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信用卡被调查,互金行业对暴力催债也很无奈

来源:A5专栏 时间:2019-10-22

文/东方亦落

近日,51信用卡被调查一事震动了互联网金融行业。

起因是杭州警方于10月21日在官微发布公告,称对51信用卡有限公司委托外包催收公司涉嫌寻衅滋事等犯罪行为开展调查。

此次事件再次引起了各方对互金行业暴力催收问题的关注。现在看看新闻,各种互金平台暴力催收的消息不绝于耳,而因暴力催收被逼到自杀的欠款人也不在少数。于是可以看到舆论倾向于指责网贷平台和整个互金行业。

不可否认,互金行业确实鱼龙混杂,更有名为互金平台实为高利贷的机构,将传统高利贷不合理的利息以及不合法催债的那一套全部照搬,搅乱了整个互金行业的生态。然而并非所有的互金平台都是如此,不是每家企业在做生意的时候都打着暴力催收的主意,毕竟和气才更容易生财。而暴力催收之所以成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一大病灶,原因是比较复杂的。

从行业整体来看,互金行业发展规模过快,资本逐利争相涌入。 大量小额贷款公司爆发性出现,对借款人的挖掘力度也就更大,其中包括许多不具备还款能力的借贷人。例如现在非常被网贷平台看好的学生群体。其实看上的不是学生本身的还款能力,而是其背后的家庭能有多少底牌可以为学生还款,所以一旦逾期,就无法避免不合规的催债手段。

这样没有能力的借款人数量激增,与小额信贷市场竞争激烈以及网贷市场征信体系的不健全都有密切关系。 一些借款人拆了东墙补西墙,在不同的网贷平台之间“腾挪辗转”,也都是审核不严造成的。这样就更容易出现欠款违约等问题,使得过度负债的小额信贷机构只能使用暴力催债手段,也因此导致了许多学生无法承受而自杀的事件更大概率地发生。

通常来说,许多互联网信贷机构会有自己的催债部门,手段也是合法的。可对于一些逾期时间过长,催债难度大的项目,互联网信贷机构往往会选择与专门的催债公司合作。由于到了催债公司手里的欠债人一般都是非常顽固的无法偿还债务的类型,催债公司也就只能依托一些灰色手段,暴力催债也难免。

虽然暴力催债的出现情有可原,也很难靠法律去界定,但如果任其继续发酵,对互金行业的发展将会起到更多负面作用,对于社会稳定也会产生不好的影响。这些现象甚至会恶性循环,造成更大的伤害。

对此,相关部门的监管是极其重要的。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一些规章制度,对于规范互联网金融行业能够起到巨大的作用。互联网金融行业本身就非常特殊,如果不加以有效的监管,其造成的影响会比互联网中的其他行业更严重。与其等到问题发生之后再去补救,不如将可能出现的问题在源头上避免。

51信用卡此次的时间对于互金机构可谓前车之鉴。消息一出,港股开盘股价闪崩,51信用卡股价一度暴跌超40%,股价最低1.58港元。虽然负责人表示歉意并积极配合调查,但伤害已经发生,接下来还要看事态的进一步发展。现在一些省份已经“一刀切”彻底禁止了网贷,如果没有相关部门的支持,那么互联网金融的未来也不可能光明。所以行业整改迫在眉睫,与其被强行禁止,不如自纠自查尽快改正。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