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立受邀参加第五届“中国交通运输院长论坛”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9-08-26

2019年6月9日上午,第五届“中国交通运输院长论坛”在大连海事大学新大学生活动中心105报告厅圆满闭幕。中国交通运输院长论坛主席、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副会长、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副会长、院长分会理事长、新国线企业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永立受邀参加。

专家访谈

专家访谈环节由大连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务办主任王岑主持。参与访谈的4位专家分别是中国交通运输院长论坛主席、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副会长、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副会长、院长分会理事长、新国线企业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永立,教育部高等学校交通运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张星臣,大连海事大学副校长刘正江和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公司副总工兼杭绍甬板块总工方明山。

在专家访谈的开始,主持人向参与本次专家访谈的四位交通运输领域专家表示了热情的欢迎,随后对四位专家进行了访谈。

王永立主席的采访

首先,主持人请王永立主席分享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深圳道路交通运输行业经历的发展变化。王永立主席说到,一是深圳市交通体制的改革,在深圳市成立为经济特区以后,撤销了原来的交通行政部门,将大部分的交通政府部门转变为了公司,秉承“新事新办、特事特办、立场不变、方法全新”的指导思想,从而形成了深圳交通行业的文化基因和底色,营造了创新、效率、公平竞争的良好氛围;二是深圳市文化体制的改革,深圳市交通运输行业始终坚持着创新的人文精神并打造着公平竞争的人文环境,使深圳市的科研成果转化率超过硅谷,让深圳成为最适合人类居住和最有利于年轻人创业的城市。

接着,主持人请王永立主席谈论他对如何振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和促进高校产学研融合发展的看法。王永立主席提到,一流的人才才能办一流的事情,新国线运输集团一直都希望能够在支持教育和探讨人才培养方便贡献自己的力量。他认为,对科研和企业发展融合的问题应保持两个态度,一是交通运输高校应把眼光放低一些,根据市场的需求来谈教学,根据市场的需求来引导科研,二是交通运输企业应把脚尖抬高一些,仰视一下交通高校,关注学校的人才培养。

张星臣校长的采访

首先,主持人请张星臣校长针对交通运输高校在教学实践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分享他的观点。张星臣校长指出,目前我国的经济发展正处于“再次腾飞”的阶段,交通强国的战略对我国交通运输类高校的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新的挑战。首先,各个交通运输高校院长应携手交通运输企业共同思考职业化与创新能力的关系、卓越人才培养和综合素质培养的问题;其次,各个交通运输高校应根据自身优势特色和自身能力,确定好自己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办学优势,以更好地培养出适应交通强国战略的人才;最后,高校的人才教育还必须跟上形势,在新工科的背景下思考如何把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融入到人才培养的过程中,使学生不仅具有较高的专业技能,还能掌握新的信息技术并拥有创新思维。张星臣校长总结到,真正的人才培养是一个学术问题,只要有人去探索人才培养模式途径和方法,就能从根本上解决人才培养问题。

接着,主持人请张星臣校长分享他在教学管理实践过程中的感悟。张星臣校长回答到,一是需要解决老师们在人才培养上的投入问题,研究一套机制体系来引导老师将人才培养作为自身的天职,二是要让学生主动学习并刻苦学习,适当地给学生增加压力,提高课程的挑战难度,并培养学生具有求学想学、终身学习的态度。

刘正江校长的采访

主持人请刘正江校长介绍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航运业发展的历程。刘正江校长首先向参与本届中国交通运输院长论坛的所有来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然后生动地讲述了大连海事大学从建校初期到如今的曲折发展历史与大连海事大学校友们艰苦奋斗的故事。刘正江校长提到,相较于建国初期我国航运业的落后,目前我国航运业已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和翻天覆天的变化。

接着,主持人请刘正江校长分享有关航海行业人才培养的特点以及未来行业人才发展方向的看法。刘正江校长指出,航海人才培养具有共性,但也具有自身的特点,即针对性、国防性、法律规范性和国际规范性等。他认为我国航海业人才培养要做到“脚踏实地”,即满足国家和企业需求来进行人才培养,立足当下、立足行业、立足企业,还要做到“仰望星空”,即看到未来、看到国际,从而才能让人才培养能够更好地达到建设未来交通强国的要求。

方明山总工的采访

主持人请方明山总工讲述有关港珠澳大桥在建设方面创新举措,方明山总工首先感谢王永立主席和中国交通运输院长论坛给予他的参与本次高水平中国交通运输院长论坛的机会,同时他向大连海事大学110周年校庆表示了热烈祝贺。然后他提到,港珠澳大桥成为世界瞩目的超级工程主要得益于我国中央政府的英明决策、统一领导和粤港澳三地政府的大力支持。

方明山总工认为,港珠澳大桥的建设创新举措体现在两个层面,一是管理层面,即实现了理念创新,新提出面向设计和建设全过程的“需求引导设计”的理念十分超前,将我国桥梁建造技术向前推进了一大步,二是技术层面,即实现了包括隧道人工岛、桥梁钢结构、桥梁墩身预制、材料研发等多个方面的技术创新。他指出,港珠澳大桥充分体现了我国集体智慧的结晶,目前已形成一套“中国标准”,有利于我国土木工程业的施工队伍走向国际舞台,有效提升了我国土木工程行业在国际上的地位与影响力。

在专家访谈的最后进行了观众提问环节,一位在场观众向王永立主席询问了一个有关青年人是否应该去超一线城市发展的问题,王永立主席回答到,首先年轻人需要找到自我价值的评估和定位,其次是年轻人需要判断目标城市是否达到自我价值实现的条件。在本次专家访谈环节中,四位访谈专家各抒己见,分别就我国改革开放交通行业变化、高校产学研融合、高校人才培养和港珠澳大桥创新等方面展开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在场观众收获颇深,会场上的掌声不断。

闭幕式

本届中国交通运输院长论坛的闭幕式由王永立主席主持,共分为赠书仪式和第六届中国交通运输院长论坛授牌仪式两个部分。

首先,王永立主席公布了本届中国交通运输院长论坛的赠书名单,该赠书名单由各位交通运输高校院长推荐,赠书名单如下所示。

然后,吉林大学交通学院李世武院长、长安大学汽车学院余强院长、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葛颖恩院长和华东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张诚院长上台代表本次参会单位接受了论坛的赠送书籍。在赠书仪式上,王永立主席希望“我的交通强国梦”优秀大学生论文集能够成为获奖学生们的骄傲,并且希望今后能够有越来越多的院长推荐好书,使阅读纸媒成为一种高尚的阅读体验。

接着,进行了第六届中国交通运输院长论坛的授牌仪式,哈尔滨工业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孟祥海上台接受了第六届中国交通运输院长论坛承办单位的授牌,并且发表了授牌感言。

孟祥海院长首先讲述了自己参加首届交通运输院长论坛的感悟,认为参加交通运输院长论坛的人越来越多,说明中国交通运输院长论坛现已取得较大成就。接着,他特别感谢了王永立董事长和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并向大连海事大学的110周年校庆表示了热烈祝贺。他评价到,本届交通运输院长论坛举办得十分成功,是一届高水平、高质量的论坛。最后,他热情欢迎各位交通运输高校院长和老师明年来到美丽的黑龙江和著名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参加第六届中国交通运输院长论坛。

在闭幕式的最后,王永立主席向大连海事大学110周年校庆表示了最衷心的祝贺,向大连海事大学给予本届交通运输院长论坛的高质量会务支持、所有参与本届交通运输院长论坛的院长、老师和学生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并祝愿以后的中国交通运输院长论坛能够越办越好!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