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静脉锁,你以为是个青铜,其实是个王者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9-08-14

近日,一则智能锁的检测报告再次引起广泛关注。京津冀消费者协会联合发布了一则智能门锁的比较试验结果,测试智能门锁共计38把,价格区间为790元~3700元。其检测结果显示,60%智能锁产品的IC卡钥匙均可被轻易破解甚至复制,而能使用假指纹成功解锁的智能锁比例更是高达80%。

这个令人意外的结果无疑是给了指纹锁最无情的一波打脸。相信关注指纹锁的消费者都了解,现在市场上各个品牌商家大多以宣传“活体指纹识别”来强调自家产品的安全性,但结果显示,并非如此!基于表皮识别的指纹识别技术,本质上就存在易被复制的BUG,即使厂家们在不断地完善它的技术,但是易被复制的安全性问题,以及指纹浅、油渍脏污或者湿手指、在干冷的天气下识别效果不佳等问题,还是指纹识别技术难以逾越的硬伤!

其实,早在几年前,业界就已经意识到指纹识别技术这一天生的短板,开始在追寻更为安全的生物识别方案,如人脸、虹膜等,但由于技术方案的成熟度和价格原因,很难在智能门锁上大规模应用。而与指纹识别有点类似的技术方案,成为了指纹识别的升级替代,那就是指静脉识别技术。

指静脉识别技术的原理是采用波长700—1100nm的红外光照射手指,手指内部静脉血管里的血红蛋白会吸收部分红外光,从而绘制出指静脉的图像。然后将图像数字化,并做特征提取,与已经记录的指静脉图像比对,完成识别过程。指静脉识别技术的关键是利用了流动血液中的血红蛋白对红外光的吸收作用,是真正活体检测。

前些年由于造价高,指静脉技术虽然已被业界认可,但一直没有在民生产品中大规模的应用,而是默默地被军工、银行、政府、教育部门等奉为“坐上之宾”。在这次掀起的关于智能锁安全问题的话题讨论中,有媒体在实地探访中寻找真正的活体识别智能锁时,指静脉锁再次浮出水面,如沧海遗珠一般闪耀出它的光芒!

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指静脉锁的造价已经逐步达到民生市场能接受的水平,千元级的产品已经上市,并且已经接近指纹锁的价格,而有些商家还在用它的稀缺性大把赚取利润,消费者应当多了解,多对比价格和性能,为自己选一把安全可靠、性价比高的产品。

不要再当它是个青铜,其实它是个王者!指静脉锁,很快就要替换掉指纹识别锁,成为智能门锁产品未来发展的潮流与方向,拥有安全、成熟的技术,完善的售后服务的产品,将很快走进千家成户!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