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2019 Q2财报电话会议问答实录

来源:A5专栏 时间:2019-08-28

本文来自:零售资本论,作者:财报分析师

8月23日,美团点评$(03690)$发布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二季度收入227亿元,市场预期218.7亿元,去年同期150.7亿元。

二季度盈利8.76亿元,市场预期亏损14.5亿元,去年同期亏损77亿元。上半年净亏损5.57亿元,去年同期亏损287.8亿元。第二季度每股盈利0.15元,去年同期为亏损4.92元。

美团首次实现整体盈利。

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十二个月,美团点评平台的每位交易用户平均每年交易笔数,由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十二个月的21.4笔增长至25.5笔。

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十二个月,美团点评平台的年度交易用户数目,由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十二个月的356.9百万增长18.4%,至422.6百万。

美团CEO王兴表示:

本季度,美团继续保持强劲增长,首次实现公司整体盈利,这得益于我们在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品牌渗透率不断提升,带动多个服务品类的业务规模持续增长。

我们将继续聚焦‘Food+Platform’战略,从更长期的视角,通过对战略领域和技术创新的持续投入,为用户提供更加丰富的消费场景,助力商家的业务增长和经营效率提升,带动消费市场的持续繁荣,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

2019年二季度,美团在广大下沉市场的服务渗透率不断扩大,加速传统产业与互联网平台融合,并助力两大主体业务增长创新高。

其中,餐饮外卖业务延续上季度的强劲增长势头,当季总交易金额增长36.5%至931亿元,营业收入128亿元,毛利实现翻番增长,并首次实现经调整运营利润转正。

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12个月,美团餐饮外卖交易笔数同比增长34.6%达到21亿笔。

通过运营效率的提升和平台优势的建立,美团外卖持续扩大行业优势。在用户侧,美团外卖在2018年下半年推出了会员制度,提供专属优惠。

截止二季度,月活会员用户的平均购买频率为普通月活用户的3倍以上;在商家侧,美团继续推出创新在线营销产品,带动商家持续发展和创收,建立合作共赢的紧密关系。

在到店及酒旅业务板块,本季度收入由2018年同期的37亿元增长42.8%至52亿元。通过多元的营销产品供应和促销活动,美团不仅成为用户搜索本地服务信息的首选,也成为各类生活服务商家进行营销活动和吸引用户的必选平台。

在618促销节期间,医美交易用户短短6天就实现6.7亿元交易额,显示出用户对生活服务领域旺盛的需求;在平台发布的“必系列”榜单中,上榜商家的消费流量及参与度均获得实质性提升,进一步彰显了美团帮助商家变现和引流的能力。

美团新业务及其他分部的二季度收入由2018年同期的25亿元增长85.1%至46亿元,整体毛利实现4.2亿,由负值转为正值。

二季度,美团打车的聚合模式在全国42个城市上线,为用户提供更加丰富的生活场景;

在生鲜零售领域探索的美团买菜在北京及上海取得进展,并于最近扩展至武汉;

单车业务运营效率大幅提升,经营亏损同比、环比均大幅收窄;

在为商家提供的B端服务方面,美团将持续在产品和技术研发保持投入,积极助力商家数字化转型。

美团以科技促进新型就业,带动包括骑手在内的近2000万个就业机会,孕育出多种新职业,有超过270万骑手在美团平台上获得收入。

针对这些为城市带来贡献的“城市新青年”,美团为其提供了丰富多样可持续发展的职业培训,并在近期联合各方发布了业内首个外卖骑手子女公益帮扶项目——“袋鼠宝贝公益计划”,对全行业外卖骑手子女遇到的大病、意外伤害等困难提供公益帮扶。

零售资本论分析师参加了美团2019 Q2财报电话会议,根据分析师提问及回答,整理了以下内容。

问:如何提升每单的利润?

答:我们有基于用户和商家的策略,目前盈利已经展现出了我们在行业的竞争力。未来会不断降低餐饮外卖的成本,这个市场的规模足够大,能够容纳几个大企业。最终大家都会受益于行业的增长。

我们要确保投资是健康的并开展新业务。行业处于初级阶段,我们会在多个领域投资,供应端会不断提升能力。不论经济规模还是盈利性,我们市场份额都会增加。

问:竞争对手在低线城市做了很多工作,美团有没有新进展?

答:行业处于温和增长阶段,本季度餐饮外卖以25%的速度增长,高于行业平均。低线城市增长高于高线城市,本季度低线城市的增长比较稳定。比对手做营销来增加低线城市增长的手段,我们基于商户的方式更好。

问:美团对食品外卖行业变化的趋势判断?

答:中国人口决定了每天有大量用户使用平台,随着城市化和工资上涨,未来会有更多的空间。美团会继续抓住这个大趋势,在品牌、规模上继续保持领先优势。

行业处在温和增长阶段,整个行业是由用户的购买频率决定的,不是新用户。

用户重复购买目前数据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我们要提升智能推荐的能力,帮助商家和用户有更好的选择和需求。我们相信未来交易量会有增加,我们相信这个市场是非常健康的。

问:餐饮外卖在运送次数上,第二季度业绩好的原因?是否有季节性业务的推出?

答:骑手成本在降低,每年降低6%,每季度降低12%。天气好能提升效率,降低了骑手运输成本。节日期间订单会有比较大的增加。Q4在量上会有放缓,因为冬天比较冷,还会有骑手补贴。

希望投资者以“年”来看整体业绩数据。

问:毛利率在餐饮外卖并没有太多改善,是否有毛利率战略的改变?

答:季节性毛利率变化不会改变整体企业战略。我们会主动积极保持我们在投资上的动作。整体毛利率状况其实整体还不错,我们希望巩固平台在市场的地位。

在消费者端和商家端,我们有很多可投资的点。新业务上我们会改善运营。本季度共享单车贬值率在不断改善。

问:到店业务和旅游业务在持续增长,哪些线下到店服务是能够带动业务增长的?

答:我们已经建立了比较好的线下业务,到店渗透率目前是200万家,未来会进一步增加业务品类,目前只有16个业务品类,以后会更好覆盖更多商家。

我们会提升服务业到店业务的潜力,让新的活跃商家使用我们的营销服务。

娱乐、美容美发、装修到店商家是未来业务增长的源泉,他们以每年38%的增长速度在增长。

儿童到店娱乐板块也是未来增长很快的品类,我们会努力覆盖不同年龄范围的人群。

问:广告业务是否遇到挑战?

答:消费者消费食品是不管宏观经济变化的,广告业务可能会受宏观经济局面的影响,在垂直行业会表现比较明显。过去尽管市场态势不好,我们仍旧保持了增长。

很多商家并没有完全利用我们给他们广告平台,所以我们是很有潜力的。我们还处于广告业务的初级阶段,我们会拓展到新的商家和品类。

问:高端酒店新业务的策略?

答:酒店业务比较有信心,增长稳健,不断获得市场份额。我们也不断获得预定酒店的新用户,这些用户从餐饮外卖转换而来,我们也有比较好的基础进入高端酒店领域。

年轻人工资的增长对于高端酒店的需求也会更高,酒店除住宿外的其他服务也不断增长。

所以我们会加大酒店业务的投资,是企业获得利润的重要板块,我们会优先考虑扩张。

问:下半年新业务投资和挑战有哪些?

答:食品餐饮分销、酒店管理业务商家有细分和定位。新业务给未来变现会提供好的基础,丰富餐饮外卖供应链。

接下来,我们关注线上买菜,我们不着急加大投资,但是我们会持续探索这个模式。新业务上我们会考虑长期投资回报。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