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青云”特殊股票激励计划实施 ,百度的机制更新吹响新一轮进军号角

来源:A5专栏 时间:2019-09-27

体制、制度、机制,是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的黄金三角,其中打造合适的“机制”是企业管理的核心,所谓“机制”,最重要的就是解决如何分配与激励的问题。

在2019年国庆前,百度正式实施了名为“志青云”的特殊股票激励计划,这是百度在机制更新层面的重大进展。据了解,此次特殊股权授予总包在数十亿元规模,堪称百度有史以来最丰厚的员工激励,而授予对象则是“志在青云者”。

“志青云计划”耗费数十亿奖励“攀登者”

“志青云计划”的名称灵感来自“笑区区、燕雀不能知,青云志”,这也体现了百度实施此计划背后的诸多考量。据百度方面表示,此次激励对象覆盖大比例的关键员工,并且都是一定级别以上、具备攀登意愿的员工,百度希望能通过这样一次特殊授予,传递与攀登者一起分享百度成长的强烈意愿,同时也希望这些同学能心无旁骛,在未来的工作中取得更好地成果,实现自我价值的极大提升。

此外,“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百度在人工智能时代具备全球领先的技术能力储备,因此在面临时代风口之时,数十亿元的“志青云计划”也传递了百度期待“攀登者”、依靠“攀登者”、致敬“攀登者”的心愿。可以想见,百度的心中有着对未来的雄伟规划。

所谓百度的“攀登”,可以有两种理解:一种是“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另一种则是“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两种处境,两种境界,百度兼而有之,但无论如何都需要“攀登者”的奋发与奋斗。百度从不吝惜股票激励,而此次的“志青云计划”,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更像是百度面向新时代吹响的进攻号角,这不单是一次以金钱计量的股票激励计划,同时也是企业自上而下的一次战前大检阅。

对企业而言,特殊股权激励普遍被认为是优选人才、打破大锅饭、不搞平均主义的作为,百度的分配机制正在传递明确的发展引领信号。再细看授予时点,目前中概股普遍低迷,百度股价并不算高,并且随着移动和AI业务不断夯实和落地,在可预见的短期内即会上行,这对获得股票的员工来说相当划算。

再次攀登 百度重回光荣时点

纵观世界500强企业,现代化的股权激励制度是基业长青的标配。百度是行业中第一批通过股票激励、使大量员工实现财务自由的企业之一。2005年上市之时的“百度人民很行”,一直是中国互联网发展史的高光时刻。

如今十余年过去,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百度的多年积累再次与时代机遇相互碰撞。在厉兵秣马前,此次“志青云”计划无疑将再次唤醒百度精英员工的光荣与梦想。获得股权激励的员工将进一步实现“自我驱动”,在工作中释放更多的热情与活力,在奋斗与收获中强化对公司归属感,只有员工个人价值与企业价值紧密融合,才能实现双方长久地发展共赢。凭借这些优秀员工的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公司在各个节点均会有骨干涌现,他们发挥着榜样作用,公司活力得以进一步激发,攀登过程中每个单元都将释放动力,多元化的推进力也让公司上下气象一新。

从另一个视角来看,对于百度的核心员工来说,生存及安全感已不是主要考虑,其更多倾向于马斯洛需求理论中“尊重需求”及“自我实现需求”层面,而留下这些优秀人才,也必须依靠成就感。“志青云计划”的特殊激励目的,甄选“攀登者”的计划目标,都为这批百度的核心骨干提供了充足的发展动力,明确清晰地传递了“不可或缺”、“寄予厚望”的尊重信号,而站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临界点,未来百度的发展前景,则无疑具备强有力的时代吸引力,对员工而言则更加具备实现自我的可能。

不难看出,“志青云计划”对优秀人才的激励作用,是数字,但不止于金钱,是认可,更是为其“披坚执锐”。攀登路上百度决心与员工共同迎接这个最好的时代,共同分享时代成果。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