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变局依然是主流,何为区块链未来的可确定性?

来源:A5专栏 时间:2019-08-21

文/孟永辉

人们对于区块链的热情似乎永远都没有削减过,不同类型的区块链平台、不断落地的区块链的应用正是这种状态最为直接的体现。

然而,仅仅只是凭借一腔热情并不能够给区块链行业的发展带来任何实质性的进展,作为一种较为底层的技术,区块链行业发展的原始动力依然要依靠技术本身。

无论是头部的科技公司,还是新入局的区块链玩家几乎都在进行区块链的布局,但是,从布局到成熟依然需要很长的路要走。从这个角度来看,所谓的区块链风口远未到来,我们之前看到的所谓的区块链风口只不过是资本鼓动下的“虚热”而已。

随着区块链的发展进入到深水区,调整与震荡将会成为行业发展的常态。在这个过程当中,人们对于区块链的认识将会逐渐成熟,以虚假的概念、炫目的噱头为代表的发展时代终将被客观理性的发展所取代,最终区块链行业的发展将会回归正道。

我们看到的以阿里、腾讯和百度为代表的科技巨头对于区块链的布局,其实正是区块链开始回归客观和理性的表现。当区块链在不同行业逐渐落地生根以及由此所建构起来的生态体系的逐渐完备,我们将会看到一个类似互联网的全新时代。

然而,如果仅仅只是将区块链看成是一个类似于互联网的存在,用区块链与外部行业简单相加,却忽略了区块链对于行业内部的深度改造,所谓的区块链对于外部行业传统运行逻辑的深度改造,所谓的区块链无疑是互联网的代名词,虽然名称不同,但是,几乎所有的项目都是在用区块链之名行互联网之实。

经历了区块链泡沫的洗礼之后,对于区块链技术的粗浅认识以及区块链技术本身的局限性,所谓的区块链再进化依然是一个虚假的概念而已。

当虚假风口不再,区块链发展依然充满变数

几乎可以确定的是,互联网红利落幕之后兴起的区块链热潮是在资本巨头的推波助澜之下发展起来的。从本质上来看,这个阶段的区块链行业的发展其实是一场资本造就的虚假游戏。

正是因为如此,我们才看到后来几乎所有的区块链项目都走向了发币或者ICO的终局之中。可以确定的是,仅仅只是用发币或者ICO的方式来表现区块链的作用势必会大大限制它的能量,于是,区块链开始演变成为一场新的资本闹剧,最终草草收场。

随着区块链虚假风口的落幕,人们开始寻找区块链发展的全新模式。无论是深耕区块链技术,还是对区块链进行落地,几乎所有的区块链项目都开始变得更加实际。

然而,虽然区块链发展的泡沫被挤出,但是,处于萌芽期的区块链行业的发展依然面临诸多变数。仅仅只是告别资本、仅仅只是关注落地应用并不能够解决区块链本身的问题,有关区块链的挑战依然存在,区块链未来的发展依然充满变数。

区块链并未形成完美的业务模式闭环,输血依然是常态。 检验一种商业模式是否成熟的关键在于其是否能够形成一个完美的业务闭环,是否能够自我造血,区块链同样如此。虽然区块链行业的发展经历了很多的尝试,区块链技术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但是,我们依然无法否认区块链尚未形成一套完美的业务模式闭环的现状。

在资本寒冬的大背景下,我们看到那些真正活得比较好的区块链项目多半都是背靠科技巨头抑或是依然依靠融资过活,真正能够借助区块链项目实现自我造血的区块链项目少之又少。

当区块链尚未形成一套完美的业务闭环的时候,我们大谈特谈区块链的重生无疑是天方夜谭。即使是现在活得比较好的区块链项目,缺少了输血之后,依然会面临这样那样的困境和难题。

从这个角度来看,即使区块链行业的发展经历了资本寒冬的洗礼,经受住了来自行业方面的考验,如果它找不到一套真正完美的业务闭环的话,所谓的区块链依然会面临困境。

基于这种逻辑,我们几乎可以确定的是,区块链技术的主要发展方向就是要依靠外部能量进行供血,如果外部供血难以为继的话,区块链行业的发展将会面临新的挑战。

因此,虽然区块链行业的发展进入到了新阶段,但是,如果它找不到合适的发展模式的话,所谓的区块链行业的发展依然会面临变数。

区块链的技术并未发展到瓜熟蒂落的地步,所谓的应用依然仅仅只是概念。 尽管区块链技术可以给传统行业的发展带来本质性的蜕变,但是,我们依然无法否认区块链技术依然初级和原始的现状。

区块链玩家们对于数字货币的笃信与坚守恰恰说明了这一点,正是由于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尚未达到能够落地到其他行业的层面,所以,人们才会对数字货币如此深信不疑。

虽然经历了资本寒冬的洗礼之后,人们对于区块链的认识开始变得理性和客观,但是,区块链技术本身的算力、加密机制、共识机制等诸多的流程和环节并未有显著性的进步。

当区块链行业的发展仅仅只是依赖衍生于数字货币的技术的话,那么,所谓的区块链的落地和应用或许永远都跳不出数字货币的陷阱。当下,区块链行业真正缺少的就是跳出数字货币怪圈的技术能力,缺少颠覆性的区块链技术作为支撑,缺少成熟性的区块链技术作为推动力,最终让区块链行业的发展始终都处于相对初级的阶段。

如果区块链的技术始终都无法取得突破性的发展,如果区块链技术始终都是的初级和原始的状态,即使经历了一轮资本寒冬的洗礼,区块链行业的发展同样会经历一轮技术断层的洗礼。

随着人们将区块链定位成为一种底层技术,特别是随着以区块链为代表的全新赋能时代的来临,如果区块链始终都无法以技术的形态为外部行业进行赋能的话,那么,它在以赋能为主要代表的产业互联网时代同样会面临乏力的困境。

对于一个诞生不久的新技术来讲,在主流市场并不认可的背景下,如果区块链技术无法尽快走向成熟,所谓的区块链的发展必然有回到沦为概念的尴尬境地里。

诸多区块链玩家所期待的区块链时代的来临或许终将成为一种泡影,最终让区块链的未来走向充满不确定性。

区块链与主流市场之间的关系以及它能否回归主流市场,依然是一个未知数。 经历了资本寒冬的洗礼之后,人们发现一味地主打区块链的概念并不能够被主流市场认可。相反,以区块链为主要突破口的对于主流市场的反噬同样会把自身的发展带入到更加被动的地位。

当区块链与主流市场的关系以及它能否回归主流市场存在变数的时候,即使区块链的发展变得成熟和理性,它的未来的发展依然是一个未知数。

当区块链不再将取代或者颠覆互联网看成是自身的使命,并且将自身定位成为互联网赋能者的身份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是区块链行业的发展开始从数字货币转移到了更多新的其他领域里。

在很多时候,区块链被看成是破解互联网技术无法破解的痛点和难题的方式和方法,但是,如果区块链无法扮演这样的角色,抑或是无法找到与主流市场握手言和的方式。

或许,区块链依然仅仅只是一个“另类”,所谓的回归主流依然仅仅只是一个虚假的概念游戏。

区块链与主流市场之间的关系以及它自身是否能够通过回归主流市场构建自身的生态体系都将成为决定其未来走向的关键因素。从这个角度来看,即使区块链经历了资本寒冬的洗礼之后,它的未来发展是否能够被主流市场所接纳依然是未知数。

在这个背景下,如果我们一味地去谈论区块链回归主流市场,一味地去寻找区块链回归主流市场的方式和方法,势必会面临新的挑战。

经历了资本寒冬的洗礼,区块链行业开始告别狂热与躁动回归客观和理性。

很多人认为区块链行业的发展开始回归正道,但是从区块链的发展情况来看,这种判断显然有些操之过急。

作为一个新生的技术,作为一个并不被主流市场接纳的技术,区块链行业或许要经历更多的不确定性,才能将自身的发展带入到全新的轨道里。

当变局仍在,区块链行业的确定性在哪?

尽管经历了资本寒冬的洗礼,区块链行业的发展依然面临诸多的不确定性。

技术的初级与原始、商业模式的不完善、难以融入主流市场都让区块链的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寻找区块链行业里那些确定性的东西,通过加注这些确定性,从而为区块链行业的发展找到更多的可能性。

技术是区块链的底色,丰富和完善区块链技术才是王道。 面对如此多的区块链应用,人们总是会感觉到有些手足无措,不知道从何处切入才能抓住区块链发展的精髓。

其实,尽管外界对区块链说得比较玄乎,从本质上来看,区块链就是一种新技术,技术才是区块链的本质和底色所在。

既然区块链是一种技术,当它的发展出现诸多不确定性的时候,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完善区块链技术本身,通过不断将区块链技术丰富和完善,最终让区块链变得成熟,为区块链的落地和应用提供能量。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区块链行业的发展,技术将会在它的发展过程当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无论是走资本供血的融资路线,还是技术赋能的自我造血路线,技术始终都是杀手锏。

如果我们在区块链发展的乱象之下寻找确定性的话,那么,对于区块链技术的不断丰富与完善无疑是一个可以确定的方向。

对于区块链的算力、传输技术、共识机制的完善不仅可以为区块链行业的发展提供能量,同样可以让它在资本寒冬的大背景下获得新的增长。 潜心研究区块链的技术,不断丰富区块链技术,无疑可以将区块链行业的发展从狂热躁动转移到客观理性的发展轨道里。

完美的商业模式闭环对区块链同样适用,数字货币之外的落地和应用是区块链未来与终极意义。 在互联网时代,我们检验一个技术是否成熟的关键在于它是否能够形成一套属于自己的完美的商业模式闭环。当区块链时代来临,我们同样需要找到基于区块链的完美的商业模式闭环。

从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到对行业进行改变再到由这些改变带来的收益,最后用这些收益来继续反哺区块链技术研发,只有形成这样一个“技术——应用——变现——技术”这样的完美闭环,区块链行业的发展才不会被资本所累,而是可以形成一个属于自我的新体系。

可能有人会说,区块链在数字货币上的应用就是“变现”的一种,但是,当数字货币无法和主流市场握手言和的时候,如果我们将数字货币看成是变现的一种方式和途径,势必会招致主流社会的排斥,最终让区块链始终无法融入到主流市场当中。

从这个逻辑来看,寻找数字货币之外的完美的商业模式对于依然处于混乱期的区块链行业来讲,同样是可以确定的另外一个方向。

当区块链寻找到了数字货币之外的新的完美的商业模式,它的发展才能真正与主流市场走到一起,对于亟待需要生长土壤的区块链来讲,这样一套成熟且完美的商业模式无疑是未来可以确定性的存在。

告别神秘与高冷,回归大众与主流,接地气依然是区块链未来的主流。 一直以来,区块链给人的印象就是神秘莫测、高冷无比。之所以如此,除了和区块链的母体——数字货币有很大的关系之外,另外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区块链技术本身的确是一种非常难以理解的新技术。

区块链技术的这一特质最终决定了很多玩家想要钻空子,打概念,最终让很多试图通过区块链大赚一笔的人成了“韭菜”。

经历了资本寒冬的洗礼之后,区块链亟待需要改变的就是它的神秘与高冷,真正通过回归大众和主流来为区块链行业的发展打开新天地。除了将区块链技术开始应用到数字货币之外的行业之外,我们同样需要对区块链技术进行全新的诠释,不断对区块链技术进行开源。

只有让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区块链技术当中,只有让更多人加入到区块链的行业里,这个神秘且高冷的技术才不会成为割韭菜的幌子,而是成为一个可以给行业以及个人带来改变的存在。

当区块链行业的发展开始进入新的变局里,通过让区块链回归大众与主流来找到新的发展动能,无疑成为一个主要方向。除了让更多人的人加入到区块链行业当中之外,我们同样需要让区块链技术落地到更多的行业里,让区块链成为一个与我们生活各个流程和环节都产生联系的存在。

只有将区块链从神秘和高冷带入到大众与主流的发展轨道里,所谓的区块链行业的发展才能告别上个阶段的乱象,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经历了资本寒冬的洗礼之后,区块链行业的发展开始告别狂热与躁动。然而,区块链的发展并未真正进入到一种相对理性和客观的发展阶段,变数依然是行业的主流。

面对扑朔迷离的行业变局,找到区块链行业里的确定性,或许才是确保区块链走得更加稳健和长远的关键所在。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