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计划用机器人送外卖,想法很靠谱但短期难普及

来源:A5专栏 时间:2019-08-30

今年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不少厂商都展出了最新的技术。其中美团的展区里有一个名叫“福袋”的配送机器人。它拥有人脸识别RGB摄像头、超声波传感器、温度传感器、重力传感器和感知距离达到20米的激光雷达等,这都保证了“福袋”可以更为精准地将外卖送到指定地点,并保证菜品的温度,而用户可以通过二维码、刷脸等方式取餐。

但这并不意味着“福袋”会在送外卖的时候从商家一路自行走到指定地址,而是在外卖骑手到楼下之后,帮忙完成“最后100米”的环节。 要知道,如果是人工把外卖送到用户手里或是用户自行来取餐,要耗费5~10分钟,而机器人完成这个环节只需一分钟不到。既能提升骑手效率,也能让用户享受到更为优质的服务。

外卖行业在近年愈加繁盛,点餐行为也早已普及。预计到2021年,线上外卖平台的销售额将比2018年的105亿美元增加一倍以上,达到216亿美元。而线下的餐厅也多与外卖平台达成了合作关系,使得外卖成为收入中的重要部分,随着技术的发展,“外卖机器人”也有形成产业的趋势。

例如英伟达在去年设立了机器人平台NVIDIA Jetson AGX Xavier,能以每秒高达32万亿次的速度运作,提供工作站一般的处理能力,京东和美团已经通过这一平台打造下一代自主配送机器人,推动了外卖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此外,外卖创业公司Postmates也在近期推出了一款名为Serve的外卖机器人,每次能带着50磅左右的食物行驶30英里,与美团机器人一样配备了传感器和激光雷达进行导航,通过摄像头和触屏与用户互动,通过英伟达的NVIDIA Jetson AGX Xavier对接收到的信息进行处理。

无人机送货,无人车送快递,现在又是无人机器人送餐,这类行业对机器的需求真的很大,还是说“噱头”的成分更多呢? 目前美团外卖每天的订单量超出2500万,骑手数量已经超出60万。每个环节都与美团整体的盈利水平息息相关,尤其是配送业务。为此,美团在2016年成立了W项目组,通过机器对运力进行补充,研究一些特定场景下的无人配送。

据估计,美团外卖的规模将会在2025年达到目前的3倍,如果技术方面能够顺利发展,机器可以解决50%的运力需求。但与此同时,美团方面也表示不会减少对人力的需求,因为到时候对骑手的需求量还会比现在增长50%。

这意味着下一个阶段外卖的配送模式是人力与机器相辅相成的。机器人送外卖的“噱头”成分减少而实用成分增加。除了美团,外卖行业的另一个巨头饿了么也在对无人配送设备进行研发和尝试。

看来即使要投入大量的成本,用机器人送外卖依然是划算的。不过要想完全用机器人当运力,近期可能还无法实现。 尽管机器人送外卖在技术上已经发展到一定的阶段,但在实践中会出现许多不可控因素,如复杂的路况、不能完全保证的食物安全、人为的破坏等。无人配送在未来一定会成为趋势,但现阶段也只能小规模地试用,想要普及恐怕还得再等等。文/东方亦落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