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电商哪家强?选对平台跟选对趋势同样重要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19-10-06

前不久,中央人民政府官网有一篇高度肯定社交电商的文章在社交电商圈掀起了一阵春风,让很多社交电商平台和从业者大大的松了一口气,紧接着欢欣鼓舞。这篇文章题目是:社交电商迎来茁壮成长新春天。

文章对于这种新型经济模式给与很高的评价:“社交电商在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产业升级、拓展消费市场、增加就业等方面作用不可低估。” 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的中国社交电商行业发展报告显示,过去5年我国社交电商市场复合增长率为60%,去年成交额达1.2万亿元。目前,我国社交电商消费人数已超过5亿人,从业人员规模超过4000万人。

从此,社交电商或将成为政府支持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对于未进入或准备进入社交电商行业的人来说,笔者作为一个有10年外贸经验,5年跨境电商经验,4年社交电商的电商从业者,以自己浅薄的经验总结了几点。

1、看背景实力,最简单的是看投资方和创始人的实力。任何一个平台进入市场都要经历前期的烧钱模式。投资方的实力和投资金额还有融资到第几轮证明投资市场对这个平台发展的信心和预期。这些消息在天眼上可以很详细的查询到。大家可以去查查已经上市的社交电商最早成功云集。还有国内最大的母婴平台蜜芽宝贝,每日一淘,还有4月份小米官宣进军社交电商领域的小米有品有鱼。

2、供应链有没有优势。得供应链者得天下。任何平台走到最后拼的就是供应链。供应链不是一两天一两年就能打造出来的。如果是市场流通的标准品,拼的只能是价格,当然是在保证正品的基础上。大家如果看到这些平台的价格低过海淘和港澳的零售价,也不用怀疑,毕竟人家以量取胜,跟品牌方批量整柜拿到的价格能跟你代购们自己去零售店买的价格一样吗?这其实反映的也是供应链的议价能力。

3.物流仓储能力。是否有自己的仓储?特别是做进口产品的是否有自己的保税仓和海外仓?这点来说京东是最强的,而选择与京东直接合作的平台也算不错,比如小米有品有鱼。而去年才进入社交领域的母婴起家的蜜芽在保税仓和海外仓这块也展现出很强的实力。

4、售后服务能力。建议选择社交平台时一定要先自己去体验一下跟客服沟通的过程。客服是否专业?售后是否及时有效?这些都是验证是否真正做市场做企业的东西,重视客户才有可能最终获得客户的留存和复购。

5、平台是否处于红利期。这是很多小白会忽略的。每个平台的收益制度可能大同小异,但是这个平台是否还处于红利期对我们经营的人来说就很关键了。第一批吃螃蟹的人才是真正的勇士,也表明市场的空白,我们进入有大把的机会,而平台肯定也不会亏待跟着他一起打江山的人。有三个最简单的标准:进入社交电商领域的时间是几时,肯定是越年轻越好啊。还有涉及的消费人群基数有多大,是否只针对低收入人群还是男女老少通吃?还有第三点,你去朋友圈搜一搜身边的人问一问有多少人在做这个项目,越少人做越好,机会更大。

李嘉诚有句话说的意思是,百分之八十的人说好做的项目我绝对不做,才百分之二十的人说可以做的项目我才会去做。

就像淘宝京东客户遍地都是,可是你还能做吗?我本人在做国外亚马逊,我都劝身边想做的朋友不要做。因为已经很多人在竞争了,天猫卖家都争着去了,你没有点实力去了也是垫底。我有一群学生不听劝,刚中专毕业偏要自己做亚马逊开店,还是偷偷开的不敢告诉我,前两天我问他们才告诉我投了7万到现在还没有一点回报。我听了很生气也很无奈。我们投了两百万都做的很苦逼,你们几个小毛孩就想赚大钱?

说到这里,还有一个点要建议给小白(微商大咖除外)

选对推荐人跟对团队很关键。推荐人的格局和能力怎么样代表他/她能带着你走多远,当然也要看学习力和潜力。最关键的是看他们背后的团队实力。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过去,想要走的稳走的远一定要靠团队。团队能给你培训什么?团队能影响你哪些?团队能给你什么赋能支持?这些都要考虑。越活跃的团队结果就会越好,看他们的活跃度和在平台取得的成绩。你的推荐人可能也是小白,但是他后面的团队强你就能强,因为能给你赋能很多,团队有没完善的培训体系?有没独特的引流营销方法?领导人的积极性?如果一个团队已经有成熟的新人培训流程和培训课程,还有实操指导和一帮热爱这个项目的小伙伴就毫不犹豫的加入吧!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