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支撑看浩鲸|端到端行业切片管理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9-10-17

5G商用牌照颁布之后,关于5G商业模式,行业目前的共识是5G企业级的2B市场将会在消费级2C之前,率先触发5G应用的增长,例如,在制造工厂、医院、产业园区内部署5G,支持工业智能机器、自动驾驶汽车、远程医疗等方面的应用落地。

对于运营商来说,行业需求差异性极大,要通过单一网络同时为不同类型业务场景提供网络支持,会大幅提升网络架构和策略的复杂度,最终导致网络资源利用率和运维效率低下。5G网络通过引入切片技术 可以很好地解决该问题,且5G基于虚拟化方式部署的网络架构使得切片策略也可按需定制。网络运营商可结合自身业务特点,采取差异化的切片策略构建相互隔离的逻辑网络,实现对业务的定制化承载。

浩鲸科技今年6月份在上海发布了面向5G的全方位的、端到端的IT和运营支撑体系-“鲸行套件”。“鲸行套件“包含四大方向,鲸智底座、鲸能支撑、鲸翼市场、鲸灵运营,涵盖5G时代运营商所需要的核心场景和能力。其中鲸能支撑包含E2E切片管理、云网边自动编排、5G网络智能运维。本期介绍的是E2E切片管理。鲸能支撑中最核心的是端到端跨厂商跨域的切片管理系统 ,切片管理系统包括可视化的设计中心自动化的部署编排中心 、AI增强的运营中心闭环化的监控中心 ,四大中心配合完成切片商品的可视化定制、自动化部署、智能化运维、闭环化分析,帮助运营商提供差异化、定制化、自动化行业切片服务,变现5G网络变现。

Ø 切片设计中心:

切片设计中心提供可视化设计,具备图形拖拽,模板复用特征,可在分钟级完成设计,并提供丰富的切片自动化测试工具,支持对设计变更的切片进行功能和性能测试与验证,形成集中化闭环的设计中心,让切片设计变得更加简单。

Ø 切片编排中心:

虚拟资源管理和跨域端到端切片编排。通过调用各域DSM的切片编排能力和各段网络(包括传统和SDN)的操作能力,在其它支撑系统和相关中心的驱动下,切片编排部署中心主要负责切片实例的开通编排部署、性能保障部署(扩缩容和漂移)、切片实例功能变更等工作。

编排中心提供灵活的切片编排引擎、端到端的切片资源视图以及全面的切片能力目录,实现业务的快速加载上线。切片编排引擎体现在混合驱动的流程模式,强调边计算边生成的动态流程。端到端的切片资源视图主要是端、管、云、DC(数据中心)的跨域资源管理/分配。

Ø 切片监控中心:

通对切片网络的数据采集与大数据关联运算,具备实时和离线计算特征,实时监控感知各切片实例KPI指标及运行态势,发现异常,自动化业务调优、弹性扩容。

Ø 切片运营中心:

切片运营中心对切片实例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从实例的初始化部署,到能力变更阶段,再到故障维护阶段,最后再到退服阶段。同时针对切片实例,提供了一系列的维护工具,既可以以界面集成方式向门户提供集成,也可以以服务方式向外部开放。

下载《鲸行套件白皮书》,请前往浩鲸科技官网,点击首页大图,前往专题页面下载。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