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成“香饽饽”,看这些平台如何花样玩转大数据风控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9-05-24

金融行业的本质是风险经营,无论是传统金融机构还是新型互联网金融公司,底层业务逻辑几乎完全相同,普遍都有风控需求。金融科技的核心就是和大数据技术有效结合,大数据风控直接解决金融机构的核心需求,在用户画像、反欺诈、信用评级等方面大大提高金融机构的效率和风控能力,因此价值度最大。

综观国内市场,以蚂蚁金服等平台为代表的一批规模较大的互联网金融企业,纷纷运用大数据风控在用户画像、反欺诈、信用评级等方面,大大提高了普惠金融效率和风控能力。大数据风控也成为各大金融机构竞相发展的核心技术。本文盘点国内大数据风控头部平台,一起来看这些平台如何花样玩转大数据风控。

蚂蚁金服

孵化了支付宝、花呗、网商银行等产品的蚂蚁金服,在国内风控水平方面首屈一指。人脸识别、指纹识别、虹膜识别、活体检测技术……这些最前沿的“黑科技”,都已经被运用到了风控系统中。如今,经过十多年的升级迭代,蚂蚁金服已经形成一套以AI智能算法、生物核身为基础的多层级立体闭环风控系统——蚂蚁风险大脑(Risk Brian)。而且在对外输出风控能力的同时,还能够基于自身场景沉淀的技术和算法能力,结合客户现状,整合出定制化方案来实施风控,保障金融安全。

同盾科技

近日刚刚宣布完成超1亿美元新一轮融资的同盾科技是一家第三方智能风控和分析决策服务提供商。对于不同的行业,同盾科技提供了不同产品及解决方案,打通跨行业数据及外部数据,结合文本、图片等非结构化数据抽取技术,完成结构化与非结构化信息融合,将时空大数据编织成“实体-关系-实体”的拓扑关系网,由点及面、抽丝剥茧,最终顺藤摸瓜找到与之有关联的所有信息,并通过图计算、知识表示和机器学习等技术进行智能化挖掘分析,为服务用户打造了全生命周期的解决方案。

融360

融360推出的大数据风控平台是“天机”。目前,“天机2.0” 提供一系列的技术服务,包括授权抓取、反欺诈解决方案等,并已与30多家信用服务供应商进行了深度合作,还引进了数据模型提供商、风控技术提供商等前沿公司。对于没有能力自建大数据系统的机构而言,接入天机系统就可以一站式地完成线上获客、审批、放款,并能极大地提高贷款的效率和反欺诈的有效性,将人工风控转化为智能风控。

爱财集团

金融科技行业的独角兽企业爱财集团,以拥有行业领先的金融科技能力著称。公司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为基础,搭建起一套全生命周期的大数据金融风控体系,为银行、消费金融公司、信托机构等提供身份识别、反欺诈、信息核验、信用分等系列产品能力及一体化解决方案。一方面,平台通过活体识别、图像识别、声纹识别、OCR识别等技术手段,对用户身份进行验真、识别申请用户资料造假,大幅降低核验成本;另一方面,通过大数据风控模型产品风险名单、多头防控分的排查,及时洞察高危行为并进行反欺诈防范。今年,爱财集团还与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成立“浙大AIF-爱财集团联合博士后工作站”,致力于打造大数据行业的贝尔实验室。

苏宁金融

在大数据反欺诈方面,为防止支付欺诈,苏宁金融打造了“寻迹”位置画像模型、“识器”设备指纹识别体系、风险特征库解析系统;针对信用欺诈,打造了资金饥渴度模型、“笛卡尔”中介拦截系统、“石出”消费贷评分体系;为预防营销欺诈,打造了“极目”黄牛识别系统,“晓身”防盗账户系统、反欺诈图谱系统等。在风控数据服务方面,基于自营金融业务数据以及苏宁生态体系数据,苏宁金融可提供金融黑灰名单、知识图谱、共债指数、可信白名单等数据风控服务。

51信用卡

51信用卡拥有立体化、全流程、以数据驱动的大数据智能风控体系,实现了人工与机器的有机结合,并贯彻执行贷前、贷中、贷后全流程风险控制。建立了超过20个维度和近万个风控变量组成的客户预筛选模型、反欺诈模型、申请模型、定价策略、行为评分卡、催收评分卡及其他辅助模型和策略。目前,51信用卡大数据智能风控系统已经全面升级为iCredit大数据风控系统,实现了更快更准的信用管理。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