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曾在“创客广东”大赛中大放异彩 如今秉承创客初心继续前行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9-08-23

2019年“创客中国”广东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三届“创客广东”大赛(以下简称“2019‘创客广东’大赛”)目前正如火如荼进行中,12强选手将于8月29日在佛山南海举办的决赛中上演巅峰对决。

终极PK前夕,我们采访了在去年“创客广东”大赛中有出色表现的部分2018年12强选手,请他们和今年的“师弟”、“师妹”们分享参赛、创业等方面的心得和体会。

大赛全方位服务创客 参赛收获良多

“创客广东”大赛突出发挥行业龙头企业优势、强化全程跟踪服务、着力推动项目落地,为广大中小微企业和创客提供展示交流、产融对接、项目落地孵化的平台。一系列工作成效显著,为参赛团队带去实在的收获。去年的参赛者对此深有体会。

珠海光驭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田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参加“创客广东”大赛最大的收获是了解了很多项目,从而找到了合作机会;同时也结识了非常多优质的投资机构,他们在公司战略发展等方面提供了很大帮助。该公司的“智能柔性三维光子晶体纳米光学超材料”项目获2018年“创客广东”大赛企业组二等奖。

斯坦德机器人(深圳)有限公司的“Standard Robots”项目获去年创客组二等奖。该公司合伙人王茂林聊起大赛时说到:“最直观的感受是,大赛对我们A轮融资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帮助我们既快又好地完成了数千万元的A轮融资。产品正式进入了华为、中兴、富士康等客户的工厂实际应用,2019年上半年营收已超过去年全年收入水平,员工总数翻倍。”

分享参赛经验:过程比结果更重要

“创客广东”大赛办得一年比一年好,让参赛的创客们真切感受到广东创业环境的不断优化及政府对创新创业的支持,让他们对未来更具信心。作为“师兄”、“师姐”,有什么心得或是体会与今年的参赛者分享呢?

对于路演,去年创客组一等奖项目获得者、深圳市清柳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胡庆柳表示,重点是把自己的项目要点真实地展示给评委。参加大赛是宣传创业项目的好机会,不要在乎是否被淘汰、是否拿奖。

去年企业组三等奖项目所属企业广州奥松电子有限公司CTO郑晓银温馨提示:创客们要认真推敲自己的商业模式,不能从单一角度去考虑问题,要想想自己的优势是什么。在这个平台可以学习到非常多的先进技术及商业模式,希望创客们加油,坚持自己的创业方向。

多位受访者均提到,“创客广东”大赛评委具有非常高的专业水平,让他们在比赛过程中学到了很多。王茂林特别提醒“师弟”、“师妹”,要重视比赛,不只是重视比赛结果,也要重视比赛过程,重视过程中评委的意见、重视一次次比赛中BP的修改、重视对于自身项目的复盘,并积极将比赛的融资、政策等资源引入到创业经营中。

田丰给出的建议则是,大赛高手如云,要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除了要积极参加赛前辅导和培训,配合组委会安排,还需要经过无数次的自我演练,必要时应当是创始人亲自进行路演。

“屡败屡战,把创业道路上的苦难当作修行”、“长期艰苦奋斗,三年可以小成,五年一定大成”、“不忘初心、不受外部诱惑也不走捷径,心无旁骛扎根于自己所从事的事业中”……受访的上届选手还分享了他们对创业最深刻的体会,与创新创业路上的小伙伴们共勉,寄语参赛者们怀着创业初心,继续前行。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