础上,张近东表示,苏宁科技要以云服务为构架,搭建全渠道零售交易共享中台系统,全面保障零售体验的流畅性和零售业务管理的精细化,而这无疑将全面提升整个零售行业的智慧能力。2019年,苏宁还推出了“智慧零售大脑”零售解决方案,在重塑苏宁小店、苏宁极物等自身业态的同时,也将能力输出,传递给了数以千计的中小微企业 ,这为张近东智慧零售核心能力输出提供了强有力的背书。

线下场景作为苏宁传统的优势,在近30年的时间里形成了地推、拓展、运营等方面雄厚的积淀,为构建线上线下到店到手全场景全品类的零售业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今年初又重磅收购了万达百货,更是为苏宁线下流量入口打造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线上线下场景的丰富也意味着经营模式的多样,全渠道融合为张近东的智慧零售思路提供了最广阔的施展空间。“大而全、小而美、专而精”,不同业态、不同体量、不同场景的门店,在苏宁智慧能力的助推下都展现出了各自的生命力,为用户提供了更丰富的数字化、场景化购物体验。

2018年,苏宁已经进入了万店时代,全渠道融合的优势日渐显现。进入2019年,苏宁加大了智慧零售开放赋能的力度,零售行业全渠道融合势必又将步入新的阶段。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