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5创业课堂:创业有风险 选择需谨慎

来源:A5创业项目 时间:2019-06-24

如今大学生创业已经不是新鲜事, 但创业不是过家家,很可能失败。在中国,创业所要面对的风浪比你想象的凶险太多,今天A5创业课堂就来提醒大学生:创业有风险,选择需谨慎。

创业有风险,选择需谨慎

可是总是有一些大学生不信邪,也不愿意相信成功率有多低。要知道,欧美国家大学生创业成功的平均水平为20%。哪怕在国内,大学生也是创业大潮中的“弱势群体”,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低于社会创业平均成功率,大部分“大创牌”企业都夭折于初创期,往往熬不过3年。

所谓“创业”,其实就是开办中小型企业,而中国中小型企业往往昙花一现。2012年的数据表明,中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仅2.5年。北京中关村“电子一条街”5000家民营企业,生存时间超过5年的只有430家,其余91.4%的企业已烟消云散。与之相比,美国小微企业的平均寿命在8年以上。

你选择创业最可能收获的结局就是,在毕业三年纪念日的那天收到自己的公司破产的消息。那么,中国的大学生创业到底哪里出了问题?

如果非说是“大学生”本身能力不足,那么中国和欧美国家的差距如何解释?事实上,是创业教育搭起了从大学生成长为合格的创业者所需要的桥梁,英国的研究也已经证实创业教育的确对毕业生的创业成果有积极影响。但是在中国,这座桥梁显得有些粗制滥造、岌岌可危。

美国创业教育活动开展已有60多年的历史,教师、教材、案例、基础理论及研究成果一应俱全。截止到2005年,美国已有1600多所院校设立了2200多门创纪录业相关课程,创办了40多种创业教育相关学术刊物和百余多个创业教育研究中心。

反观中国,全国有1000多所高校、1900万名大学生,创业教育的骨干教师却只有800多名。明明调查里有85.6%的学生希望学校创办创业服务机构,56.9%的学生希望开设创业选修课,能够落实创业教育与服务的高校却只有8所。

如果您是创业者,想找到心仪项目,可以扫码了解我们的项目详情。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