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打算明年出10款5G手机,可这样做意义何在?

来源:A5专栏 时间:2019-10-22

文/东方亦落

今年的乌镇,5G是焦点之一,各位互联网大佬对此都非常关注,其中雷军对5G的兴趣尤其高涨,在大会上明确表示小米明年计划推出超过10款5G手机,并且覆盖中高端所有价位。

作出这样的决定,一方面是因为雷军对5G的发展确实持乐观态度。在乌镇,雷军测试5G的下行速度为400Mbps,第二次测试为800Mbps。他认为这个速度很OK,在5G的环境下,高画质视频、云游戏等领域都存在着爆发的可能性。

另一方面,小米也有着一种激进的情绪。在5G赛道上,华为无疑占据了很大的优势,小米或许有些着急了。而且雷军又说担心明年4G手机卖不动,并且表达了希望运营商加紧部署5G的意愿。

雷军的担心和激进或许都有道理,然而4G手机就算卖不动,也不会是在明年。 5G的建设虽然已经如火如荼,但主要布局地点依然是在几十个城市中。在这些城市之外的用户就算是买了5G手机,也只能当4G用。

但是现在的问题是许多人根本不知道自己买到5G手机也没法用5G网络这个事实。一些商家为了吸引用户,对此含糊其辞,造成用户的误解,这种行为有欺诈消费者之嫌。既不能享受5G的优势,又多花了许多钱,那又何必着急买5G手机呢?还不如等上两三年,等到5G部署成熟了,硬件设备价格也有所下降了,那时再入手也不迟。

即使是从行业角度来看,5G对整个通讯产业与互联网行业都是一次不小的颠覆,所以行业中也对5G的到来存有一种复杂的心绪。想要更好地迎接5G,运营商在技术体系、网络调试、基站安装等方面都需要投入许多。而手机厂商如果在各方面还尚未成熟的情况下急着推出更多的5G手机,恐怕也无法获得预期的效果。

就像荣耀总裁赵明所说,5G手机的推出数量是要根据市场的需求和节奏加以调整的,如果单纯靠数量抢占市场,那么难以出现爆款,也不会给用户留下什么印象。其实这种以数量占市场的方法在某些特殊时期能够起到一定效果,但对于成熟市场中的用户意义确实不大。

经过多年的培育,中国手机市场中的用户已经见识过各种品牌、功能和营销套路了,并且能够加以分辨。如果说还是只凭概念与数量就企图迅速抢占市场,在今时今日恐怕已经极其困难了。而且与此前的变化不同,5G的主要应用点并不在手机上,而是更广阔、对人类的生活有更重大意义的一些领域。

所以只把5G的转变落到手机上,这也是不够明智的。 在诸多条件不成熟的情况下,出10款覆盖高中低端的手机没什么实质上的意义,对5G的发展也起不到什么切实的作用。如果说雷军真的对5G很有兴趣,完全可以跳出“手机”的局限,在其他可以应用到5G的地方出一些力。以小米如今的实力,完全可以考虑这种可能。

总之,小米如果执著于在明年出10款5G手机,到头来只能是费时费力还讨不到好,倒不如为推动5G发展贡献一些力量,加快5G的建设进程,这样对于其未来想要推出5G手机的计划反而更有好处。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