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通涨价,圆通跟进:双11背后快递的明争暗斗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19-10-19

10月15日,圆通速递官网发布消息称,为了确保旺季期间快递服务安全、平稳,保障服务质量和客户满意度,应对旺季在快递“揽、转、运、派”各环节上的用人、用车、场地扩容等成本上涨,圆通速递将于2019年11月11日起调整快递收费。而早在几天前,中通率先宣布双十一涨价,成了通达系今年双十一涨价的带头大哥。

对于双十一涨价,大家早已经是彼此心照不宣了。每年双十一一家涨价,各家跟进已经是行业公开的秘密,至于涨价的原因自然也简单,每年双十一暴涨的快递订单、紧张的快递运送车辆、材料物资、紧缺的人员等等都是需要追加额外的成本,涨价限流成必然。

当然最重要的一条,尽管谁也没说,但却是国内快递业普遍的难言之隐,那就是因为低价竞争而导致的行业恶性循环。

涨价背后,低价竞争使快递行业成红海

双十一备战期,各家快递公司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番的同时,却又不约而同的开始涨价,这是历年的惯例。近日中通、圆通先后宣告涨价,成为今年快递企业双十一涨价的“先锋官”。

临近“双11”,快递涨价从来都不是一家企业的事儿。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物流企业高峰期快递价格上涨渐成常态。从2014年开始,到目前几乎每年双十一之前,都会接到关于快递企业涨快递费的事情,目前的涨价早已不稀奇。

涨价背后是快递企业面临的“量增价跌”的行业窘境,一面是巨大的快递订单量,一边是薄的透气的单子单价。 “业务量翻倍,但是单笔单子的接单金额却直线下降,利润太低。”相关人士说。看似繁荣的背后,是看不见的隐形困局。

快递业的竞争,除了服务之外就是价格。而服务在快递行业类似电商企业中的标品,本质上差别不大,而消费者本身对价格更加敏锐。因此快递业往往形成一家降价,多家跟随的情况,毕竟不跟就意味着客户流失,这样循环下来就形成了“烧钱换份额”的结局。

2019半年报显示,圆通上半年单票成本为2.81元,同比减少11.56%,单票收入为3.19元,同比减少10.71%。截至今年8月,单票收入已骤降至2.72元。相关报道表示,如果圆通下半年没有降低成本,那么每一单快递都处于亏损状态。

烧钱大战的结果大多是马太效应凸显:截止今年二季度,中通以19.9%的市场占有率稳坐老大位置,韵达、圆通、申通、顺丰紧随其后。占有率分别为15.5%、13.7%、10.8%、7.3%。而行业份额第一的中通,上半年单票收入仅为1.63元,只有同期申通、圆通等公司的一半左右。为保市场份额,中通不得不把眼泪往肚里咽。

随着顺丰入局电商派件业务,也面临着同样的命运,票面收入从刚推出时的7-8块钱,也降到了5块钱左右。转型焦虑症在一直傲视行业的顺丰那边集中爆发,过去6年顺丰7换CEO,从生鲜电商到跨境电商,一齐搞了遍,就是没有什么进展。

行业烧钱大战之后,头部企业更具备国际竞争力,消费者得到实惠更多; 而那些新进入行业的新快递企业,无疑成为牺牲品,就是对巨头来说,利润摊薄,面对经营压力,也不得不采取降薪裁员等措施,快递员深受其害。

正是基于这些因素,一些快递企业迫于经营压力,开始极力摆脱依靠低端电商件,开始进军附加值更高的中高端市场。

战火烧到了中高端市场

自2016年10月20日,圆通借壳上市成功之后,在资本的加持之下,率先在中高端市场开火。2018年10月17日,圆通推出了瞄准中高端市场的“承诺达”。推出了对标顺丰的圆通即日达和圆通次晨达等业务,也标志着圆通在高端市场正式入场。

圆通推出承诺达的背后,正是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缓解目前的过度依赖低端电商件,利润过低,竞争过火的问题;二是新零售发展如火如荼,跨境电商方兴未艾,一些重要的电商客户对时效性要求高,同时对价格也不是太敏感,入局高端配送可以提升企业的利润。

圆通官网数据显示,自2018年10月品牌发布以来,承诺达特快已在92个城市设立700余个直营管理的营业部,至2019年底将达到近1000个直营管理营业部。承诺达特快服务网络覆盖市、县近一千五百个,基本建立了平台型物流网络体系。网络建设初见成效,平台雏形浮现。

当然入局中高端市场,最直接的结果就是必然面临跟顺丰的直接竞争,而顺丰在这方面的优势也是显而易见的。

顺丰快递是国内主打快运、商务等业务的综合性物流网络公司,其主要市场就是服务于中高端的市场,在“通达系”为电商件打价格战打的头破血流的时候,顺丰则是保持四十五度仰望星空,傲视整个快递物流行业。

毕竟同样送快递,顺丰有着同行业标准最高的托运服务和同行业最高的托运利润,在中高端市场有着“傲人”的拥趸,说是快运人们第一时间就想起的是顺丰。正是基于此,未来在中高端市场的竞争中,战局势必焦灼。

除了转战中高端市场,谋求新的发展之外,另外依靠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赋能物流企业,改造供应链,实现更加高效精细化的运营也是当下物流企业的必然选择。

大数据时代的物流革新

快递的成本也并不是都在上升。电子化面单和货运网络升级优化了快递效率,也带来了成本的降低。

快递物流企业在2013之前,主要依靠自己线下的固定网点和全国范围内的物流网络,来实现和巩固自身优势,而这一切随着新的智慧物流的面世,有了全新的变化。

2013年菜鸟物流成立之后的一段时间,无论是电子面单、4级地址库、智能规划系统、大数据路由分单,还是物流云,菜鸟通过对大数据的应用来提高快递企业的效率。

顺丰快递是最早开始大面积使用电子面单的公司。这种由热敏打印,自带不干胶的电子面单成本上比老式三联纸张要低 0.5 元。

菜鸟公布过一个数据:电子面单上线后,物流发货效率提速30%以上,大数据路由分单将分拣效率提升50%。尤其是电子面单的普及,对行业有着极大贡献:“有了电子面单才能实现自动分拣,这对整个行业是颠覆性的,否则不能实现规模效益,难言赚钱。”相关人士表示。

有快递员表示,在最初使用电子面单时候,一次收件至少可以节约5到10分钟,相当于一天下来,少跑一栋楼。

另外依靠电子信息系统,快递公司因保运单丢失丢件这种情况极大的减少,2017年申通快递的遗失率为万分之1.39。中国邮政今年公布的最先消息显示,消费者因为快递服务而进行投诉的案件为4688件,同比下降64.1%。以这个速度,相信几年之后,保单丢失遭投诉的情况会最终消失。

自动化分拣系统则是提高物流效率的另一个重大投资。 京东、菜鸟联盟、顺丰、通达系都在过去几年,加强了中转分拣中心建设,引入了自动分拣。自动化分拣预计可以节约中转站70%的人工成本,减少货物滞留率。另外苏宁云仓成为后起之秀,也成为智慧物流领域新玩家。

由于电子面单的广泛应用,在双十一这种重大的购物节,可以依靠线上订单量等电子信息,提前做好预防准备工作,防止物流爆仓,极大提升社会化物流协作效率。 另外,通过抓取物流信息资源,进行大数据识别之后,可以根据物流地址信息的情况,改造线下的物流网点,裁撤不必要的物流网点,提升物流业的整体效率,使网点更优化。

当然,除了技术改造,随着外卖本地生活的业态出现,一种新式的物流配送诞生了。同城即时配送,成了快递企业争夺的新市场。

同城即时配送成新战场

圆通入局中高端市场,将自己的服务目标确定为那些对时效性有个性化要求的电商客户,同时也会为新零售业态、跨境电商等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可以看出圆通的目标不只是中高端市场那么简单,入局新零售也将会是重要的目标之一。

而在新零售、跨境电商业态这些领域,以阿里、京东、苏宁等为代表的电商企业,则天然成为其直接竞争对手。 比如说京东旗下的同城即时配送达达和京东到家,阿里的饿了么旗下蜂鸟中包等也是同城及时配送领域的头部玩家。

苏宁发力智慧零售,依靠自身的线下物业、门店、苏宁广场等形态,也进入了同城配送的竞争当中,很多新玩家不断涌现。例如,新出现的同城配送公司闪送也加入这个行列之中,并且展示出了自身的独特优势。

另外美团一直立足于本地生活服务的升级,在到家到店服务领域,也是行业的前几,借助美团外卖,实现自己的规模化扩张,在及时配送领域也想着分一杯羹。

同城配送的业务,在中国发达的电商业带动下开始萌芽,人们在习惯了电商外卖送货到家的服务之后,已经养成了足不出户就享受购物的购物习惯。而这个习惯正是同城配送从点到线、从线到面渐成燎原之势的根本原因,并且逐步蚕食一些快递公司原有的市场份额。正是由于这些原因,让同城配送成为新的战场。

在同城配送领域,以时效性强为代表的即时配送,以生鲜零售业配送为代表的冷链配送等业态蓬勃发展,未来在这一领域内将会诞生很多新的头部公司。

作为新的战场,众星云集、百家荟萃,同城配送将成为未来物流争夺的一个重要战场。

总结

国内民营物流业起源于90年代,发展于21世纪初,蓬勃于近些年,风风雨雨经历了20多年的发展,现在正面临新的行业变局:一边是智能化、无人化的技术革新带来的全行业效率的提升;另一方面是新兴市场蓬勃发展,传统的价格战随着人力成本、租金等回升再难持续。

对于未来的物流企业而言,低价竞争绝对不是办法。未来物流业想要健康发展,一方面需要满足差异化的个性需求,寻求新的增量市场,通过调整物流结构来降低成本,即通过调升运价来提升行业利润;另外通过利用大数据、智能配送等新技术、新手段,优化仓储成本、提升效率,来应对行业的大变局。

文/韭菜财经记者刘磊,公众号ID:jiucaifin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