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革转型与开放赋能,苏宁发展新模式引发行业聚焦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9-09-10

央视新媒体记者实地探访"全场景零售";新华社发文《反向定制、内容电商、全场景零售——从苏宁转型看电商平台新趋势》;经济观察报头版及整版发布《发现苏宁》;经济参考报整版发布《818异军突起 全场景零售引行业变革》;每日经济新闻发布《挖掘下沉市场的"宝藏人群" 苏宁零售云如何站上C位?》……

从一家实体零售企业,到中国最大的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企业,苏宁智慧零售背后既有硬实力也有软实力。2019年以来,关于苏宁的转型发展、智慧零售、全场景布局以及聚焦下沉市场的战略引发了行业的全面聚焦。

(经济观察报头版及整版发布《发现苏宁》)

30年3场转型 从家电小店到赋能平台

从南京专营空调的苏宁交家电起步,苏宁共历经三次转型。1999年,张近东力排众议,放弃了一年5个多亿美金的批发业务,全面转型零售。2009年,处于实体零售商业连锁领先地位的苏宁正式入网,不断深化互联网转型。2017年,苏宁拉开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帷幕,全面迈入了智慧零售的新阶段。

近30年来,苏宁相继完成了"创业期转型""社会化转型""数字化转型"的三次蝶变,曾经的空调小店摇身一变为市值高达1000多亿、旗下门店12000多家的民营企业巨头,苏宁探索和创新的脚步从未停歇。

随着智慧零售能力的逐步成熟,苏宁也顺势进入全面开放、深度赋能的新阶段。以零售业为主体,线下建设智慧门店、线上发展开放平台为两翼,依托物流云、数据云、金融云等科技资源实现商品资源价值共享、信息资源共享、资金资源共享,通过门店端、移动端、电脑端、家庭端等多个端口服务合作伙伴和消费者。

"全场景"零售 引发行业变革

2019年,苏宁加快了对全场景零售的布局。从年初到现在,苏宁成立五大商品集团、发布智慧零售大脑、拿下万达百货、收购家乐福中国……目前五大商品集团——家电、3C、快消、百货、国际的拼图已经全面补齐,线下门店数量已接近13000家,苏宁全品类、全场景的布局更加庞大和完善。

818发烧购物节期间,苏宁全场景零售也是动作频频:首家苏宁小店3.0开业、首家苏宁极物旗舰店亮相、第二届零售云大会召开、PP体育独家视频直播英超、200家苏宁菜场上线……引起全民消费狂欢。

(苏宁818发烧购物节)

张近东曾表示,苏宁将致力于发展成为最充分的全场景互联网零售企业。苏宁也进一步完善了在双线渠道场景上的布局,其中包括苏宁拼购、苏宁小店、苏宁零售云店、红孩子、苏宁体育、苏宁影城、苏宁极物、苏宁汽车超市等细分及垂直领域门店。

两辆马车 发力下沉市场

苏宁入网后,线上做得风生水起,但是一刻也没有放松对线下的布局。相比其他各零售巨头纷纷下沉市场,苏宁好像钻得更细,更贴近消费者。对于下沉市场,苏宁选择了两辆马车:一是布局城市社区的苏宁小店,二是深入县镇、农村市场的零售云县镇店。

作为苏宁"两大两小多专"中的"两小"之一——苏宁小店承担着苏宁线下流量入口的重任。目前苏宁小店数量近6000家,零售云门店近3700家,二者合计门店数量逼近万家。

(第二届零售云大会开启零售云3.0时代)

8月8日,苏宁第二届零售云大会的召开宣布零售云即将进入3.0时代,将打通线上线下全渠道三个维度赋能零售商。通过品质商品下沉,苏宁零售云已经将超过1000万件品质家电、3C、家居类产品带到县镇和农村的消费者家中。苏宁小店也提前锁定物业资源,借助恒大、万达等社区商业资源,完善最后500米的战略布局。此外,苏宁还针对四六级市场的线上渠道,通过"拼拼工厂"计划、C2M反向定制等模式为低线消费者提供"正品低价+服务体验"的优质拼团服务。

全场景零售引领行业变革、赋能合作商获取共赢、下沉市场让利消费者,苏宁正在打造一个无处不在的智慧零售生态。消费者和市场也都在期待,在苏宁智慧零售这个1后面,还会出现多少个精彩纷呈的0。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