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八成智能门锁可用假指纹解锁,你家的门锁这一道防线如何保障?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9-08-13

伴随着智能家居、智能门锁的普及,安全智能、好用方便,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话题谈资。然而,去年的小黑盒开锁事件余温未冷,众多消费者对购置智能锁还在犹疑不定的时候。近日,又一让吃瓜群众震惊的事情,将智能锁、尤其是指纹锁再次推上了风口浪尖!

8月11日,北京、天津、河北三省消费者协会联合发布智能门锁比较试验结果。试验结果显示,智能门锁IC卡解锁、指纹解锁等方面都存在较多问题,超过六成的智能门锁IC卡钥匙可以被破解复制,超过八成可用制作的假指纹解锁。消息一出,各界哗然!

据了解,此次的质量报告主要来自京东、天猫、苏宁、三星官网等电商平台销售的28个品牌,一共有38款智能门锁,样品价格从790元到3700元不等。

这次的测试内容主要是:指纹解锁试验、密码逻辑安全试验、IC卡解锁试验、APP解锁存在网险、EMC电磁兼容性、电路非正常试验、环境试验,测试标准及方法如下。

经过以上测试,38把智能门锁样品中,有30把样品可靠性差;8把样品EMC电磁兼容试验存在异常反应;6把样品极低温-40度环境下无法解锁;在安全方面的测试中,有24把样品的IC卡钥匙可被破解复制,14把智能门锁样品宣传具有活体指纹功能,实测并不具备此功能;32把样品可用制作的假指纹解锁!

而这份检测结果中,最关键的当属“活体指纹识别”的覆灭,现在市场上大多数智能锁实际上都会以“活体指纹”为卖点来进行宣传,京津冀消费者协会发布报告毫不留情地给指纹锁打了波脸。

话说回来,智能门锁这么不安全,你还会选择它吗?

智能锁的安全问题的确值得推敲,但它却依旧是未来的家居门锁趋势。除非你的记性够好、能将“带钥匙”一事时时刻刻记在心间,那么便无需跟风安装智能锁。但若你属于日常粗神经的类型,智能锁仍然是更为妥帖的选择,当然,前提是,选到合适且靠谱的产品。

可在鱼龙混杂、水极其深的智能锁市场中,到底什么样的智能门锁才是最有安全保障的呢?

从京津冀消费者协会发布的调查结果,可以看出指纹锁的安全性已经备受质疑,从原理上讲,指纹锁的识别技术只是基于皮肤表面,这本身就不足够安全,那么什么样的识别技术才更安全呢?

目前市面上的智能锁除了指纹识别技术外,还有人脸识别和 静脉识别技术 。而人脸识别技术已经被多方证明过用照片和3D人脸模型也能破解,安全性 大打折扣 。那么指静脉识别技术呢,是否比前两种技术更安全?

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指静脉识别技术的原理吧。

静脉识别的原理是采用波长700-1100nm的红外光照射手指,手指内部静脉血管里的血红蛋白会吸收部分红外光,从而绘制出指静脉图像。然后图像数字化,并做特征提取,与已经记录的指静脉图像对比,完成识别过程。这种利用人体内部的血管纹路来识别开门的方式,根本无法被复制、也盗取不了,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活体识别。相比指纹识别和人脸识别来说,安全系数无疑高出了很多倍!

由于指静脉技术识别的是静脉图像,那么它对使用对象和使用环境可以说也是最包容的。无论老人还是小孩,手指脱皮还是脏污、起茧都可以无阻碍识别,并且一年四季都可以不受外界影响,顺畅开启。

门锁是家居防盗的重要设备,也是家的第一道防线。一把好的门锁,可以让你居家安心,出门放心。对于门锁的重要性,相信每个人都是非常清楚的。

随着技术的进步,智能门锁行业将迎来新一轮的优胜劣汰,技术创新能力、售后服务能力,将成为品牌的两大杀手锏,而新的、更安全的识别技术也势必将取代旧的、存在缺陷的识别技术。所以,为自己的爱家选择什么样的智能锁,你心中清楚了吗?

(完)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