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代码开发平台,能让 CIO 们“快活”吗?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9-06-03

自从 Forrester 创造了“低代码开发平台”术语以来,每年都会对低代码开发平台领域做出报告分析,根据 Forrester 的报告,低代码开发平台市场将从2015年的17亿美金增长至2020年的155亿美金,5年时间增长接近十倍。

2015年,AWS、Google、Microsoft 和 Oracle 等大型供应商开始进入市场,国外各类低代码平台不断兴起,国内几家主流低代码开发平台也相继受到资本青睐,获得大额融资。

业界有个声音“低代码开发平台正在瓦解企业级软件”,有人深信,有人则表示出极大的怀疑。毫无疑问的是,低代码开发平台能有效降低开发成本和周期,来应对 IT 部门和业务部门发起的IT需求。企业数字化需求崛起的今天,低代码能够迎来自己的春天吗?

国内外的低代码开发平台

2019年5月初,软件上市公司 Magic 收购低代码开发初创公司 PowPow。而在去年(2018年)6月,私募股权投资机构 KKR 和高盛向低代码开发平台 Outsytems 注入资金3.6 亿美元,让 Outsytems 成为低代码开发平台的独角兽,由此低代码开发平台被推向了爆发的巅峰。

“低代码开发平台”,是 Forrester Research 创造的一个术语,是指那些无需编码或通过少量代码就可以快速生成应用程序的工具,一方面可以降低企业应用开发人力成本,另一方面可以将原有数月甚至数年的开发时间成倍缩短,从而帮助企业实现降本增效的价值。

其实,早在2000年前后,就有很多大企业开始使用第三方低代码开发平台了。移动互联网经历了2G、3G到4G,网络的提速,促使移动应用的快速爆发与更迭。到2015年,为适应行业的发展,低代码开发平台已应用于大量中小企业产品的研发。

到今天,可以看到国内外已有众多主流的低代码开发平台,发展相对成熟,如:OutSystems/Mendix/FileMaker/Salesforce/ZohoCreator/Visual/LANSA/KiSSFLOW/SpringBoot/Zudy/Domino/Ninox/Appian/Pega/WaveMaker/LiveCode等等。

而国内环境对于低代码开发平台的认知和发展则处于相对早期的状态,行业里可见的如:氚云、Dynamicon、APICloud 等等。

低代码的市场趋势,根据 Forrester 的数据显示:

• 低代码开发平台的市场将从2015年的17亿美金增长到2020年的155亿美金。





• 公民开发者的比例将从2017年的40%提升到2020年的70%。



• 低代码将成为主要的软件交付平台,并且预计到2020年,75%的应用程序将在低代码平台中开发。

降本增效,是企业永恒的话题。未来,在低代码市场所带来的降本增效作用,将因此吸引大量的企业加入。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工具选择上,低代码开发平台也将成为企业的首选。

国内市场里,低代码甚至无代码开发平台的关注度正在悄然发生。企业服务市场里,SaaS 的热点已经从通用领域逐渐延伸到垂直细分领域。我们身边能够很清晰地感受到资本态度的转变,他们热切打听低代码创业项目,可见这个领域正在焕发新的生机。

低代码开发平台:APICloud

2016年5月,Gartner 评选了中国 Cool Vendors(最酷创新供应商),入选的企业包括乐视、百分点、时趣和低代码开发平台 APICloud。

入选 Cool Vendors 的规则为:一是有新颖创新的技术或服务,二是这些技术或服务在市场中的发展潜力,对市场竞争格局乃至最终用户的认知产生影响。

驰骋低代码平台的企业那么多,究竟 APICloud 有什么过人之处?

APICloud 成立于2014年,9月15日,平台首次上线,到2018年5月,平台用户70万,今年5月,平台用户到80万。通过 APICloud 生成APP数量超过100万+,每天通过APICloud 生成6000+安装包,API 调用次数超过300亿次。

在最近的发布会上,推出低代码开发平台 Plus Mode,联合腾讯云推出更适于移动应用的云解决方案。更加新颖的是,在提供生产力工具的同时也提供共享办公服务。

APICloud创始人兼CEO刘鑫说,“从几年前接触和了解低代码开发到现在,感受最深的是'一个在变化'和'一个始终不变'。‘变化’的是客户对低代码开发的认识快速加深,加速了低代码开发平台的商业价值转化。 ‘始终不变’的是低代码开发平台核心价值的打造方向——提升效率,让更多重复性工作由机器替代人完成。”

而低代码开发平台首先影响的就是企业的 CIO/CTO 群体。在行业里有一个新概念——“双模 IT”成为了这个群体的关注点。

“双模 IT”带来的角色转型

(图片来自百度文库)

2014年,Gartner 提出“双模 IT”概念。这个概念将企业的IT属性一分为二:一是以维护企业传统 IT 架构为代表的“维稳”模式,二是以业务快速敏捷开发为代表的“创新”模式。双模并驾齐驱,才能推动企业的迅速发展。

Gartner 提出双模 IT 概念之后,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和响应。一些企业也提出了类似的概念,比如麦肯锡提出了双速 IT、华为提出了 NEWICT、联想提出了双态 IT,而另外一些IT咨询公司如埃森哲、德勤等,也相应推出了帮助企业实现双模 IT 的咨询顾问服务。

以前,企业的 IT 只需要做一件事——做好 IT 系统,比如 OA、ERP、CRM 等等。而现在,IT 部门也需要满足企业数字化需求或者企业上云的需求。

企业内部的需求,由IT部门发起的越来越少,而来自业务部门的需求越来越多。“从美国来看,企业的IT需求,60%以上由业务部门发起,由 IT 自己部门内部发起的需求占40%,整个趋势在长期成长。”

“双模 IT”对于 CIO 们来说,“让他们从技术 Leader 变成了业务的 Leader。 从搭建技术架构基础设施的使命转变为用 IT 技术更好的满足业务需求”。他们认可“双模 IT”,可是,第二种创新模式如何实现和落实执行?

第一,缺资源。他们没有互联网相关资源,虽然可以在互联网公司招到人来做,但是其核心的人员不会加入;

第二,缺方法。创新模式要求的敏捷开发就连互联网企业都做不好,更别说传统企业了。

用刘鑫的解释是,企业内部做IT创新,流程是:由业务发起,然后梳理需求,设计产品原型,做 UI,进行项目管理,团队相互协作等等。

其实,产品开发这件事,已经不再仅仅是开发者的事情了,而是扩展到企业内部多部门多岗位的协同。

整个从发起到梳理协作的过程,是目前众多企业缺乏的,APICloud 通过图形化拖拽的方式,快速组成业务逻辑,从而省掉大量代码开发的过程。

刘鑫说,低代码开发平台给企业的业务数字化带来了好处。

首先,满足越来越多的业务部门的 IT 需求。当业务部门向 IT 部门提出越来越多的需求,IT 部门难以迅速满足时,通过低代码开发平台可以做到能力的补充,补齐产品经理、UI、项目经理的角色;

其次,优化人效,让一个人可以做两个人的活。减少52%的重复工作,缩短产品工作周期,70%的工作可控制在10天之内;

最后,成为专门给 CIO/CTO 的 BI 系统。可以看到程序员每天的代码数量和质量,还可以看到项目经理所负责的项目进度、项目是否正常。

简而言之,在面对大量、分散、不确定性、快速交付的需求时,低代码平台可以很好地作支撑。

CIO 们能快活吗?

国外的低代码开发平台,会抢着进入三个象限。第一个象限,低代码开发平台象限;第二个象限,所有低代码开发平台都是 MADP(移动 APP 开发平台);第三个象限,所有低代码开发平台都会进入 APaaS 象限。

刘鑫坦言,“连接互联网各种各样的需求,同时也连接互联网的技术资源,我们整合了国内几乎所有主流的 PaaS、SaaS 服务商的服务,在我们平台上可以直接用按钮点击的方式进行绑定,做 APICloud 连接。

在平台上积累了大量程序员,他们在我们平台上接单,能够赚钱,把我们的钱分给他们,我觉得这是大家最开心的,当然也是生态真正做起来的基础。所以 APICloud 就是在连接企业需求以及他们需要的各种各样地资源。”

行业变革如此之快的今天,快速、灵活成为业内人士关注的重点。而 APICloud 传递出一种价值——“快活”。

“快”,是这个平台的核心,是指通过“快速发布”和“API 聚合”的方式,更快满足企业内部多样的 IT 需求;而“活”,是灵活,代表着当下互联网业务灵活迭代、各种业务场景灵活切入的需求。

基于“快”、“活”,可以感受到未来数字化之路会向标准化、可视化、模块化的方向迈进。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