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推出智能眼镜,与“反人性”的谷歌眼镜有啥不同?

来源:A5专栏 时间:2019-08-22

文/东方亦落

8月21日上午,华为智能眼镜“Huawei-Gentle Monster Eyewear”正式在其官网上开启预售,9月13号开始发货。根据商品信息显示,第一批货源已售罄,看来华为的这款智能眼镜还颇受消费者青睐。

这款眼镜的外形与传统的墨镜和近视镜相差无几,主要有5款经典设计,适用于各种场合。其外观基本没有接口,佩戴舒适,防尘防水,不用担心汗液浸湿眼镜影响其功能发挥。其实这款眼镜的“玄机”都藏在镜腿里,内置双扬声器,可减少声音外泄,AI语音降噪技术也能降低噪音对使用者的干扰,保证通话质量。

除了功能之外,续航也是衡量可穿戴设备质量的一个重要标准。 针对这一点,华为给Huawei-Gentle Monster Eyewear配备了一款采用非接触式无线充电技术的眼镜盒,只要将眼镜放进去就可以开始充电,充一次电可保证通话与播放音乐的时长超出两个半小时,如果再加上内置电池,续航时间可以达到8个小时。

说到智能眼镜就不得不提谷歌,谷歌早在2012年就发布了智能眼镜,就像是科幻片里的场景照进了现实,《时代》周刊更是将谷歌智能眼镜评选为当年最具创新的产品之一。然而实践的结果却相当糟糕,导致谷歌不得不暂停此项目,最终也未能获得成功。

实际上在尚未成熟的可穿戴设备乃至人机交互领域,产品的设计往往容易出现“反人性”的缺陷。

人对生活中用到的产品最本质的需求是省时省力、便捷可靠,如果没有了这些,即使再高端的技术也会被市场和消费者抛弃,这其实就是谷歌眼镜失败的重要原因。一方面,谷歌眼镜的出现过于超前,消费者还未曾培养出与之对应的消费习惯。智能眼镜这东西在当时体验一下还可以,可真要花几千上万买回家,除了那些科技极客和发烧友,普通消费者恐怕会犹豫再三最后放弃。

尽管谷歌眼镜中包含着通信、上网、拍摄、导航等诸多功能,但实际操作起来却远没有想象中那样便捷。就拿“眨眼操控拍照”这一“亮点”来说,想象中应该是轻轻眨一下眼睛就能完成拍照,可在实际操作中却需要用户不断往右上方看一遍找准感应点,需要取景或对焦时还要不断调整头部的姿势,这样的体验还不如直接用智能手机的拍摄功能来的方便。

“反人性”是智能产品在投入市场后容易出现的“通病”。谷歌智能眼镜的缺陷正如现在市面上的一些智能音箱,号称是智能家居的入口,只需对着音箱下命令就可以操控各种电器。但很多时候音箱识别不了语音,稍微离远一点就失灵,倒不如自己直接去按开关更快。

而华为的新款智能眼镜则尽量避免了这种缺陷。 其功能比此前的许多同类产品都更具普适性,减少了噱头成分而增加了实用的功能,所以不只能够吸引到小众人群,1999元的售价也能被消费者普遍接受,这点从其良好的预售情况就能感受得到。此外,这款产品是华为与韩国时尚品牌GENTLE MONSTER联手打造的,在外观、渠道与营销方面也颇具优势。

总的来说,华为的这款智能眼镜在当前还不成熟的可穿戴设备行业中算是一股“清流”,其顺应人性的诸多设计也丰富了这一行业未来发展的可能的方向。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