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事不小,随时随刻,天猫超市品牌全面升级

来源:A5专栏 时间:2019-10-12

最近两年零售行业变革不断演进,服务水平也在不断提升。尤其是电商和快消零售的紧密融合,让到家服务的水平越来越高,服务能力越来越强。比如天猫超市,就成为很多人的购物首选,省去了很多去超市的时间。

一直以来,天猫超市都以“在乎每件生活小事”为定位来服务用户,而随着发展的不断加速,天猫超市能做到的越来越多,涵盖的服务越来越广,那么能力越大,自然也就责任越大,一场轰轰烈烈的品牌升级也拉开了全新的帷幕。

10月11日,阿里巴巴旗下天猫超市宣布战略升级。阿里巴巴副总裁、天猫超市总裁李永和表示,将优选生态合作伙伴共建线下履约网点,半年内在全国100城建立20公里立体生活圈,形成一张满足消费者线上线下全场景需求的服务大网。

从一站式到全场景,天猫超市再升级

对于电商来说,送货速度固然重要,但一两天内送到,用户也就非常满意了。而对于天猫超市来说,时效就是服务的生命了,如果今天下班早想在家做菜吃火锅,明天菜才能送到的话,那就没有意义了。行业数据显示,中国城市消费者对于时效的追求领先于全球,82%的用户下单时会选“准时达”平台。而更快的时效也意味着更强的依赖性和更大的想象空间,这也是天猫超市不懈的服务追求。

所以这次天猫超市的升级首先是从服务送达的时效上入手的,全面升级推出1小时达、半日达和次日达,把配送效率推到极致。让做饭做菜这种即时需求,也能在1小时内得到充分满足,让消费者真正可以不用再去花时间逛超市,排长队买单,再把重重的货品提到家里去了,只要天猫超市下单,一切需求都会在最高效内得到满足。

当然除了快之外,用户还有很多个性化的购物需求同样需要得到,比如说货品全,也是一个重要的购物保障,毕竟只有一站式把产品都置办齐全,才能真正让天猫超市购物替代普通超市购物。所以天猫超市不仅在品类齐全方面下了功夫,同时还根据大数据和具体运营区域的情况,推出了区域化的产品以及独家的商品,来增强自己的品类优势。让运营变的更加多元化,也让消费者的购物更加省心放心。

而在最新上线的宣传片中,天猫超市还有一个重物送到家的服务也成为中老年用户的最爱,沉重的米面油再也不用自己往楼上搬了,不仅省劲,最关键的是还安全。这一点其实也是非常人性化的一个服务。

所以从这些服务的变化中,我们可以看出,天猫超市的定位已经远远不是之前一站式购物所能涵盖的了,它配送的快,货品的齐全以及服务的周到已经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阶段,实现了从一站式到全维度服务的升级。消费者已经可以在天猫超市买到热腾腾的油条或冰爽的鲜啤了,这在以前的线上超市是难以想象的。“新的模式下,天猫超市将从之前的线上超市,彻底转变为新零售超市。”李永和说。在这种变革之下,天猫超市一个全新的品牌IP形象,也就此诞生。

小铃铛打造声音品牌识别

这次天猫超市全新形象的登场其中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引入了一个声音品牌识别策略,在品牌形象中做了一个小铃铛。这也是这次天猫超市品牌升级中我觉得非常有创意的一点,那就是推出了声音品牌,也就是“叮叮”两声的铃铛响。这个声音大概和我们经常去一些商店进门后的提醒音一致,确实也给人一种就在身边的亲切感。这主要也是为了让消费者对天猫超市的感知更加具象化,让消费者也把天猫超市当做总在身边的一个神奇好朋友。

在天猫超市发布的系列广告片中,这个“叮叮”的铃铛声可以说是画龙点睛的一笔,每次一个故事情节过去,都会有两声告诉大家天猫超市已经帮助用户解决了这个问题了,我觉得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个想法。而从品牌的角度讲,如果能从更多维度和人的五感有所关联,自然也就会获得更深刻的印象。而除了基本的视觉识别之外,声音识别确实非常新颖。于此类似的,可能很多美食品牌让人看到后都会流口水,其实也可以看作是一种五感品牌的形式。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组广告片也做得非常贴近生活,除了刚刚我提到的帮中老年人把东西送到家,还有下班下单送菜到家做饭、做饭临时少特色配料,天猫超市快速响应、外出旅游轻装上阵,一切东西天猫超市下单同步送达、孩子临时叫了一大堆同学到家,购买食材做饭和忘了帮老妈买米,天猫超市及时送到几个场景。

分别对应了天猫超市的快捷、便利、特色、服务广泛周到等几个特点,同时配合一声“叮叮”,实现了完美的视觉品牌和听觉品牌融合,相信随着天猫超市广告视频、病毒视频的增多,这一声“叮叮”,会让人们形成越来越强的品牌关联,可能在商店听到,都会想起是不是要去天猫超市先看看有没有。

小事不小,无时无刻

之前天猫超市的品牌诉求是“在乎每件生活小事”,希望能够更好的去补足人们生活中的各种小需求,但随着天猫超市能力的增强,“生活小事 随时天猫超市”就成了天猫超市给出的全新答案。

毕竟,随着产品的越来越多,服务的越来越快,天猫超市满足用户的已经不再是一件件小事,而很多都可能是紧要关头的大事。同时,天猫超市也希望大家能够在有事的时候第一时间想到去找天猫超市来解决问题,而无需自己手忙脚乱的跑去超市购物,费时费力,这种生活效率的提升,恰恰是这个时代的必须。尤其是对于年轻人来说,这种服务能力的满足,带来的可能就是完全两种生活。从天天外卖到能够在家做饭,这绝对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生活体验。

而从这次升级,我们也看到了天猫超市在这两年的巨大进步,产品不断提升,服务不断进步,品牌形象不断完善,天猫超市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我们做出了一个经典的产业升级案例。

李永和指出,超市新零售一方面有赖于通过技术能力对商品、供应链和履约体系做全面深度的改造,另一方面也离不开大数据能力下的个性化运营和精准营销。天猫超市已经跑通模式,搭建起了一个成熟的超市新零售平台。

未来,随着线下履约网点更大规模的布局,结合大数据提前预测商品需求,天猫超市有望低成本、高效率地实现对最后一公里商超消费的全面覆盖。而通过这些升级和完善,人们的生活也开始具有越来越多的多样性,人们的生活自由也得到了释放,再也不用花时间在繁杂的购物上了。当然这同时也为线下合作的商超带来了全新的机会,为配送行业带来的就业,可以说是一件一举多得的事情。

而在这次品牌升级中,天猫超市的打法和套路也颇有参考意义,场景的发掘,声音识别系统的搭建,平面海报、视频等多媒体的传播方式,实现了一个全场景、全方位的融合,让自己的服务悄然融入到人们的需求中去,无需大声吆喝,默默击中用户痛点,起到了一个润物细无声的效果。这不仅增加用户的感性认知,提升了用户的情感依赖,而且这样全新的天猫超市的品牌形象,也打开了未来发展的全新格局。

一个全新的天猫超市正在到来,而一个全新的生活方式也逐渐来到大家面前,我们必须要感谢这些行业的升级者和创新者,是他们的努力才带来了我们生活的不断变化和升级。而天猫超市也将真正成为无时无刻陪在我们身边的好朋友,随时随地的解决我们一切需求的大问题。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