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攻存量市场齐家网将成为家装版的“汽车之家”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9-05-14

“齐家网会是下一个汽车之家吗?”成为齐家网年报披露后被经常提及的一个问题。

2005年,福建青年邓华金为爱辞去教师工作,下海经商,从建材团购这个小切口切入,创建了上海团购网。两年多的时间,上海团购网从名不见经传的小网站逆袭成为家装界的“黑马”,并正式迈入公司化运营,开始平台化运作,2007年新品牌齐家网诞生。2018年7月12日,齐家网在港交所正式敲响上市的锣声。根据近日艾媒咨询、比达咨询等发布的报告上,齐家网市场份额、流量份额等均位列第一,成为国内最大的家装垂直平台。

齐家网从建材团购起步,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家装平台,其核心业务深度聚焦在家装生态,却与汽车之家有着众多的相似点。在同样链条漫长的行业崛起,有着类似定位的用户群体,同样在短时间内快速发展、上市,甚至连商业模式和打法都相似。庞大的内容支撑体系、强大的流量获取能力,在行业中独一无二的话语权,看好齐家网的分析人士甚至认为,齐家网就是“汽车之家”的家装版本。

不同的赛道,相似的路径

在很多人看来,汽车与家装似乎是“风马牛不相及”。事实上,尽管是两条不同的赛道,家装消费和汽车消费领域却有着诸多共通点:客单价高、购买频次低、专业度高、消费者决策时间长、参与主体众多等,这些共同属性也决定了做两个垂直领域的平台进入门槛高,而率先进入的企业将建立起壁垒。

因此,当前两个的垂直赛道里跑出来的龙头企业屈指可数,大部分中小规模企业面临资源、规模、能力制约,份额不断受到巨头吞噬,而强者则规模效应显现,愈加强大。这点首先体现在用户获取上。

在获客成本不断提高的市场里,利用内容壁垒低成本拉新,是两家企业的首选。从1.0到2.0再到3.0,汽车之家三个阶段层层递进塑造了平台属性,而依靠车媒体、车内容等内容深耕细作,汽车之家成为全球访问量最大的汽车网站。和汽车之家一样,齐家网前端依靠立体多元化内容生态获取流量,截至2018年底,齐家网上高质量的家居装修内容包括超过210万篇文章及帖文、430万张相片以及88万个实例,全面覆盖用户装修场景。

凭借内容生态的引流,齐家网流量实现暴增,其财报显示,2018年,齐家网每月独立访客达4860万名,其中2018年5月达到5431万名。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齐家网日均访问次数在中国家装平台中排名第一,艾媒数据显示,2018上半年在中国互联网家装平台流量份额占比中,齐家网占40.9%,成为家装行业的线上流量入口。

齐家网流量的成功是多个渠道共同作用的结果。百度的入股对齐家网而言无疑如虎添翼,但齐家网流量池的入口不止是百度,自有网站、APP矩阵的构建,小程序、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通过全渠道捕获流量。

尽管靠“内容”导流,但流量不是齐家网的全部。作为整合产业链上下游的平台方,把“生态”根基打牢,连接与赋能才是齐家网与汽车之家最为相似的地方。

当前,齐家网已经建立起一个蓬勃发展的生态系统,该生态系统各方协同合作,连接着消费者、装修公司、品牌商、零售商、第三方服务提供商及战略联盟伙伴。当前齐家网业务体系包括家装平台、自营装修、加盟以及供应链、金融等业务,为用户提供一站式家装解决方案,确保为用户提供最佳体验。

与之相似的,汽车之家也扮演着整合连接产业链各方的角色。当前,汽车之家通过ABC(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精准赋能B端和C端。在用户端,为用户提供更便捷、更专业、更精准的学车、看车、选车、买车、用车及出行汽车生活相关的全程服务。在企业端:建立商家云平台,打造私有云,陆续接入主机厂云、经销商云、二手车云、零配件云,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智能汽车生态。

而齐家网的“赋能战略”同样也围绕用户端及装修公司端开展。在用户端覆盖用户找装修、找设计、量房、施工、交付、售后等全装修生命周期。在商家端,齐家网在设计、施工、供应链等多个层面给予装修公司大力扶持。2019年,齐家网将继续深化对用户端与装企端的赋能。在装企端,持续完善生态供应链体系、深化家装信息化建设、加快金融装修业务推广,以技术为推动,提升装修企业的竞争力。在用户端,通过平台对装修公司的严格筛选,聚焦交付管理升级、工地环保升级、监理标准升级,全面优化用户服务。齐家网全方位的为用户和装企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让用户与装企、供应链等实现线上、线下连接,提升行业效率,实现行业利益共享和多方共赢。

相似的打法,不同的增长空间

家装行业虽然与汽车领域有众多相似之处,但家装消费个性化强,非标化,且流程多,产业链更长,因此各个环节孕育出来的市场也更为庞大。巧合的是,经过数年的发展,两个行业也几乎在接近的时间相继进入存量时代。

一边是市场降温、政策趋紧,与房地产紧密相关的新房装修增量放缓,市场乏力,使得家装行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另一边,汽车进入存量市场,2018年,全国汽车销量增长速度出现了28年以来的第一次负增长。2018年汽车销量是2808万辆,较2017年减少了80万辆,而2018年汽车销量增长速度为-2.76%。

在行业巨变的同时,两个领域的巨头也及时转身,进行顶层设计调整,寻找新的增长点。汽车之家创造性推出了由心智占领、饱和拦截、分步转化所构成的智能营销3.0服务,在营销层面从“广告商”彻底变成“大数据服务提供商”。

基于家装后市场正处在快速扩大,消费习惯快速转变的背景下,齐家网挖掘到更多潜在的增量需求。齐家网敏锐地抓住一二线以外城市家装需求的快速崛起,为大量非一二线城市用户提供领先家装消费体验。并大力赋能装企,探寻旧房翻新、局装等盈利点,开拓家装后市场。

在这个过程中,强大的技术能力被认为齐家网是一大后盾。齐家网能够发展如此迅速,除了用流量助推外,另一个原因是技术的发展提升了价值创造效率。这一点也是其与汽车之家的共通点。

汽车之家4000员工中研发人员达到了50%,团队结构体现汽车之家数据化、智能化坚定走向,强大的研发团队也能在瞬息万变的市场需求下实现快速执行、快速修正。而齐家网发展迅猛也得益于互联网基因的延续和裂变增长。齐家网具有强大的数据分析与技术能力,并持续投入大量资源进行技术开发,强化自身壁垒的同时,对传统家装行业进行数字化改造,为用户提供先进、方便和安全的体验,并推动整个行业数字化升级。

在互联网下半场,平台最需要考虑的是如何帮助传统行业提升效率、降低成本,而齐家网在其中的价值已经被行业、用户、合作伙伴所认可。历经互联网家装的低潮期与辉煌时期,齐家网已经从小步快跑进入大迈步,实现弯道超车,这既是长期耕耘厚积薄发的结果,也是时代赋予的机遇,在四万亿的市场规模召唤下,齐家网离成为下一个汽车之家或许已经不远了。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