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手机指纹识别“翻车”,安全性难敌结构光刷脸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9-10-30

近日,国外用户发现三星S10、S10+、Note10等手机的屏幕指纹可以被破解,用户只要借助一个硅胶壳就可以解锁任意一台该机型的手机。三星随后发布声明表示这是一个软件Bug,提醒用户暂时不要使用屏幕贴膜,防止手机被他人解锁。事件发生后,全球部分银行、微信和支付宝等支付工具,已经停止了涉及三星手机的指纹支付或登录功能,中国银行甚至发布了相关公告,对用户进行提醒。

那么,这次屏内指纹手机漏洞的原因是什么呢?三星电子发布的官方声明里解释称,这不是机器缺陷而是软件问题,可以通过软件更新进行完善。据最新消息,三星Galaxy Note 10/Note10+ 5G国行版已经开始分批推送系统更新,新增了与指纹识别相关的软件补丁。

受此次事件的影响,更多网友参与到测试大军中,有网友测试发现,该漏洞不仅仅只针对三星,包括国内一些手机品牌的屏内指纹也存在同样问题。

苹果坚持3D结构光技术

人脸解锁支付更安全

其他手机厂商火烧眉毛,更显得一直坚持使用3D结构光人脸识别技术的苹果安之若素。自2017年9月,人脸解锁支付首发,苹果经历了包括iPhone X、iPhone XS、iPhone XS Max、iPhone XR、iPad Pro、iPhone 11等机型,而这些机型无一例外全部采用了3D结构光方案。虽然这样的坚持导致近几代iPhone均无法摆脱大刘海屏设计,但苹果公司为什么以牺牲美观为代价,坚持使用这项技术?这项技术的魅力究竟在哪里?

据奥比中光研发人员介绍,从安全性上来说,FaceID(人脸)的安全级别是TouchID(指纹)的几十倍。这种高安全性,一方面来源于人脸特征比指纹丰富,更不容易出现误识别;另一方面是通过3D信息的辅助,让人脸比对和活体检测都更可靠。

3D结构光的技术原理是将激光散斑图像投射到物体表面,再由红外相机接收物体表面反射的散斑信息,交给ASIC处理芯片,根据物体造成光信号的变化计算物体位置和深度信息。该技术测量精度高,可以达到1mm(毫米级),拥有功耗相对较低等诸多优点。这也是金融场景,如刷脸支付等采用3D人脸识别技术的原因和底气。

前段时间,支付宝在回应AI换脸App“ZAO”所引发的侵权、隐私安全和信息安全的风险时称,3D人脸识别技术在进行人脸识别前,会通过软硬件结合的方式进行检测,来判断采集到的人脸是否是照片、视频或者软件模拟生成的,能有效地避免各种人脸伪造带来的身份冒用情况。

3 D刷脸支付全国普及

智能门锁也看上 3D结构光

2017年11月,支付宝联合肯德基发布了首个刷脸商业运用产品,实现了全球范围内的第一次商用。随后,刷脸支付得以快速发展。截止目前,全国已有300多个城市实行了刷脸支付,作为新型的支付方式,刷脸支付逐渐在全国普及开来。

3D结构光技术不仅广泛应用在智能手机、3D刷脸支付等场景,在涉及到安全的领域,也备受青睐。比如门锁。目前,指纹门锁是门锁行业比较主流的产品,但指纹门锁的安全性也一直受到质疑,特别是此次三星“指纹门”事件的持续发酵,让更多用户对指纹门锁的安全性表示担忧。

在智能门禁门锁更新迭代的过程中,安全性一直是最为核心的要素。而3D刷脸凭借高安全性及便捷性,已被视为门锁行业的核心技术。未来,人脸将成为开锁 Face ID,解锁将真正做到快速便捷。目前的3D 刷脸可实现无感式认证,消费者无需按压指纹,只需进行3D 人脸认证便能快速解锁。据奥比中光通用事业部负责人介绍,智能门禁门锁3D刷脸可实现金融级别精准度,识别率可达百万分之一,安全性可达指纹识别几十倍。

3 D 视觉 市场潜力巨大

赋能汽车、家居、物流、AR/ VR等领域

可以说,3D视觉技术在众多领域都具有极高的战略意义,除了在手机以及刷脸支付、刷脸门锁等应用场景之外,在智能家居、智能安防、汽车电子、工业测量、新零售、智能物流等领域也发挥重要作用。我们可以试想未来,乘坐地铁,结账买单,出入小区、家里都只需要刷脸。随着3D视觉方案在各个应用场景的落地应用,人们的生活方式将彻底改变,未来可期。

3D结构光技术领域汇集包括苹果、微软、Intel等国际知名巨头,在国内,奥比中光是该领域的独角兽,专利数与苹果、微软位列全球前三。该公司通过自主创新成功打破国外的专利壁垒,也是国内唯一量产结构光3D摄像头的公司。蚂蚁金服在调研全球的3D传感技术公司后,锁定奥比中光,双方合资发起设立了“深圳蚂里奥技术有限公司”,共同专注于提供更安全、更高效、更先进的生物识别技术的商业化解决方案。2019年,百度大脑与奥比中光结成硬件生态合作伙伴,双方加强在3D智能门禁、3D智能道闸、3D智能门锁等相关领域的深度合作,共同推动3D人脸识别技术在不同行业的落地应用。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