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永祯:站在人工智能风口的掘金者(下)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9-07-08

媒体来源:自媒体找出路

由AI黄埔军校-中科院自动化所孵化,专注于计算机视觉与视频大数据分析的人工智能企业,在步态识别人才、技术、数据、产品、市场、品牌都领跑全球,获得联想集团等多家机构投资;荣膺“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中科院科技成果转化一等奖”等多项荣誉。创始人兼CEO黄永祯博士被《财富》(中文版)评选为“40位40岁以下的商界精英”、入选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公司技术创始团队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国家技术发明奖三项中国最高科技大奖。

第三篇 佛系创业

创业中的哲学观

在念书的时候,黄永祯就显得有些另类,除了天天泡实验室,他也爱看书,特别爱看的是哲学书,前面提到他对向死而生有一种特别的理解。

“活着和死去是一对辩证的概念,明知终将死去还“赖活”是为了活出“不死”的价值。最重要的一种“不死”是把你的基因传下去,也就是血脉,但更高级的活着是为了思想的传承。创业式生存是一种很好的方式去创造价值,给社会、给世界留下痕迹。我希望银河水滴成为一家伟大的公司,创造的价值一千年以后还有人记得。”

在谈到如何看待创业中的成功、失败、欢笑、挫折的时候,他体现出了更加超脱的一面。

“成功和失败也需要辩证地来理解,比如吃遍了山珍海味就很难感受到美味,没有不自由就不会有自由,在我看来自由就是对不自由的反抗。遇到挫折我也会沮丧,有幸福的事我也会开心,但没有挫折感是不会有幸福感的。哲学价值对我来说大到影响到我所有的理性决定,这是深入骨髓的潜意识影响。”

机器般严密的机器视觉创业团队

谈到创业团队,这是黄总特别引以为荣的地方,他的银河水滴核心技术架构分五层。

第一层最核心大脑层:非常精干的若干人,有强大的科研能力,碰到学术界鲜有遇到过的问题也要能解决,具备开山辟谷的能力。

第二层叫做核心优化层:第一层只管把效果做出来了,第二层要优化到一个速度、精度、计算力都能够接受的状态,使算法真正能够跑起来。

第三层跟产品做对接的,有各种接口,有平台,有系统。

第三层之后是软硬件产品层。

“这个可能也是AI公司跟其他创业公司不太一样的地方,其他公司里面的前两层有可能缺失或者比较弱,但这两层是我们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上EMBA学习企业管理?

这些年再教育也如火如荼,特别是各种MBA、EMBA,几乎成了一个名利场,黄永祯也在上清华未来科技EMBA首期班。

“实话讲,没上之前有点纠结去不去,去了清华的未来科技EMBA后,感觉比想象中的EMBA好很多的,各行各业院士/准院士/大内高手的师资,很多值得学习的优秀同学无私地分享其经历,结合着自己的创业或许之后会体会更深,这是一个再学习、再迭代的过程。”

除此以外,管理能力提升更来源于实践,黄永祯的方法论其实很简单,那就是:招牛人、请教牛人。

“公司慢慢起来以后,就不停地加入一些高手或者让他们做顾问,我就可以不断的向这些高手学习。通过向不同的人学习,个人成长了,公司也发展起来了。”

再忙也要陪孩子

“创业是要靠自驱动的,所有的东西都最终需要自己来打磨和规划。大四的时候我就基本形成了比较稳定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创业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是一个实践,去验证自己这么想是合理的,这么走是践行自己的价值观。”

黄永祯的创业公司更像是他看这个世界的一种思维方式。

当问到是否后悔放弃了轻松的康庄大道,走上创业这条道路的时候,黄永祯是很坚定的。

“创业累是肯定的,但绝对不会后悔做这个事情,这让我收获了极大的个人体验,自己全身心投入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体悟到,自己生命生活的价值是什么。”

作为职场996的常客,创业公司常常会遇到家庭和工作的平衡问题,这个问题也是我们特别关心的。

“我有两个孩子,不管创业多苦多累,我都争取每天花时间去陪伴他们,而且我很享受这个过程。”

消失的脂肪肝

从黄永祯的状态来看,他与读研究生的时候没有什么差别,既没有中年发福大肚腩,也没有商人的事故油腻,5年的创业生活在他身上几乎没有留下什么痕迹。

他基本上每天都很晚才睡,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按理说身体该是越来越差,BUT:。

“去年体检,创业之前一直都有的轻度脂肪肝不见了。”

“我在想是不是一直坚持从未退缩地做一件事情,激发了身体的潜力,精神对身体的影响力有时候会超乎想象。”

第四篇 掘金AI

AI创业,风头已过?

有一种观点觉得AI也就相当于小孩四五岁的智力水平,一些概念还在理论研究阶段,甚至一些大的平台长期养着一些AI团队,并没有东西落地,特别是经过这两年的疯狂炒作以后,AI技术的推进并没有达到很多人预期的效果。感觉里面讲故事、烧钱的成分更多一些。

“但在我看来,这个观点不完全错误,当前AI的综合能力远达不到一个小孩子的水平,但它在某些专长的方面会远远的超过人类,AI跟移动互联网非常不一样,移动互联网有一种聚集效应,很快就涌现了垄断者、王者。但由于目前还没有出现通用AI,AI创业者得一个行业一个行业地扎进去,每个行业问题都不一样,解决方法也不一样。没有哪一个AI算法能解决很多个不同领域的问题。”

所以大家会看到真正做AI落地好的,恰恰是一些小型创业公司,他们集中火力到某个领域,从工程实际出发,才能真正推进AI的应用。

小伙伴们,看到了吧, AI 掘金的机会才刚刚开始,抓紧上车吧!本鱼也摩拳擦掌了!

BUT ,我们还有一个问题:

创业公司,拿什么PK BAT?

BAT这些大平台他们有更大的资金投入、人力投入和资源调配能力,创业公司又如何与他们抗衡呢?

黄永祯说:有两个优势。

“一个是我们更加饥渴,我们有动力把工作优化到极致。”

“第二个优势就是飞轮效应。其实早在两年前,我们的步态识别算法已经做到全球第一,但是直到两年后的今天,我们的飞轮才真正转起来,特别是进入一线实战应用后,知道了痛点需求,知道了如何一日千里地积累数据,那么这个轮子就很快地转了起来,而且越转越快。银河水滴年轻且小而精,步态识别飞轮转动的速度是超出很多人想象的,很多人对步态识别发展的理解还停留在学术理想实验条件下的水平。”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