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淼环保牵手绿色技术银行 服务一带一路战略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9-06-26

 

6月14日,2019年中国绿色产业创新论坛在上海绿色技术银行总部举行。作为国内绿色技术的标杆企业代表,美淼环保董事长沈敏等企业家应邀出席了会议,并接受了《证券日报》记者专访。

牵手绿色技术银行 服务一带一路战略

“去年,我们听说科技部围绕‘一带一路’绿色技术发展,成立了绿色技术银行,而且这是国内唯一的技术银行,本身也是创新机制下的产物,刚好美淼的战略与他们吻合,所以一直在寻求合作机会,这才有了接触。”对于与绿色技术银行的认识,沈敏称。

在沈敏看来,绿色技术银行与美淼环保有较多相通之处,二者有同样的战略目标。

“首先美淼是一个定位于绿色创新型的高新技术企业,它的核心就是技术创新,而绿色技术银行同样也是把技术放在第一位的。另外美淼的膜电容电吸附等关键技术皆属于节能、绿色环保的技术。同样,美淼也将安全饮水保障的MuiseRobot智能水站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实现民心相通。”

“今天既是我们跟绿色技术银行的合作,也是隶属于绿色技术银行运营主体2019年正式启动的日子,因为它之前成立的时候只是一个管理中心,今年刚刚明确了运营主体,上海有限公司原来只是一个领导小组。通过我们昨天的深入探讨,未来双方可能会在技术转移,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金融服务,甚至包括股权投资等综合方面合作,还会共同做标准、做认证。”

从细节来看,未来双方的构想是,在“一带一路”战略合作上,绿色技术银行提供多形式的金融服务,美淼出具技术标准与核心技术,双方互相配合做一些长期股权投资。

“我们核心的MuiseRobot可以走出去,为广大‘一带一路’国家提供安全、洁净的水。创新型民营企业要走出去是有难度的,在这个过程当中,绿色技术银行可以给我们背书。另外,绿色技术银行的融资渠道和金融服务是多方面的,他们不仅有直接的股权融资及项目的支持,对于以绿色方式来解决地方民生问题的项目,他们愿意做一些长期投资,未来我们是有希望通过这个渠道去融资,获得更多上下游的资源。”沈敏称。

据了解,绿色技术银行是中国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的重要举措。科技部作为“绿色技术银行”牵头落实部门,将建设“绿色技术银行”列入2016年、2017年、2018年科技部党组一号文件、《全国社会发展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

保持现有节奏 迎接资本市场考验

对于绿色技术银行特别重视的核心技术,沈敏充满信心。

“美淼环保的核心技术,无论是膜电容电吸附、平板陶瓷膜技术,还是我们强大的信息物联化系统,我们是国内唯一能跟国际领先做对标的。这些信息化的手段在产品解决方案上甚至超过一些国外的品牌,这就是我们过去10年所做的努力,尤其陆家嘴论坛传达的信号,我觉得我们走得路是对的。”

高新技术加持及团队上下游团结一心的努力,美淼环保这些年为绿色产业付出了诸多努力,也得到了业内认可。在沈敏看来,绿色产业是全球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美淼环保要把绿色发展带到一带一路的国家中去。

“我们前面改革开放四十多年大量在发展工业经济,所以以前中国的绿色产业并不乐观,近10年随着经济发展国内开始越来越重视绿色经济,我个人觉得虽然我们起步晚,但这10年走得并不慢,跟一些发达国家比,我们还有一些需要精细化的地方。”对于我国绿色产业目前的发展现状,沈敏表示。

而如此大环境下,美淼环保也准备拥抱绿色产业发展过程中的机会,除了科技硬核,在团队打造及渠道建设方面,下足了功夫。

“从10年前回国创业,美淼就定位于绿色产业发展,致力于核心技术和关键材料的突破,做整个产品解决方案的实现。所以,通过10年的基础打造,尤其到了2019年这个时候,我们国家也更需要精细化、创新化、核心化的绿色技术,恰好美淼环保已准备就绪,掌握和突破了很多东西,目前正是用武之地。”

对于未来登陆科创板的目标,沈敏称,“我们根据我们自己的节奏,做好该做的事,迎接资本市场。”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施露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