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回声计划”30天战绩:78%参与主播收获创作金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9-09-19

9月18日,国内知名的声音互娱平台荔枝公布“回声计划”阶段性战绩:截至9月10日,全平台有超过8万名主播参与,另外新增2万名优秀主播入驻荔枝,参与制作音频节目。自8月12日正式启动以来,不到一个月时间内,“回声计划”为荔枝带来新增音频节目40万条。

据荔枝方面介绍,该计划是在线音频行业首个面向各个领域创作者的内容扶持计划,目的是以“现金+流量”的双亿级扶持政策,盘活全网的创作者资源,吸引他们加入播客行业,创作好的音频内容。

实际上,这是今年以来荔枝推出的第二个作者扶持计划。

今年六月,荔枝曾推出一项名为“播客扶持季”的类似计划,并在一个月时间内吸引数万名主播入驻荔枝。荔枝官方负责人表示,“回声计划”的推出,正是源于播客扶持季的效果,以及荔枝对在线音频行业的走势判断。但二者的区别也显而易见:“回声计划”将从8月12日持续到12月27日,时间长,投入的资源更多,应该说是播客扶持季的一个全面升级版。

这位负责人同时介绍称,“目前的一系列数据,基本符合预期。参与计划的创作者中,既有重拾话筒的召回主播,也有转行音频赛道的知名自媒体人。当然,数量最庞大的还是充满创作热情的素人主播,TA们最能代表荔枝一贯坚持的UGC属性。同时,新入驻的主播和新创作的节目,对进一步夯实平台的内容基础、丰富声音生态也大有益处。”

他强调,“回声计划”启动30天内,参与的主播中已有78%参与分配了创作金,其中最高一位累计收益金额达到4万元。

“当然,我们在和入驻主播的沟通中能强烈感受到,很多人并不是瞄着奖金来的,而是更看重‘回声计划’更公平的资源分配机制,看重自己声音被更多人听见的可能。”

从2013年创建到用户破亿,从2016年转型语音主播到规模化盈利,荔枝作为一个UGC起家的平台,一直注重对普通人的支持和培养。

期间,荔枝也建立起一套完善的创作者培养体系。2015年,荔枝就已经成立播客学院,开始为声音爱好者提供交流培训。

截至目前,播客学院已经孵化出“凌峰”、“背着吉他的蝙蝠女侠”等许多拥有百万粉丝的金牌主播。另外,荔枝通过设立城市站、与高校合作共建音频战略合作联盟等方式,深度挖掘普通人的声音价值。

最近几年,荔枝也持续打造声音节、年度盛典、“我的男友”直播大赛、“谁是女王”直播大赛等品牌活动,为创作者提供海量曝光机会,帮助他们养成更全面的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针对入选金牌计划的潜质主播,荔枝一直着力培养他们的互动能力,让主播与粉丝形成更有粘性的互动关系。

有意思的是,这种努力在2019年荔枝声音节活动现场已充分体现出成果:持续六个小时的演出中,各个舞台各有热闹,呈现出一种去中心化的盛况。

同样出于这种主播养成的逻辑,荔枝此次推出的“回声计划”,也把主播的粉丝粘性放在重要位置。

按照规则,参与计划的主播所获取的创作金收益,将分为两个部分:一是粉丝收益,与节目的收听次数和粉丝活跃度成正比,主要考察主播的内容能力,二是非粉丝收益,与主播、粉丝的互动有关,更多的真实互动会带来更高收益。

公开报道显示,荔枝作为国内在线音频行业的巨头之一,除了原有的语音录播和直播业务外,如今也正在挖掘声音在其它方面的商业价值。借助“回声计划”吸引主播入驻,以优质内容提升平台的用户粘性,亦是一种有效尝试。作为唯一进入2019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单的在线音频企业,荔枝将持续为有声音才华的普通人,提供内容变现服务,让更多人认识到声音的价值。

上述负责人最后强调:“‘回声计划’只是一个开始。荔枝相信,通过平台、主播和用户的三方互动,属于播客的又一个黄金时代会很快到来。”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