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十年 仍然稳中求胜

来源:A5专栏 时间:2019-08-22

8月19日,微博十年的内容开始在微信朋友圈集中式刷屏。从发布第一条微博到如今离不开微博,悄然间,微博已经陪伴大家十年。

在互联网行业里,能坚持十年还存活的公司不多,能够在十年后稳定增长的公司更是屈指可数,微博恰恰就是这样一家幸运的公司。

在微博十年信息刷频的当天,微博发布2019年Q2季度的财务报告。根据微博的财报数据显示,二季度微博营收为4.318亿美元,同比增长1%,超过市场预期4.301亿美元,依据去年同期汇率计算同比增长7%,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归属于微博的净利润为1.564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成为亿级用户平台后,十岁的微博在核心用户数据上还保持增长的态势。财报数据显示,微博2019年6月的月活跃用户为4.86亿,较上年同期净增约5500万。月活跃用户数中94%为移动端用户;2019年6月平均日活跃用户数为2.11亿,较上年同期净增约2100万。

笔者对比了下微博最近几个季度的财报后发现:本季度微博日活、月活数量的环比增幅是最近四个季度中最高的,流量增长比用户增速还高,这种逆势增长的能力实在是让人感到好奇。

微博财报数据给人最大的一个印象就是:“稳”。经过十年的发展,微博究竟是怎么做到稳中向好的呢?未来的微博,还会有着怎样的想象力?下面,我们就基于微博的财报来一起聊聊这些话题。

广告营收逆势稳定增长 增值业务成微博增长新动力

按照业务类型来看,微博二季度广告和营销营收3.707亿美元,同比持平,对比一季度3.411亿美元的广告营收,环比保持上涨态势;增值服务营收6120万美元,同比增长8%。

在整个二季度,从目前已经公开的财务数据情况来看,包括分众、网易、搜狐、腾讯媒体广告在内的多家公司或业务板块的广告收入均处于下滑状态,广告收入能够继续增长的企业并不多,目前公布财报的公司里,只有腾讯社交广告和微博。

能够在这样相对恶劣的市场环境中比上个季度多3000余万美元的广告收入,客观地讲,微博获得这样的成绩已经难能可贵,这也说明了微博渠道在广告主心中处于优势地位。

后续,在整个广告市场的逐渐回暖后,凭借着微博在广告主们心中的地位,只要微博能够稳住当前活跃用户规模和流量,微博的广告收入势必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在二季度,微博的增值收入能够同比增长8%也让人感到惊喜。根据微博财报数据显示,微博增值收入能够同比增长,尤其是直播业务贡献的营收非常不错。

能够有这样的小惊喜,我想,最核心的理由还是微博的活跃数据在提升,这个微博所有的商业化项目带来了更多的流量机会。

核心用户数据增长的背后 微博社交功能还在稳定创新

在互联网行业用户增速已经下滑的情况下,中国互联网的人口红利已经几近消失,微博在这种市场环境下究竟是如何保持核心用户数据的增长呢?

从财报会议上披露的情况来看,微博核心数据稳定增长,离不开其在社交功能方面的持续优化和创新。

2019年以来,微博不仅在渠道方面加强合作,试图通过与国产手机渠道和头部App的合作去加强渠道合作,实现更大范围的用户覆盖,同时还重点针对社交互动功能进行了一系列产品优化和创新。正是在提升用户留存的同时促进用户之间形成更多的社交互动,微博的用户黏度实现了进一步的突破。

根据微博财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普通用户互动规模同比实现两位数的增长。截至二季度,超话社区已经覆盖80%以上的明星和20%以上的头部大V,互动用户数比上一季度增长两位数。微博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到7月底,微博全站铁粉规模已超过2000万,粉丝群达到6.8万个。

基于这个数据,我们不难想起前段时间大量网友到微博给周杰伦投票的热点事件。周杰伦是一位横跨80、90用户群体的超级大明星,很多用户十年前刚有微博就在微博上讨论周杰伦的八卦和歌曲,十年后大家还能在微博上因为周杰伦而聚集起来,这实际上就凸显出微博在很多用户心中,具备不可替代的社交价值,也凸显出微博社交功能的稳定性。

在社群、超级话题等基础社交功能支持下,微博对于红人和普通用户都拥有了几个不可替代性的优势。

一方面,看热点事件、看八卦、找真相,用户首选微博。在国内,没有任何一个平台可以替代微博的这一价值,这就出现了越是热点事件多,微博的流量越大。凭借着微博这一独特优势,当微博的基础社交体系越来越完善,微博的用户黏性就会越来越强,进而让微博的整个生态更加繁荣。

另外一方面,不管抖音、微信对于红人和自媒体的价值有多大,足够开放的微博始终都是红人们最重要的一个平台。很多红人爆红的平台不是在微博,但最终也会要来微博经营粉丝经营社群,这就会带动一些新用户或者老用户来到微博平台活跃。

所以,正是由于微博在市场上具备不可替代性的优势,持续还在对社交功能进行创新的微博,就能够更好地在用户来到微博平台后,更好地留在这里和大家互动,进而影响到更多人的留存和活跃。

兴趣社交驱动微博流量增长 但能否抓住短视频机遇很关键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用户的活跃、留存数据变得更好以外,以兴趣社交为核心的微博内容生态也实现稳定的增长。

根据微博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微博流量和互动量同比增长都达到两位数,兴趣流刷新次数同比增长近50%。作为微博内容生产的主力,头部用户在二季度的发博量、阅读量和主动互动量同比增长也都达到两位数。

这意味着在大量短视频、图文类自媒体平台的冲击之下,微博的内容生态依旧非常稳健地发展着,微博还是广大内容创作者的重要发展阵地。微博在本次财报中表示,未来提高垂直领域兴趣内容的消费效率,成为微博完善内容生态的重点。

一方面,微博将热搜和热点信息流打通,增加用户消费深度。6月消费热点内容后继续消费垂直兴趣内容的用户规模同比增加40%。另一方面,微博加大了热门流和搜索对垂直兴趣内容的扶持。以时尚美妆为例,6月在热门流的曝光量比2018年12月增长超过1倍,在热搜的流量增长超过3倍。同时,中长尾领域在热门流的曝光量也相比上个季度增长50%。

在视频方面,通过对视频流推荐体系的优化,二季度微博视频播放量的同比和环比增长也都达到两位数。

从这样的情况来看,微博是一个综合类的兴趣社交内容平台。只要微博持续拥有在兴趣社交领域的独特价值,那么不管内容形态是短视频还是直播还是图文,微博的内容生态就有机会在其社交体系的支持下,持续稳定地发展。

所以,从本次微博财报中透露的情况来看,如果只是平稳地从纯图文过渡到图文、短视频、直播一体的综合性社交媒体平台,微博完全也无惧抖音的冲击和影响。但是,在5G即将大规模商业化的情况下,视频、直播的内容创作需求和流量势必会迎来更大规模的爆发,如何能够抓住这一的机会,这对于微博来说无疑是一个可以好好思考的话题。

稳中求胜 如何激活更多活跃用户是微博未来发展关键

整体来看微博的财报,你会发现这可能是一家增速顺着大潮被迫在放缓的公司,但整体的情况却是处于稳中向好的状态。

对于微博来说,顺势平稳地增长用户,这已经就可以让微博整体的公司都稳定的发展。可随着整个市场的日趋稳定,如果没有新的功能或者新的产品出现,那么纵然微博的市场地位无可替代,但也逐步地进入一个慢增长的状态。

从用户覆盖度来看,其实微博能够覆盖中国互联网大部分的用户,但关键的还是在于有一部分人是在热点事件才会上微博,这就让微博的流量存在一定的不可控因素,进而造成微博的营收利润数据存在一定波动。

围绕用户的需求出发,基于内容生态、社交去更好地留住用户,激活活跃用户,会让微博在稳定增长中偶尔也会出现一些小爆发。在此期间,以微博的用户体量,如果能够抓住未来一些新市场的机遇,那么微博的营收、市值才有持续增长的可能性。

所以,稳中求胜,这是微博当下最合理的发展状态。在这个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很多平台用户数据都在急剧下滑的互联网行业里,能向微博这样保持平稳发展的公司,真的不多了。

文 |小谦,小谦笔记(http://xiaoqianbiji.com/)创始人,互联网观察员,数十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微信请联系net1996,转载请注明版权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