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或将于下星期寻求香港上市审批,计划募资100亿至150亿

来源:A5专栏 时间:2019-11-06

2019年11月6日,消息人士透露,阿里巴巴将会于下星期寻求香港上市审批,集资额为100亿至150亿美元,相当于780亿至1170亿港元,中金及瑞信担任上市保荐人。

2007年,阿里巴巴的B2B业务曾经在香港上市,IPO 价格 13.5 港元。在2012年,因为当时香港交易所的 “同股同权”规则与阿里巴巴的管理方式不符合,阿里巴巴选择以每股 13.5 港元回购所有股份,从香港退市。然而到了2014年9月,阿里巴巴选择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 IPO,创下了史上最大的 IPO 记录,融资218亿美元,IPO当天公司市值达到2314亿美元。

2017年12月15日晚间,港交所宣布在主板上市规则中增加两个章节,一个是接受同股不同权上市,另一个是允许尚未盈利或者没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来香港上市;用港交所总裁李小加的话来说,这是香港市场二十多年来最重大的一次上市改革。李小加已数次表达欢迎阿里“回家”,对此“并不意外”的声音,但业界最终却没办法确定到底回归后的阿里巴巴是在上海、深圳还是香港IPO。

针对阿里巴巴为何执意选择在国内IPO,有业内人士称:“持续输出新零售方案和样板策略的阿里巴巴,或将借助香港这个特殊位置作为战略支点。”香港凭借自身优势,似乎已经成为了阿里巴巴国际化新支点。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