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生活服务不止是外卖平台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19-10-01

在阿里巴巴2019年全球投资者大会上,张勇宣布,未来5年,阿里巴巴将通过平台的继续成长,实现超过10万亿元人民币的消费规模,推行“全球化”、“内需”、“大数据云计算”三大战略,并推行“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

10万亿是样的一个概念?2018年,广东省生产总值(GDP)为9.32万亿。

做到如此规模增长,显然阿里生态里的每一环都承担着压力。

作为生态内“拉动内需”的王牌之一,口碑饿了么在会上透露,年初启动“三个100万”目标已经提前实现,包括新增100万商户上线、服务100万商户数字化升级、新增100万就业。

抓住本地生活服务,对于阿里而言非常关键,但是玩法可不止外卖一种。

数字化和品牌化,都是差异化

易观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本地生活服务市场的线上交易规模达到15620.7亿元,同比增长56.3%。近日易观发布的《互联网餐饮外卖行业数字化进程分析》中,数据显示2019年第3季度中国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整体交易规模预计将达1952.9亿元人民币,环比上涨11%。

不过相比体量和增速,精细化运营是当下的重点,出行领域和票务领域都是如此,生活服务也不例外。

补贴刺激消费者之后,进入到补贴和改造商家的阶段, 因为消费者的流动性远远大于商户。对于商家而言,开店本身就是大量成本和精力的投入,做不好亏,亏多了死。

或者增加营收,或者提升效率。

数字化是解决上述问题的关键。 德勤中国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零售市场有57%的零售交易受到了数字化的影响,但本地生活服务市场的数字化率只有10%左右。

帮助商户实现数字化,提升其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并提供更多流量来源,这成了平台的工作的重点。

有时除了通用的产品和流程外,还需要定制化的服务。

以星巴克为例。用“送奶茶”的方式送星巴克当然可以,但这样的服务体验,星巴克不想要,估计消费者也不能接受。

在星巴克和饿了么的合作中,双方线上APP陈列的商品与门店销售产品一致,同时,配送时间有明确的规定在30分钟内。为此,蜂鸟即配为星巴克定制服务,实现“出餐8分钟、平均配送时长18分钟”的行业高标准,并达到99.99%的用户满意度。

美式、星冰乐和夏日特饮等星巴克饮品都能毫无口感差异送达,其他饮品和品牌,自然也难不倒饿了么蜂鸟。

另一个重要突破,星巴克会员体系的完全开放。在和饿了么合作之后,星巴克的会员体系和系统中台可能都根据中国市场的特点,做了重新的规划和设计,比如,目前点外卖也可以享受店内点单的同样权益,外卖平台和到店消费也都可以积累相应权益。

不难想想,所有外卖平台都曾“踏破”星巴克的合作门槛,但最后星巴克和饿了么达成了独家合作,而且目前看来效果不错。

从去年9月双方推出“专星送”服务以来,今年的2季度星巴克外卖销售约占中国区总销售额的6%,中国活跃会员数升至910万,较上季度增长10%。星巴克2018财年的营收约为247.2亿美元,为过去5年最高。

而“专星送”的模式已经成功复制到海外。美版“专星送”已在全美有1600家门店,并在全球其他10个国家落地。

此前,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总裁王磊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曾表示:“口碑饿了么要用数字化升级的赋能对本地生活服务商家授人以渔,而不是涸泽而渔。”

事实上,外卖这件事情,听起来简单做起来难。

比如全聚德的外卖平台“小鸭哥”,虽然全聚德投入大量人力和财力,最终依然以失败告终,1年亏损1600万,当时消息一出,全聚德股价还跌了不少。

借助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基础设施,以及新技术AI和5G,本地生活服务的数字化程度会进一步提升,比如,未来点外卖可能不再需要打开手机,而是只要通过智能音箱或者智能手表语音下达指令即可,但如果平台自身无法实现数字化升级,也不能帮助商户实现数字化,语音交互服务就会形同虚设。

对于商家而言,抓住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机会,就等于抓住流量红利,而流量红利意味着太多。

更重要的是,本地生活服务的生态正在随着技术和创新,逐渐被打开,玩法和体验,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好。

没有新生态,只有新玩法

阿里的生态里,大概就没有做不成的事情。

2018年,本地生活服务的到店业务市场线上交易规模达9976.3亿元,在整个本地生活市场线上交易中占比63.9%,占据主导地位,到家业务市场交易规模达5644.3亿元,在本地生活服务市场中占36.13%,同比增幅高达114%。

也是易观9月25日发布的《互联网餐饮外卖行业数字化进程分析》显示,饿了么新零售环比增速超过50%,细分场景的突破成行业换道超车的关键。

除了外卖之外,本地生活服务还有巨大潜力和增长空间,比如同城配送、同城购物等, 就将品类和类目大大拓宽,包括生鲜、零食、酒水、药品等都可以被纳入其中。

以优酷视频《长安十二时辰》为例,该剧不仅带火了各行各业和各个城市的十二时辰推文,优酷和饿了么更是联手打造了多种数字化营销的形式。

假若看着视频里的角色饱餐美食,或是结束后微博微信的朋友圈,用户还可以经受住诱惑,那么在剧情进行中,“种草”和“拔草”的快速实现,对于吃货们和粉丝而言,几乎是无法抗拒的。《长安十二时辰》中,如果在优酷弹幕中输入“快让他吃”,屏幕中就会掉落饿了么餐箱,同时,弹幕中还设有互动彩蛋,提供超级会员、优惠券等权益。

借助这样的互动和设置,影视剧的商业合作和观众交互,就从间接的“带货”拓展到直接的“本地生活服务”。 根据饿了么口碑数据,《长安十二时辰》热播期间,西安美食在全国多个城市走俏,相关订单环比增速最快的城市依次是马鞍山、石河子、西宁。安徽马鞍山订单量增幅更是高达230%。

而在未来,通过线上互动,实现线下真实场景的聚会或者其他产品的体验,也是不在话下。例如,明星的电视剧或者视频作品中,直接掉落近期用户所在的演唱会信息,或是显示视频能在手机端展现4D效果,但需要购买一些特定的装置等。

通过流量端,如视频、短视频平台、工具平台等和本地生活服务的互动,用户获取服务和体验的流程大大缩短,而且有更多新的营销玩法,比如通过直播,发送电子消费券,就能快速帮助商家完成销售、拉新和转换的所有动作。

此前,口碑联手淘宝、肯德基,首次通过电商直播销售本地生活服务电子券。消费者一小时抢光20万件商品,10款直播爆品平均不到30秒售罄,肯德基小食券5秒被抢空。更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直播活动使得品牌商户在手淘内新增用户占比超过90%。

举个形象的例子,口碑饿了么的本地服务,在接入阿里生态之后,虽然有自己独立的平台和APP,但已经成为阿里所有场景入口的一种增值服务和流量转换器,或者说,借助口碑饿了么的本地生活服务,阿里的所有场景都变成了能提供本地生活服的平台。

用户可以在支付宝的场景里点外卖,可以在高德的场景里搜索附近的餐厅,也可以用天猫精灵预约上门服务。

而这背后,是支付宝、盒马生鲜等阿里系平台和口碑饿了么的生态互通。创新是本地生活服务获取新流量的方式之一,但是服务好已有客户,或者在生态中找到合适的客户,同样非常关键。

沉而不low

下沉市场今年有多热闹,已无需多说了。

数据显示,三、四线以下城市人口规模高达9.53亿,远超一二线城市4.27亿人口规模。2018年“北上广深”四城总人口约为7400万,仅占全国总人口13.95亿的5%左右。

虽然三、四线以下城市网购普及率、移动端普及率较一二线城市仍有差距,但下沉用户网购热情越来越高,四线城市消费金额支出高达21%以上,线上消费能力也在提升。

“人多,有时间又有钱”,自然吸引来大量创业者、资本和头部公司。

根据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联合智联招聘推出的《中国职场人平衡指数调研报告》,31~40小时是三线以下城市居民一周工作时间占比最高的时间长度(占比35%),低于一线城市(56%)和二线城市(47%)。

更多的空闲时间,也就意味着需要观看更多的内容。

以在下沉市场表现不错的爱奇艺来举例,此前他们曾表示,“下沉市场和老年人群将是下一步拓展的重点。”他们认为,下沉市场的用户的付费意识还有待培养,或将以地推、代理商等组合方式推进,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耐心。

他们也在内容和技术两方面,都做了重点投入,前者的直接体现就是更多原创,后者的体现则是拥抱技术,最终通过内容和技术,让用户在观察视频的过程中,得到更多的参与感,并能更好的根据用户个性,做推荐和定制。

比如今年6月的互动影视作品《他的微笑》,其剧情观众就能直接参与和掌握。这样的形式无论对于一线市场还是下沉市场,都是创新的体验,尤其对于自由时间充裕的下沉市场的观众而言。

对于下沉市场,本地化的生活服务和数字服务,比一线城市的粘贴复制要更有效。 特点也非常明显,比如熟人社交,比如日常活动半径小,比如生活成本低同时对价格敏感等等。

再以拥有4亿用户的趣头条为例,其70%都在三线及以下城市和乡镇农村。今年8月,趣头条旗下内容平台趣头条号推出“合伙人计划”,签约作者作为“城市合伙人”入驻趣头条号,将享受流量倾斜、保底收入等特权,还能专享一对一运营服务、认证、榜单等官方标识背书等特权。

趣头条的做法,也是希望形成下沉市场不同城市之间的差异化和个性化。

通常情况下,在下沉市场的单个城市,单一功能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是很难实现盈利的,毕竟无论城市规模和人口数量和一线城市都不在一个量级,覆盖全场景的综合性服务平台才有机会依靠基础服务和增值服务实现盈利。

因《长安十二时辰》今年又火了一把的西安为例,在《本地生活数字化下沉报告》中,西安市民幸福指数全国第6,商户幸福指数全国第29名,华润万家上线饿了么后,西安市民曾开启新一轮“线上抢货”。

包括餐饮,花店、药店、超市便利店等都能在饿了么被“点到”,平台对新零售业务的渗透,让下沉市场的消费者体验到了和一线城市一样的服务。

同时,在新零售和本地生活服务领域,一线城市盒马和口碑饿了么的配合也有望在低线市场展现更多活力。

此前,饿了么和盒马共同宣布,全国21城超过150家盒马门店将于9月底前全量上线饿了么平台。此次合作达成后,今后,用户通过饿了么也能享受“盒区房”的相关服务。

盒马与饿了么口碑相关负责人表示,双方生态协同将进一步深入,包括零售品类、配送和消费者个性化服务等各方面。

《本地生活数字化下沉报告》展示的“商业成长性”前30名中,三四线城市占比高达80%。对于本地生活服务和生态场景而言,谁先谁后并不重要的,重要的是他们结合在一起,让生活变得更加简单。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