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开头条,追赶微信,收入多元,百度的未来初见端倪

来源:A5专栏 时间:2019-08-21

百度的二季度财报让华尔街有些惊喜,营收263亿元人民币,净利润24亿元人民币,虽然受大环境影响同比有所下滑,但是相对于一季度的亏损而言可以说是重回上升轨道。而从百度App的日活用户达1.88亿这个数据来看,一季度大笔投入春晚营销绝对是划算的,而在8月份这个数据甚至突破了2亿,涨势喜人。这个日活数据已经超过了今日头条七千万左右,可以说在信息流这个领域已经一骑绝尘。

打赢信息流,构建双引擎

信息流可以说是移动时代的典型产品形态,而且因为信息流产品是以用户的活跃和时长为计算标准,所以这个领域的竞争就异常激烈。毕竟用户使用产品的时长终究有限,谁多占一点,其他人就会少占一点,所以信息流产品的竞争可以说是非常直接而且残酷的。所以一季度百度历史上的首度亏损就显得更具有战略性,在百度app日活超过头条,领先优势尚不明显的当口,百度毅然砸出十几亿进行春晚营销,瞬间将日活拉升到3亿,超过头条一倍还多,而这场营销带来的后续效应也非常明显。在之后的几个月中,百度APP的日活不断快速上升,终于在8月份突破了2亿的规模,这个魄力和时机把握确实非常了不起。要知道在今年,整体市场疲软,推广费用紧缩,同时还有学习强国这样的强势产品介入市场,很多大厂的产品发展都陷入停滞甚至倒退,借助这个机会拉开差距是一个实力之选,也是魄力之选。而现在的数据证明,百度的豪赌迎来了回报,在信息流这场战役中,可以说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

之前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分析搜索和信息流之间的关系,可以说搜索是信息流的基础,信息流是搜索的自动化和智能化呈现。二者呈现出了升级的关系,这也是为什么百度从搜索切入信息流非常简单,而头条想从信息流切入搜索非常困难的原因。搜索是找吃的,信息流是饭来张口,在满足搜索刚需的情况下,信息流可以说满足了更多基层用户的吃饭需求,这二者形成的流量双引擎,成为百度移动端的屏障和依赖,当然也成为新时代收入的发动机。

可以说,百度藉此夯实了自己在移动端的基础,并开始进行全新业务的升级和探索,同时这些业务也支撑着百度持续深耕人工智能的未来。从整个百度的移动生态来看,已经基本形成了一超多强的态势,在百度app高涨的日活带领下,其他产品也迎来了迅猛的增长。事实上,百度在移动端的资源非常丰厚,既有百度贴吧、地图、云盘这样的老炮产品,也有深受用户欢迎的好看视频和全民小视频,其潜在价值还有巨大的发掘空间。

百度小程序大热,夺回移动互联网入口

本来我们都不觉得百度app会和微信有什么关系,毕竟微信还是一个社交产品,而百度app则是一个搜索产品,二者的隔阂虽不说天差地远,但是多年以来,百度和腾讯之间的攻伐也都未能成功。不过小程序这个模式的出现,却给了百度一个全新的机会和视野,而从目前来看,百度app可能是比微信更适合小程序的平台。

其实小程序这个东西并不复杂,也不新鲜,对于微信而言,是希望能够自成一个手机内的小系统,替代很多app的打开。而对于百度而言,则非常像之前PC时代的”中间页”战略,在2011年百度确立的“中间页战略”,是通过投资或自建一批“中间页”网站从而提升百度长尾关键词的价值,而去哪儿、爱奇艺、安居客等都是这个战略下的成功案例。而百度app小程序则同样是将自身的流量分流给了合作伙伴,让用户可以在百度app上就获得更多合作伙伴多元化的服务。因为搜索的目的性更强,距离服务业更近,所以自然就更火爆。

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8月,百度智能小程序月活达到2.7亿,已有15万小程序入驻,覆盖271个细分领域,深入到政策民生、娱乐、资讯等23个大行业。整个Q2的增速达到了49%,这在当下冷清的互联网行业中可以说是非常罕见。另一个可比较的数据则是,百度小程序所带来的用户比微信和支付宝高了近270%,活跃度比微信、支付宝的小程序高出200%。这背后的核心原因就是,搜索距离服务需求的距离要比社交和支付都近的多。以前你点餐要上美团,看视频要上爱奇艺,现在只要百度搜一搜,就可以通过百度小程序直达服务。可以说这真正让碎片化的移动互联网重新回到门户聚合时代,而百度也重新拿回了自己移动互联网入口的地位。爱奇艺小程序在上线3个月,日活就成功突破1400万,这一切过度的是那么的柔顺丝滑,水到渠成,不能不说,颇有一种轮回的意味在里面。

收入多元,AI劈开百度未来

必须要说,百度小程序的成功,给百度带来了全新的想象空间,而配合百家号的崛起,二者已经成为了双生态的格局。一个服务生态,一个内容生态,这就形成了百度独特的竞争力,这其实更接近微信当年所想的,只用一个APP,其他什么都可以不用的构想。同时,百度的双生态不仅让内容创业者可以获得收益,现在连开发者也可以获得相应的流量和支撑,一个大生态的布局逐渐完善,而这势必也会带来一个更加多元化的收入模型。搜索+服务+内容的布局显然要比单纯的信息流APP更丰富,对于喜欢只用一个APP实现多重功能的国内用户来说,确实也是一个福音。由此可以想象,百度app在信息流方面的收入会有一个爆发性增长,尤其是这些企业用户的入驻,商业价值非常显著。

而在未来方面,百度一直不遗余力的投入AI,作为基础的百度智能云跻身中国PAAS(平台即服务)和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公有云服务供应商前四,小度助手累计激活设备数超过4亿台,同比增长4.5倍;每月语音查询超过36亿次,同比增长7.5倍。自动驾驶的Apollo系统已经开始国内首批量产L4级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的测试,虽然目前这些领域在商业化方面还没有太大发展,但其未来属性已经非常鲜明。百度在其他领域的收入可以说是百度向未来投资的最大底气,而整个Q2的研发费用也达到了47亿人民币,同比增长了17%。随着5G时代的临近,爆发的奇点也越来越近了,这才是百度真正的未来。

目前百度财务数据在行业中还是非常良好,但是股价却非常低迷,其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市盈率太低,公司价值没有被充分体现。这其实也体现出了投资人对百度未来对担忧,毕竟在这个新旧时代的交替之际,过去的俱往矣,未来的大家还都看不太清楚。但我们从百度Q2的财报可以看出,对于百度来说,未来已经越来越清晰了,“搜索+信息流”的双引擎,“小程序+百家号”的双生态,人工智能的领头羊,重新勾勒出了一个不一样的未来百度。相信随着未来趋势的逐渐明朗,百度新业务形态的逐渐成熟,百度BAT的地位会毋庸置疑,更加稳固。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