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锤子的供应商们,请再给罗永浩一次机会

来源:A5专栏 时间:2019-11-04

事先声明,标题绝对不是反讽。虽然我曾经对罗永浩失望过、愤怒过,但是在当前的这个困难时期,我却衷心地希望他能够东山再起。

对于锤子的供应商们来说,如今我们再骂两句罗永浩,对他们起不到任何帮助,我相信在此之前,锤子的供应商们早就已经将罗永浩的祖上十八代都问候了一遍。

相反,如今只有罗永浩能够东山再起,才能最大程度帮助这些供应商走出困境,还清欠款。

所以为了锤子的供应商也好,投资人也好,我认为还应该再给罗永浩一次机会。但是这条路不应该再是和锤子手机、小野电子烟一样胡来的烧钱之路,而应该是以最大化盈利为目的的还钱之路。

01 锤子唯一的机会

其实早在今年年初,咱们应该就知道,锤子科技确实是没钱了,供应商的钱给不起,房租也交不起,工资也发不起,坚果手机卖来的几个亿,也不够补目前存在的债务窟窿。

但是一开始我们也像锤子科技的供应商们一样,傻傻的以为,罗永浩的说不定还能靠卖电子烟将这笔钱还上。

可是突然间国家两部委发文,电子烟广告不让打了,网站不让开了,电商平台不让上架了,小野电子烟也似乎也要跟着凉凉了。

从牛博网、锤子科技到小野电子烟,历史的经验一次又一次向我们表明,罗永浩并不适合创业。但是在罗永浩昨天的长文回应中,他依旧表示,即使不再能使用“坚果”品牌,锤子科技还将继续做下去。

我不知道锤子还有多少人愿意追随罗永浩做手机,但我认为这绝对是一个极其错误的选择,罗永浩如果真的想还钱的话,锤子科技完全没有做下去的价值了,现在最理智的做法,其实就是将锤子科技破产清算,另谋出路。

因为锤子科技的供应链已经完全崩盘了,在大面积的欠款面前,已经没有人再愿意为锤子提供元器件,退一万步讲,即使锤子造出了新手机,如果卖不出去,反而会导致锤子科技欠下更多的钱,加剧目前的困境。

如今的锤子科技,“锤子”这个招牌本身已经不再值钱,能卖则卖,是目前最好的选择。相反,我认为目前锤子科技唯一的机会,反倒是“罗永浩”这个IP,如果运营得当,反而有助于锤子科技走出债务困局。

毕竟使人快乐并不是一个普遍的能力,不管是赵本山的小品、德云社的相声,还是罗永浩的发布会,如果不用来赚钱,那都太可惜了。

经过老罗语录和老罗发布会多年的熏陶,如今依旧有不少人希望能看见老罗的表演,看见他上脱口秀节目、说单口相声,看他在台上无能狂怒、舌战群雄。

罗永浩IP开发,这既是老罗的机会,也是锤子科技的机会。

02 罗永浩IP开发指南

如果按照好莱坞IP开发的思维来看,其实罗永浩这个IP还能值不少钱,聚焦罗永浩进行IP开发,比手机和电子烟都要靠谱。

如何才能充分开发这个IP的价值呢?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入手。

第一,是转型当KOL。

罗永浩微博粉丝1631万,在科技圈完全属于顶级流量,并且在欠债几个亿的情况下,应该不存在数据造假的情况。

昨天罗永浩在微博和微信公众号长文回应“老赖”传闻以后,立即登上了微博热搜,目前微博点赞量10万,微信好看数1.2万,目测阅读量都在百万以上。

在如此庞大的粉丝基础上,我觉得罗永浩昨天要是开口求个打赏,即使只是点赞和留言的粉丝每人众筹十块钱,也大概能筹集一百万元以上,起码江苏辰阳电子有限公司的370多万,马上就够还三分之一。

当然,昨天这种爆发性的流量并不具备可持续性,日进百万的机会,可遇不可求。

但是我认为以老罗的炒作能力,如果转型当KOL的话,只要笔耕不辍坚持创作,同时拉下老脸接点软文广告,微博和微信平台应该就能为罗永浩带来一笔不菲的稳定收入。

第二,则是参加综艺和脱口秀节目。

昨天罗永浩公开宣布卖艺以后,笑果文化就已经向罗老师伸出了橄榄枝,我相信李诞他们看中的,就是罗永浩超凡的口才。

单纯从口才来说,罗永浩绝对不输国内的任何一个脱口秀艺人,毕竟观众最喜欢的就是那种尖酸刻薄的言论,罗永浩尤其擅长,除此之外还能上很多综艺担当导师和嘉宾。

当然,老罗以后如果要通过综艺挣钱的话,说话的技巧可能还需要进行小部分改进,粗口、公知言论都得收敛着点,怼人也要怼得客气而不失礼节,这一点倒是可以学习一下郭敬明。

我相信,凭借过人的口才,罗永浩在综艺方面每年挣个几百万上千万绝对不是问题,并且这也是一个可以持续经营的业务,来钱速度肯定比广告和赞赏还要更快。

第三,则是教育直播。

大家都知道,罗永浩曾经是新东方的英语名师,凭借着一手老罗语录火遍了全网,讲课风格轻松幽默,讲课内容通俗易懂,如今虽然罗永浩离开讲台多年部分知识需要巩固,但是底子不会太差。

更重要的是,如今身处直播时代,罗永浩的课堂受众将极大扩展,以前对几十个人讲课,现在完全可以对几百万人讲课,如今罗永浩要是重新开始直播讲课,很可能将成为全中国最有名的英语老师,前景非常乐观。

第四,则是知识付费。

虽然知识付费今年一直在挤出泡沫,但是依旧是一个有利可图的领域,这一方面有罗永浩老朋友李笑来的《通过财富自由之路》珠玉在前,我相信罗永浩也不好做得很差。

至于做什么课程,我认为有以下角度可以参考:《怎样在发布会现场修改PPT?》、《创业公司最容易踩的100个坑(亲身经历)》、《欠债六个亿,任何避免成为老赖?》

第五,则是写书,包括写回忆录。

当年老罗的《我的奋斗》一书,也算是畅销书了,但是他年轻时的经历比起现在毕竟还是有些单薄,看点还是不足。

但如果罗永浩现在写本回忆录,只要敢于说出内幕,我相信不少人对于罗永浩这些年的境遇应该都充满好奇,例如今年年初是不是被打了?到底被谁打了?这都是许多锤粉非常关心的问题。

以上提到的变现方法,还都只是常规的,不会太坏名声的方法。如果罗永浩真的铁了心要还钱,其实他还有很多路可以走。

比如给孙宇晨代言波场币,一次一百万,不过得小心孙宇晨像放巴菲特鸽子一样放他鸽子。

比如给微商大会站台,一次五万块,不过拿了钱上台得多说几句话,还得注意不要再被打了。

总而言之,只要罗永浩真正沉下心来努力开发自己,不再去造手机,我认为在未来四五年内,还清三个亿的几率非常之大。

03 为什么要支持罗永浩?

如今锤子的无数供应商眼巴巴等着罗永浩还钱,我看市面上的媒体却全都在骂他,但是我想请问各位,你们把罗永浩给骂死了,锤子科技欠供应商的钱谁来还?

所以为了无辜的供应商们,请务必在给罗永浩一次机会。

因为我们支持罗永浩的原因,不是真的为了支持罗永浩本人,而是为了支持罗永浩身后的无数供应商,毕竟锤子倒闭以后,罗永浩尚且还能“卖艺”糊口,而许多被欠款拖垮的供应商们,却连卖艺的机会都没有。

戴威欠了前中国三千万人的押金,但这三千万人没有三百块押金还能活下去,而那些被罗永浩拖欠款项的供应商们,很可能就因为这笔钱而活不下去。

所以即便罗永浩是个公知、骗子、无赖,但只要他还钱,我们就应该支持他。只有把罗永浩当做一个IP,彻底榨干他身上的最后一丝价值,才对得起无数被他坑得倾家荡产的供应商。

我坚定支持罗永浩,因为对于许多锤子的债主来说,罗永浩绝对不能倒下。罗永浩要是就这么碌碌无为地倒下,成为一个普普通通的老赖,可太便宜他了。

作者:伽利略略略

出品:互联网圈内事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