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国家小程序来了,小程序主战场之争再升级

来源:A5专栏 时间:2019-04-25

引言:在瑞士联邦主席Ueli Maurer和百度董事长李彦宏的共同见证下,“瑞士”国家小程序在百度App正式上线。传递最真实的瑞士形象,吸引更多中国人了解瑞士、走进瑞士。

(现场合影照片)

基因成就未来 小程序市场的“相爱相杀”

此次瑞士国家小程序的发布,是首个国家级政务民生类百度智能小程序,不仅可以提供权威的瑞士相关信息及瑞士旅游景点介绍,还能提供签证等出境相关服务。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瑞士选择百度作为国家形象的推广者,正是说明了在全球范围内,百度对于中国的智能化发展与企业实力代表的重要意义,由此看来,此次双方的合作,百度不仅承载着瑞士的国家形象,更是我们国家技术进步的一个缩影。

在翟菜花团队看来,瑞士此次能够绕开微信小程序和支付宝小程序选择百度智能小程序,并非是偶然之举,而是其中的基因、生态布局、企业背景等方面的契合促成了此次双方的珠联璧合。

就微信小程序而言,其兴起与鼎盛多以娱乐休闲为主,据QM报告显示,微信所主打的小程序类型中小游戏的占比已高达44.4%之多。从本质上来说,通过用纯娱乐类游戏裂变能力、或朋友圈广告的优势入口去引入客户的确能够在短期内让新入局者尝到甜头,但是小程序本质是精准对接+提高服务效率。其微信小程序强烈依赖社交传播分享方式显然对后期的留存有着天然的弱势。

支付宝小程序生态则更适合与线下生活服务的打通,虽然能够在涉及电商、出行等生活服务类方面得到较深的造诣,但其赋能自家业务倾向明显,对于不适合支付宝交易基因的产品,很难在其平台上有所作为。

而作为在搜索流量深耕多年的百度,已积攒下了强大的搜索流量。其用户在使用百度搜索时都旨在为了解决生活上某个问题,均有较为明确的目的性,借助与生俱来的丰富需求,百度能将长尾需求分发运用到淋漓尽致。加上百度智能小程序不像微信和支付宝在品类上比较窄化,也更能衍生出服务业的虹吸效应。

因此,借助百度搜索结果页面的巨大流量池,无论是“瑞士”国家小程序还是较为接地气的商户企业,百度智能小程序都能够稳定助其获取精准用户,并创造出更佳的用户体验。

除此之外,从窗口行业的推广需求来看:旅游行业作为一个国家的窗口行业,连接的是一个国家与另外一个国家的人民,这里既有商业品牌推广的需求,同时也有展示需求,微信是被动推广,百度是主动对接,从效率的选择上,百度同样是最优选。

 承载国家形象:小程序蜕变与升华

从小程序行业竞争格局来看,此次瑞士与百度的合作,不单单是利用百度的技术和流量赋能向中国用户展示了最客观、最真实的瑞士形象,同时,对于百度智能小程序而言,也是对行业的市场格局进行了一次“升维改造”——从连接个体开发者上升到连接国家级开发者,打造了首个国家级的百度智能小程序的典范,也让百度智能小程序的边界得以更加广阔的扩张。

商业小程序几近触及行业天花板

从小程序底蕴层面来看,腾讯虽在不断奋起直追,重点布局2B业务,但与很早就开始为B端转型提供服务思考的百度相比,已然是“输在了起跑线上”。从2014 年百度联盟大会上便能够看出这一点,当时的李彦宏就认定企业级软件“未来五年会有特别大的发展”。

如今,百度赋能外部公司比例仍稳居首位,从各家小程序赋能行业比例及流量倾斜方式能够看出,对于没有BAT投资背景的行业来说,选择百度显然是最为合适的,无论是小程序的单维竞争还是整个开源联盟的实力,均能依托百度智能小程序得以串联。其多业务整合能力和开放生态的一以贯之,均显示着高格局的形态。

随着BAT集体TOB的趋势日益高涨,小程序已摇身成为产业互联网竞争强力催化剂,日活直逼6亿,小程序也完全能够称之为是移动时代非常成功的“连接”产品,但在翟菜花看来,小程序所蕴含的意义远不止于此,仅是连接较为接地气的商户,如今已是逼近了行业的天花板,而百度此次有关国家小程序的“大动作”,无疑是为小程序平台带来里程碑意义的重大转变,真正打破了传统小程序的边界范畴,将行业格局陡然拉高。

百度智能小程序“探路”国际政务解决方案 引领行业向上生长

据国务院办公厅4月22日发布的公告称,为深入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按照国务院关于实施“互联网+督查”的工作部署,国务院办公厅从即日起设立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开通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小程序,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面向社会征集问题线索或意见建议。

不难看出,从国家政策的走向来看,“互联网+政务”的趋势已越来越浓,而与之契合的政务类智能小程序领域,百度也在屡获垂青,从“广东110”到“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和“知道政务”,再到刚刚与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税小度”,诸多政务小程序的接连亮相,有效提升了各级政府政务服务水平、方便了群众办事,为“智慧政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从另一层面来看,百度能够让政务小程序获得流量与办转效率的双重提升,也必将在变革产业互联网层面大有可为。

如今瑞士国家小程序的诞生,更是让小程序的行业竞争得到了一次质的提升。在商业、产业、城市政务层面之上,增添了大国之间的国际化的色彩,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在世界的眼中,百度已能成为我国科技技术发展的一个象征,而在我国国际化发展不断推进的过程中,百度智能小程序背后所蕴含的重大意义,则在于科技对全球的改造。

在小程序未来发展的征程中,BAT之间的战争格局必然会变得更加焦灼,此次代表“国家形象”的百度智能小程序,也仅是在新的起跑线战役中打赢了一仗,未来的道路必然充满艰辛,但同时也具备极大的革新意义,而究竟百度能否稳住“胜利者的姿态”,尚且需要时间来告诉我们答案。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