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支付进入缓慢期,诸多服务商都被谁限制?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9-11-08

刷脸支付已经进入缓慢期期,过于简单的业务模式已经不满足服务商的发展需要。

服务商想要跨越这道坎,那就必须继续做好商户的服务。

从我们进入刷脸支付时代,不用带钱包和手机出门就可以交易了。

刷脸支付成为生活的标配,对于从业者来说也就是第一阶段使命的达成。但这也意味着刷脸支付作为一个领域已经走进了缓慢期——高速发展期进入缓慢期,平台与服务商都必须找到新的突破口。

不安的情绪在刷脸支付行业中蔓延,很多服务商也开始质疑这个项目是否值得继续坚持下去,每个人都在探索问题的答案,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10月30日,支付宝在北京举办了服务商大会,700人的会场硬是挤了1000人,服务商群一公布瞬间就有300人入群,工作人员也在现场被服务商围了个水泄不通——火爆现场的背后,实际上也反映了刷脸支付服务商在刷脸支付市场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后转入缓慢发展过程中的焦虑,很多服务商在市场落地遇到的问题逐渐开始呈现出来。

刷脸支付增长红利期仅靠跑马圈地就能获得高增长、高收益的“美好时光”一去不复返。在全国刷脸支付服务商高渗透率的今天,服务商基于招商、加盟就能获得收益的高增速日子已经成为过去式。想要在如此困境中稳步发展,服务商必须把服务继续做深做透,助力商户全面走向数字化经营的新模式。

有限的营销模式限制服务商推广市场

服务商是刷脸支付行业绝对的关键角色。

他们是刷脸支付平台推广的“好帮手”,也是连接官方平台与商家的桥梁,借助平台能力帮助商家接入支付及提供运营、营销等其他增值服务。

进入高速发展期,相信不少服务商都被限制

据小编自身也是官方服务商的了解,目前市场上已有刷脸支付服务商近万家,他们的收入来源主要是支付差额返佣——这样的模式使得服务商遭遇两面压力:一是,扫码支付成为常态,想要改变消费者习惯需要一段时间,想要稳住商家也需要一定的努力;二是支付巨头降低佣金,例如微信从7月1日起,针对服务商奖励从0.2%下降至0.1%,当然这只是影响官方服务商,并不影响线下的推广推广;三是服务商的成本越来越高,研发、运营、地推等支出巨大,小成本的技术研发根本支撑起后期庞大的商户营销需求。

当市场的渗透率到达高位以后,服务商的整体收入来源仍以支付差额返佣为主,收入结构单一,难以突破。与此同时,以接入为主的服务高度同质化,缺少服务商之间的竞争门槛,就容易市场竞争溢出,陷入价格竞争的苦战。

服务商利润陷入困境,没有庞大资金支撑,如果想向代理商的技术服务费、大客户系统开发费、支付系统贴牌、硬件销售及维护费等获取收益,基本上是不稳定的,服务商要代理商掏钱,那么代理商就会想商户掏钱,这条路基本上走不通的,严重更是损失代理商和商户。因此,这个阶段将会淘汰一大批没有资金实力和技术实力的服务商,能够留下来的都是能够带领其代理商走过此道坎的优秀服务商。

如果服务商没有解决机制,那么商户接入量将会越来越少,业务也越来越窄。

服务商转型之路,新的增长点在哪儿呢?商家的需求指向了深度服务的机遇。

很多服务商表示,刷脸支付除了支付外,更多商户关心是营销系统、数字会员,如何帮助他们经营转型。而目前很多微小店商户没有自主品牌、没有完善的营销方案,但市场却很大,在中国至少有上千万家,他们的数字化程度几乎为零,帮助他们实现数字化营销是主要目标。

当刷脸支付行业从C转向B,解决商家数字经营难题成了服务商盈利的增量空间。但对于很多服务商来说,即使看到了刷脸支付发展的瓶颈也会陷入尴尬——“现在做刷脸支付服务商和做科技公司一样,要投入一定实力的技术研发团队,加上运营和市场拓展,同时转型需要大量资金支持,”服务商透露表示。目前市场上大部分服务商技术研发能力有限,导致盈利期进入漫长的缓慢期。

转型困境考验中,九州集团刷脸支付除了加大对技术研发的成本外,也鼓励旗下代理商与市场部一起落地推广,深挖商户和消费者需求,一是如何帮助商户降低使用刷脸支的门槛,提高经营效率,二是站在消费者角度在如何安全、方便、快捷的特性下,优化用户体验.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