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乐福中国48亿甩卖给苏宁 背后是社区商业的兴起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19-06-24

6月23日下午,苏宁易购全资子公司苏宁国际与家乐福集团达成协议,拟48亿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交易完成后苏宁易购将成为家乐福中国控股股东。

家乐福集团成立于1959 年,为《财富》世界 500 强企业,业务遍及全球 30 多个国家和地区,运营超过 1.2万家零售商店,旗下经营大型综合超市、超市、折扣店、便利店、会员制量贩店以及电子商务等多种业态。家乐福中国于1995正式进入中国大陆市场,是最早一批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外资零售企业之一,主营大型综合超市业务。

截至2019年3月,家乐福中国在国内拥有约3000万会员,开设有210家大型综合超市、24家便利店以及6大仓储配送 中心,店面总建筑面积超过400万平方米,覆盖22个省份及51个大中型城市。

1、家乐福清仓大甩卖

这笔交易家乐福卖的贵还是便宜呢?以下数据可以回答这个问题:

(1)48亿元80%股权,即60亿=100%股权;

(2)家乐福中国2018年营收约为300亿,即60亿的0.2倍。

图注:上表摘来自苏宁易购公告截图

由上表中同行数据可知,本次交易中的家乐福中国实在难以称为一家值钱的公司,苏宁易购公告对此称“本次交易的估值水平较为合理”。配合这张表,本次交易岂止是合理?简直是家乐福中国的“清仓大甩卖”。

虽然家乐福是在便宜卖,但苏宁很“厚道”的给出了“较为合理”的估值,给出的价格相对家乐福中国的资产负债表来说做了相当幅度的溢价:按照报表,家乐福中国2018年末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权益合计是-19.27亿,而苏宁易购给出了60亿报价。 苏宁对此的解释是“家乐福中国在中国市场深耕24年,作为行业领先企业,具有较强的供应链能力,丰富的线下运营经验,较高的品牌知名度等优势,且近两年网络优化效应逐步显现,亏损收窄,家乐福集团提供数据显示,家乐福中国2018年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为人民币5.16亿元, 我们认为标的公司拥有较高的提升空间。”

2、大卖场消亡史

作为业内标杆之一、最早进入中国的零售巨头之一,家乐福中国为什么变的这么廉价?为什么这么廉价也必须要卖?无论是从行业发展趋势还是家乐福自身的原因来看,似乎都是贱卖总比卖不掉强:苏宁在公告中解释家乐福业绩连年下滑的第一个原因就是处于“线下零售业态受到互联网冲击”的阶段性亏损。而线下零售业态有很多种,家乐福主要业态的大卖场模式是其中受到冲击最鲜明的。

大卖场模式正在走向衰亡。华润万家大卖场业务线收缩,沃尔玛关店潮,大润发被收购等都是这个大趋势大缩影,而此次家乐福中国的卖身是其最新的注脚。

大卖场模式衰落的具体原因有三:

(1)最现实又具体的原因是租约到期。 中国内地的大卖场多兴起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和新世纪初,租约按15到20年算,最近几年刚好到了续约期。中国最近二十年的房价上涨有目共睹,根据目前消费水平提升和货币购买力情况,大卖场租金大幅提升是必然的,在一个成本管理极其精细化、利润率水平并不高的业态中,这种短期内成本骤升可以直接决定单店关闭与否。天要下雨,房东要涨价,其奈之何?

(2)第二个原因是前文中所述的互联网对线下零售业态对冲击。 互联网的冲击不仅仅是指电商,基于互联网方法论来抢大卖场生意的已经太多了,大卖场在互联网时代面临这来自供应商和竞争渠道的两面夹击。

(3)第三是社区商业的兴起。 社区商业兴起背后有多种因素在驱动,首先得益于互联网冲击的延伸——完善了购物的基础设施(下单、物流配送等),其次则是消费习惯的转变、更加多样化,就像生产上的分工带来了工业发展的历史性进步,消费需求的细分化则推动着零售与电商业态日新月异的变化。

3、消费半径缩短:社区商业兴起对零售与电商对影响

近两年零售电商行业领域许多深刻变化背后都有社区商业兴起都影子。而社区商业兴起的深层次逻辑是消费半径在缩短。

这种日益缩短的消费半径在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上都在发生深刻都变化。时间方面,对于被电商教育多年的成熟消费者,等待时间已经成为购物决策的核心指标之一,同等条件下谁送的快就买谁,所有京东物流、顺丰都依托于此建立了自己的核心优势和业界口碑;此外,所有主打三十分钟甚至更快送达的互联网创业,都在直击这个痛点。

空间上,离消费者更近成为所有零售和电商业态的共识。线下店对社区、临街底商对哄抢、电梯媒体对供不应求,以及去年开始走上风口对社区团购都同此理。

最重要的,随着“社区”理念内涵外延的进一步丰富,社区商业不仅仅是指居民社区,商业街区、写字楼、高校、网络社区都在形成无数星星点点、极具颗粒度的“商业社区”。

社区团购观察原创出品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