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方法中体验营销的三个特征

来源:搜狐媒体平台 时间:2019-08-07

企业的未来只有两条出路:要么出色!要么出局!在一个有温度有情感的时代,企业要想活得好,关键就要活法好。现在的消费者购买商品基本上是从原来的功能性消费---品牌消费---体验式消费---参与式消费这样一条价值链展开的,他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注重感官体验、交互体验、浏览体验、情感体验、信任体验。其中,作为最重要营销方式的体验营销具有如下三个特征:

1、需要消费者的主动参与

消费者的主动参与是体验营销区别于商品营销和服务营销的一个显著特征。离开了消费者的主动参与,体验是难以产生的,而且消费者参与程度的高低也直接接影响体验的产出。譬如采摘体验中,积极的采摘者总是会获取较丰富的体验,而一个心不在焉的参与者往往体验较少。

2、以消费者体验需求为中心

在现代社会,人们已不满足于单纯地购买产品,而更着重于购买产品过程中所产生的满足。因此,企业在提高产品本身的使用价值时,更应该该开展各种沟通活动,增强顾客的体验需求,从而使顾客物质上和精神上得到双重满足。体验营销要求企业切实站在消费者的立场,提供可以满足不同体验诉求的产品和服务。

3、强调消费者是理性和感性的结合体

传统营销把消费者看成理智购买决策者,把消费者的决策看成解決一个问题的过程,非常理性地分析、评价,最后决定购买;而体验营销则认为消费者在决策过程中同时受到感情和理性的支配,消费者因理智和因情感而作出购买决定的几率是一样的。

曾有不少人问我,于老师,为什么有些国外奢侈品牌能成就百年经典而不衰?而且它们在岁月长河愈是随着时间的流逝愈是演绎着厚重的历史积淀感,就好像在述说着生命的起承转合,无论是在沧桑还是痛苦中用心灵和情感体验着人生的酸甜苦辣。即便是在金融危机来临时,它们熠熠闪光的品牌也未曾黯然失色过。

是啊,到底是什么成就了它们高贵、典雅的气质,时至今日仍受到世界各地粉丝们的追捧呢?

在我看来,作为世界上顶级的奢侈品牌,它们除了产品的形象具有精神上的灵魂启迪和社会感召作用,还往往具备了下列几大特征,比如有文化、有故事、有情感,具体来说就是文化底蕴浓郁深厚,情感深入人心,但除此之外,围绕它们的品牌理念和多元价值属性往往还具备了一段传奇故事,要么是主人公创业经历的跌宕起伏、要么是华丽家族的悲欢离合。

总之,就是奢侈品从创始开始就结合当时的时代变迁和社会发展展示其品牌拓展过程,这期间的恩恩怨怨、起起伏伏完全可以书写一部家族的奋斗史、创业史。

如果您对产品营销推广方面还有疑惑,可以来A5创业网看看,A5为企业提供行业领先的产品 营销 推广解决方案,快速让你了解,详情可扫码了解。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