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智汇谷总裁高庆民:携手阿里赋能聊城产业升级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9-08-27

“举办‘智汇聊城 链接未来’峰会,是阿里云赋能体系落地聊城的又一标志性事件,借助阿里云创峰会平台,与世界共对话,加深外界对聊城了解与认知。同时汇聚行业顶尖专家学者、国际知名投资人、国内知名创业大咖、知名企业等重量级嘉宾,聚焦新旧动能转换,为聊城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推动新经济形势下的企业转型与发展。”山东智汇谷总裁高庆民在阿里云创峰会聊城站活动上分享时表示。

8月23日,主题为“智汇聊城,链接未来”的阿里云创峰会聊城站在聊城阿尔卡迪亚国际温泉酒店隆重举行。聊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洪玉振、聊城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志刚,聊城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郭志刚、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所副主任盛朝迅,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智能IoT事业部总裁库伟,高榕资本创始合伙人高翔,著名学者、商业思想家吴伯凡,中国科技开发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张世明博士,火星演讲会创始人、著名主持人、央广之声特约财经评论员、马丁等重量级嘉宾出席。

活动上,智汇谷总裁高庆民做了主题为《携手阿里云赋能聊城产业升级》的分享,介绍了聊城的区位优势和产业发展情况,分析了聊城企业发展的六大痛点,重点介绍了2019年山东省级重点工程项目“阿里云创新中心(智汇谷产业基地)”的规划以及基地搭建的创新赋能体系。

六大痛点制约企业快速发展

当前,中国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意味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结构亟待优化,经济增长动力亟待由旧转新。

聊城市在落实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在企业发展问题上,整体存在六大痛点:

第一:缺少企业集聚平台。主要体现为本地产业分散,业务关联度低,难以形成集群效应;

第二:创新能力匮乏。整体创新能力不足,技术装备水平较低,企业发展路线与先进城市发展模式脱轨;

第三:人才层次不高。聊城市有大学、大中专院校20余所,但人才平均层次不高,缺少专业的高端人才培养体系;

第四:缺乏转型思维。聊城多数企业发展的共性之一,就是缺少强烈的创新、平台化思维和转型欲望。

第五:创业困难。本地缺乏成熟的创业指导体系,创业者试错成本高,导致创业难,创业少,创业氛围难以形成;

第六:融资困难。小微企业规模小、抵押物不足、财务制度不健全等问题,致使小微企业普遍存在融资难问题。

引入“5+2+N”和“生态合作伙伴”两大赋能体系

2018年底,智汇谷和阿里云合作,阿里云创新中心(智汇谷产业基地)正式落地聊城。针对企业发展的痛点,智汇谷产业基地将引入“5+2+N” “生态合作伙伴”等先进赋能体系。

一是“5+2+N”赋能体系,即“大数据、大金融、大教育、大电商、大物流”五大优势平台,“阿里大文娱、阿里大健康”两大新兴产业战略,以及“农业互联网、工业物联网”等N大生态资源。以智汇谷为链接平台,为企业提供优质的集聚平台、专业的创新环境、完善的人才体系和高端转型指导、成熟创业经验以及多方金融机构,针对性解决企业发展六大难题,全面促进本地企业加速发展。

二是“生态合作伙伴”体系。智汇谷将与阿里云创新中心携手,连接包括阿里云及阿里巴巴的生态资源,聚合了大量行业内顶尖配套服务公司或社会组织,包括政府、服务商、运营商、高校、投资机构、媒体、协会,共同产业基地的生态体系。

通过生态合作伙伴的体系搭建,一方面,促使客户得到成长、企业实现业务目标、获得繁荣的生态,围绕企业从创业初期到成为大型企业之间的过程中的不同的需求,通过组织技术沙龙、科技人才双选会、创业节、创峰会、政企双创班和生态大会等形式,为创业者提供人才、资源及资金等方面解决方案。另一方面,本土优秀企业也有机会进入阿里巴巴生态合作伙伴平台,为全国甚至世界范围内的各大中小企业提供服务,获得更大的市场机会。

伴随着项目的持续推进,阿里赋能体系正一步步实现落地,目前,淘宝大学已成功举办5期,阿里云创学院成功举办4期,影响辐射逾5000人以上。

据介绍,阿里云智汇谷产业基地作为承载 “5+2+N”、“生态合作伙伴”等先进体系落地聊城的资源整合平台,总控制用地约6000亩,含规划辐射区约5000亩,核心区约1000亩,总建筑面积约130万㎡,总投资额约100亿元。其中核心启动区约211亩,总建筑面积约39万㎡,规划A、B、C、D四大组团,由阿里云创新中心、企业总部基地、5O甲级写字楼、专家公寓、商务休闲街等功能构成,可以满足企业多样化的办公条件,以及员工生活、办公等各方面需求。

项目以“国际领先创新产业生态谷”为总体定位,以立足聊城、面向山东、放眼全国、领先国际为整体目标,助力推进聊城“数字信息”、“金融服务”、“文化创意”、“智能制造”等四大核心产业发展。致力于打造成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引擎,产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聊城对话世界的主阵地。

据悉,阿里云创峰会聊城站活动,是在聊城市人民政府、聊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的指导下,由山东智汇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主办、阿里云、钉钉、菜鸟、蚂蚁金服协办,创头条、布谷鸟等承办。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