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下沉农村等低线城市市场,带动淘宝荐客就业创业新机会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9-05-27

2018年,淘宝下沉农村等低线城市市场战略大获成功,全年淘宝新增用户达1.2亿,80%来自于三四五六线低线城市和农村地区,这意味着淘宝在流量下沉市场的新增用户达1亿左右。

在这个用户争夺战中,被戏称为淘宝人肉推销员的淘宝荐客功不可没。他们各展神通,利用微信、新媒体、地推、社群营销等多种方式方法,参与分享电商新零售中,获取淘宝商家的超过300亿元的佣金分成,被称为零成本月入万元的新职业。

三线城市以下,有近三百个地级市、三千多个县城、四万个乡镇和六十六万个农村村庄,居住着七成以上的中国人,始终是各大电商巨头无比眼红的巨大潜力市场。

拼多多近几年凭借着低加+拼团等玩法,快速在三四五六线低线城市和乡镇农村地区扩散。2017年6月到2018年6月,手机淘宝的月活跃用户规模增速仅为14.2%,而拼多多的增速达到了282.9%,其中绝大部分用户来自于低线城市及以下地区,这让阿里巴巴的电商霸主地位遭受挑战。

2018年阿里妈妈推出社会化大分销,该下沉农村和低线城市市场战略,让淘宝一举逆转战局,同时带动了淘宝荐客等就业创业新机会,让许多没收入、没资源的普通百姓,0投资0风险获得一份收入。

所谓社会化大分销战略,是阿里妈妈淘宝联盟在2018年合作伙伴营销峰会上提出的,指的是通过发动全社会的各种力量,加入到商品分销淘宝荐客队伍中。实现用户在哪里、淘宝荐客就在哪里,让全社会的每一个人和组织都可以成为社会化分销的参与者,并获取分销佣金分成,充分发挥多种生态能量及效应。

该战略取得了巨大成功。根据最新研究,淘宝在三四五六线城市和乡镇农村下沉市场上,大约50%的新增用户,是由拼多多带动触网的人群。至少5000多万人,是在2017年之前没有安装淘宝的拼多多用户,他们在2018年成为淘宝新增用户。

淘宝虽有成熟的商品交易环节,但却缺乏流量裂变的环境,引入社群新零售平台成为必然。平台分发优惠券的裂变玩法,和微信生态内的社交平台玩法极其类似。以APP为核心、以社群分享带动的裂变模型,可以低成本快速获取新客。因为淘宝荐客社群社交新零售生态无孔不入的特点,从业者们被戏称为淘宝人肉推销员,正是这些淘宝荐客,使淘宝低成本触达了更多低线城市人群。

其实,推荐商品挣取佣金分成的淘宝荐客,并不是一个新职业,现在网上还能看到网易等网站,早在2010年3月转载的,来源于南方都市报的报道文章《淘宝荐客月入或万元 佣金为商品售价3%至5%》,只不过那时电脑与互联网远未普及,因而淘宝荐客参与门槛较高,也难以为普通百姓所知。

现在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普及,使淘宝荐客成为一份响当当却又没有门槛的职业,为各种各样的人群提供了解决就业和鼓励创业的通道,特别是受到了很多全职在家带孩子,没有就业渠道与挣钱方式妈妈群体的欢迎。阿里妈妈总裁董本洪说:阿里妈妈希望可以让全社会的每一个人,都能成为新零售的参与者及商业模式发展的受益人。

淘宝荐客本身就是淘宝用户,领取优惠券自购省钱的同时,还能得到商家的佣金分成。通过多种渠道分发优惠券,或者教会其他淘宝用户这种省钱还能得佣金分成的方法,商家就会按一定比例奖励这些推广者。这样的奖励政策,让普通淘宝买家,轻易完成角色转换,只要你愿意,就能参与到利润分配当中。淘宝联盟2018年佣金分成300亿分给淘宝荐客们,年收入过亿企业级淘宝荐客有8家,全年活跃淘宝荐客400多万,从业者超千万。未来三年,阿里妈妈淘宝联盟确立的战略目标,是用万亿成交,为淘宝荐客从业者带来千亿佣金分成。

淘宝荐客是一个极具包容性的生态,在这些淘宝荐客中,不仅有百度、360、搜狗、小米等大平台玩家,占比最多的,是大学生、全职妈妈、实体夫妻老婆店主便利店主、白领蓝领上班族兼职群体等角色。

锦州的闫铁狼,兼职网上挣钱的上班族,通过多种网上渠道,分享他多来年的互联网空手道创业心法,吸引了一大批想利用业余时间挣钱的人,短短一年时间,淘宝荐客团队人员遍布城乡各地,收入从几百到几万不等。开干洗店的于军,通过微信群组织本小区业主,抓住商家赔本冲量机会,以9.9元的价格抢到1600多斤天猫原价29.9元的品牌枸杞,线下出货后挣取差价,大家获利还获得商家的推广佣金。全职宝妈Moksha安姐,通过微博、小视频等媒介,分享育儿知识、宝宝食谱、宝妈瘦身等方法,收获万余名宝妈粉丝,曾靠一条晒孩子吃饭的朋友圈,即售出2000多件儿童餐具套装,宝妈们省了钱,她也收获佣金分成近千元……

今年,淘宝将聚划算、天天特卖、淘抢购三大营销平台打通整合,对入驻商家提出优价优质、全场包邮、七天无理由退换等要求,满足下沉市场用户对品质和服务更高层面的需求,为淘宝荐客从业者提供更加强大支撑。阿里妈妈淘宝联盟也发布了未来三年目标,将帮助更多人就业和自主创业,计划创造百万个淘宝荐客新就业岗位,打造业内领先的就业创业平台。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