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尘用的吸尘器竟是最大污染源?你不知道的吸尘器冷知识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9-10-11

以除尘为使命的吸尘器有可能是最大污染源?甚至可能是最大的过敏原?

真不是危言耸听,众所周知,吸尘器有一个缺陷就是尘散问题。所谓尘散,顾名思义就是灰尘颗粒物的扬起和散落。由于吸尘器的工作原理,吸入大量空气必然会有尾气排出,市面上很多家用吸尘器由于密封系统不佳,常在用户使用过程中把尘杯中、滤芯中的细菌过敏原、微尘颗粒二次排放入家居环境所处的空气中。致使空气中悬浮颗粒会降落在地板、家具表面。而这些颗粒浮尘,只要受到轻微震动,就会扬起,再次漂浮到空气中,被呼吸系统吸入到人体内。

换句话说,一些密封系统不佳的吸尘器,很容易产生二次污染,就算这类吸尘器拥有大吸力,吸尘性能极佳,也不过是一边往里吸一边还在往外排尾气的二次污染源罢了。

当然,目前,已经有许多吸尘器品牌在采取各种方式来遏制吸尘器的尘散,包括在吸尘器中添加HEPA过滤系统,保持尾气的洁净。但是,滤芯有寿命,材料也有好坏。一些黑心商家采用的过滤系统根本什么都防不住,尾气依然在威胁用户健康。

如果说,尘散是吸尘器的通病,也有很多吸尘器品牌已经开始重视,那么吸尘器自身的清洁隐患,截止目前,还没有得到足够多的重视。

人们都喜欢使用吸尘器对家中进行清洁,却没有想过吸尘器自身也需要清洁。特别是,吸尘器的特性导致机身无法水洗,所以,吸尘器的风道、气旋、地刷等地方通通成了细菌滋生的温床。在艾肯家电联合睿米发布的《家用吸尘器健康白皮书》中详细写到:通过检测完成了多次工作的吸尘器,发现在其在第一道除尘防御关口的地刷、滚刷上,残留了上皮皮肤细胞数量的最高均值达到146颗,而象征第二道和第三道过滤关口的风道气旋口处,同样能采样到诸多灰尘样本,平均每0.5克,就能发现21只螨虫及其残肢,浓度最高处可达66只。

即便是最后一道过滤的后置滤芯处,其灰尘残渣中实验室检测到每0.01克就有超过百万计的细菌菌落形成单位。这些细菌会滋生在吸尘器的部件周围,经过长时间发酵,势必会滋生更多细菌,这会让家居环境的清洁工作事倍功半,而且也让使用者在除尘的不经意间,造成了环境的二次污染。

可见,长久不清洁的吸尘器自身就是强大的污染源。当然,写下这些冷知识,并非是要让人对吸尘器产生畏惧,吸尘器本身拥有强大的除尘功能,是清洁必备的好帮手,但是,挑选吸尘器时一定要擦亮眼睛,选择过滤系统优越的,拥有抗污能力的、或是自带抗菌能力的吸尘器,而劣质的吸尘器,就趁早跟它say bye吧!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