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城市合伙人大赛落幕 宣布打造梦想小镇•未来数字生命体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9-06-26

6月25日,由余杭区人民政府和城西科创产业集聚区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的未来科技城——智能城市建设合伙人大赛在梦想小镇圆满落幕。

自2019年1月启动以来,大赛经过为期2个月的报名期,吸引了403支队伍报名,覆盖78个城市的创业团队/公司参赛,最终10支参赛团队入围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杭州鲁尔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凭借"超前预测预警城市基础设施安全物联网"方案的开创性成果,夺得桂冠,获得现金18万元、最高800万未来科技城入驻权益,还被授予未来科技城尊享合伙人以及阿里云IoT城市物联网平台金牌合作伙伴奖牌。

据了解,本次大赛是为了贯彻落实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将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来抓"的部署要求,依托浙江省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经济发展环境,着重推动城市数字经济发展,为城市物联网项目搭建广阔的舞台。透过选拔更多优质企业,入驻浙江杭州未来科技城,参与未来科技城智能城市建设项目落地,大赛将为未来科技城的发展注入新的血液和活力。

结合本场赛事成果,大赛评委阿里云IoT智能城市业务产品总监金锋总结到:"从参赛项目整体表现来看,有三大亮点:有创新、有担当、有激情。十个创新项目虽然涉及AR、无人机、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但都能很好地融入产品中,是具备市场导向的商业创新;同时,相关项目能够对环保、内涝、安全等城市现实问题提出针对性方案,切实改善市民生活;尽管面临挑战,有些企业已经在啃硬骨头。"

据了解,未来科技城-智能城市建设合伙人大赛是"未来科技城数字生命体"模式的重要环节。近年来,浙江先后出台了《浙江省"互联网+"行动计划》、《浙江省促进大数据发展实施计划》等一系列文件,着力打造全国信息经济新高地。未来科技城梦想小镇在打造成全国"双创"策源地、样板地的工作要求下,推出了 "未来科技数字生命体"双创新模式。

为了面向企业进一步开放城市数据。在本场大赛上,杭州未来科技城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文泉、阿里云智能IoT事业部智能城市业务产品总监金锋、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办公室副主任,中国信通院人工智能杭州研究中心主任助理贾昊,以及本次获得大赛一等奖的鲁尔等各方代表共同启动了梦想小镇·未来数字生命体,整合辖区各类数据资源,实现政府与各类企业的广泛连接,打造面向企业提供"一站式"数据信息获取的平台。

目前,未来科技城已联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未来科技城智能城市建设导则》为依托建立了应用数据建设标准。同时,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合作打造未来科技城智能城市开放平台,并通过城市管理、产业服务、科技旅游等维度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开放数字经济市场,实现"未来科技数字生命体"的共建共用共享,为创业项目提供市场化的创新创业"试验田"。

未来,"未来科技城数字生命体"将围绕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开放数字经济市场,推进创新创业升级,为梦想小镇的双创服务从物理空间的减租更迭至城市数据的开放,从政策服务的优惠提升至市场活力的供给,使梦想小镇成为数据空间创业的新范式、数字经济创造的新引领,吸引更多有价值的智慧城市应用项目在未来科技城落地,把梦想小镇建设为全国智慧城市数字产品的试验区,为数字经济培育源源不断的行业独角兽。

在此前,未来科技城就与阿里云展开深度合作,通过接入阿里云IoT智能城市物联网平台,赋能现有城管摄像头AI能力,精准识别城市违章停车、占道经营等城市违章事件,以"温馨提示"替代"罚单",对提示无效者形成执法依据。以人为本,柔性执法,回归城管初心,让城市管理更有温度。

据了解,梦想小镇·未来科技数字生命体还将通过"空间合伙人计划"将沉淀下来的城市开放数据作为新的生产资料对创新创业企业开放,有望让创新创业企业基于这些"肥沃土壤"发挥更多的创造力。

最终奖项名单: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