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头条号「家乡合伙人」潮州山哥和他的「潮菜江湖」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9-06-27

“其实老一辈潮汕人很敢闯,要不然也不会世界各地都有潮汕人存在。但拼搏创新的方式其实也并不有走南闯北那一种,潮汕的年轻人,会更乐于创新。”

作为被许多年轻美食爱好者认可的 80 后「潮菜大佬」,趣头条号创作者@潮州山哥 一开始并没有料想到,自己竟然会成为互联网时代的创新潮菜领军人,发布的视频流传各地,乃至被海外潮汕移民认可。

吃着家里温馨适口的家常菜长大,又有来自隔壁「厨师村」同学的耳濡目染,山哥练就了一手地道的潮菜厨艺。潮州人勇于拼搏,因此刚毕业的山哥没有选择立刻回到家乡,而在广州先从事了一段时间的网络推广工作。

2017年底,将事业重心放在电商上的山哥回到家乡,售卖家乡土特产。为了打开销路,他尝试着接触自媒体,开始拍摄以自家农产品为主题的视频。

新鲜的岭南蔬果和潮州农村风物为最早的视频带来了不少的点击率,许多留言提到了对潮州美食的向往,@潮州山哥 敏锐地察觉到了这是一片尚未开发的空白领域。

潮州菜追求质鲜味美,所以选用的必须是最新鲜的本地产食材,还要即杀即煮,最大程度凸显食物的原汁原味,无形中限制了潮州菜的转播途径;而其制作工艺标准过于严苛,大多数技法只在潮汕人圈子内传承,其它外地人只能听闻潮菜的好,却极难得一窥潮菜的真面貌。

相比农产品,各大平台上推广潮汕美食的视频比较少见,而山哥认为这才是潮州饮食文化的精髓所在。恰逢此时,趣头条平台推出了「家乡合伙人」计划,转型发布「用自己种的本地农作物做潮汕特色本地菜」的 @潮州山哥 成为了该计划的首批受益人。

「家乡合伙人」旨在发掘和培养能够代表二三线城市风貌的优秀原创作者,共同打造这些城市特有文化符号。

@潮州山哥 做了两件事,让他的美食视频足够代言潮州家常美食,乃至一种淳朴的潮州文化。

其一是传播潮菜。通过发布菜谱,介绍一些家常潮菜的做法,配合以冷链快运新鲜食材的方式,让更多身在外地的粉丝有兴趣亲自动手尝试。

其二是改良简化潮菜。创新,是让山哥真正脱颖而出的机要所在。为适应现代人的口味需求和怕麻烦的心理,山哥改进了一些传统潮菜。比如继承自父亲手艺的「翻沙芋头」,他降低了糖的用量,加入了麦片,让它吃起来更加健康。

还有山哥最为得意的拿手菜「炸果肉」,用猪腹膜取代了难以处理的猪网油,依然保留了原风味,制作方式却简单不少。

在趣头条号的支持下,@潮州山哥 取得的巨大反响远超预计。甚至有香港的网友在看了他亲自下厨的视频后,专程 11 人组团赶来品尝山哥的手艺。

趣头条号寻找并培养二三线城市的本地合伙人,给予创作资金和流量扶持,通过多角度培养和品牌包装将其打造 100% 纯原创原生达人。

作为潮汕地区的「家乡合伙人」,@潮州山哥 带着他世代不变的祖传味道走出了潮汕大地,让潮菜走向了更多人的餐桌。但和祖辈不同,他无需走得那么遥远,却可以将自己的感悟传递到更远的地方。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