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电商巨头上演代际王者之战 花样玩法竞速零售赛道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9-11-11

从光棍聚会到电商激战,第11个双十一高潮来袭,这个购物狂欢节的影响力已经从线上全面渗透到线下,从吃喝玩乐升级到衣食住行全场景全品类,从国内蔓延至全球。

各大电商纷纷使出浑身解数,促销优惠堆堆叠叠排成行,综合电商、社交电商,种草社区电商、垂直电商等各路诸侯你追我赶、跨界混战、疯狂扩张,全速竞逐双十一。

在这样的大势之下,如何精准获取目标群体,如何全方位满足用户需求并直击用户嗨点成为各巨头持续聚焦的“靶心”。纵观当下参与竞争的选手,有准10年的生活服务平台美团,有20年电商基因强大的阿里,以及准30年的线上线下融合的苏宁。他们先是在各自道路上一马当先,再是随着线上流量日渐枯竭、用户消费升级等等因素,先后探索出属于自己的赛道,更好地服务消费者日趋多元的需求。

“十年”美团:精准服务 多元优化 倾力打造生活服务超级平台

始建于2010年,从千团大战中躲过巨头剿杀最终脱颖而出的美团,即将迎接它的第十个生日。十年来,从团购起家的美团,坚守“生活服务超级平台”的定位,努力开拓自己在资本市场的一席之地,并成功完成了领域细分和业务拓展,在生鲜超市、交通票务、网约车、共享单车等新的领域都进行了有益探索并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

当前,美团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善的“美团+点评”的服务矩阵布局,在用户和商家之间搭建起一个闭环,覆盖了食、住、行、游、购、娱等各个领域。今年双十一,美团联手众多知名餐饮连锁品牌旗下6万家门店,线上线下各式优惠活动同步开展,品质产品尽享折扣优惠。

除了用心满足消费者需求,美团在今后也会将重点转向商家,精心布局B端,加大支持补贴,深入产业,助力商家升级。这充分显示,在到店、到家两大赛道已经成为领跑者的美团,正在朝着“服务业的亚马逊”这个目标全面奋进。

“二十年”阿里:深耕行业 长远布局 着力打造数字化消费增长引擎

十月下旬,2019天猫双十一全球狂欢节正式启动,为了继续打好这次攻坚战,阿里对外表示:不仅能让用户买得更好,而且还要买得更省。

今年在玩法上,阿里依旧延续“折扣+津贴”的策略,让利给消费者的幅度堪称史上最大。天猫总裁、淘宝总裁蒋凡宣布,双十一当天,来自全世界20万品牌的天猫官方旗舰店将集体推出史上最大折扣,为用户节省至少500亿。

此外,今年“双十一”特别推出了两大新式武器——100万款新品首发和天猫旗舰店2.0计划。届时将有100万款新品在天猫首次发布,超过50%的美妆大牌甚至打破惯例,把一年中最受关注的圣诞礼盒,提前到天猫“双十一”发布。

最令人瞩目的是,今年天猫正式推出了全新升级的猫旗舰店2.0计划,通过天猫提供的平台级消费者画像,让品牌可以直接生产内容和货品,彻底告别传统的销售货架模式,助力1万个品牌加速数字化升级。

今年是阿里走过的第二十个年头,也是逍遥子接棒风清扬所面临的第一个“双十一”,作为中国电商的头部企业,从阿里“双十一”的布局来看,无不展现出阿里深耕行业,对行业深度思考和长远布局的高瞻远瞩。

“三十年”苏宁:开放融合 深度赋能 全场景零售点燃体验革命

成立近30年来,从一间空调专营店到世界500强的智慧零售企业巨头,苏宁的探索与创新从未停歇。伴随市场环境与时代变化,苏宁完成了从实体零售到互联网转型再到线上线下融合的智慧零售定型。2017年,苏宁拉开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的帷幕,全面迈入智慧零售的新阶段。这意味着在消费全面升级的新时代,苏宁率先引发了人、货、场的数字化、场景化革命,再次领跑了新一轮的零售业变革。

尤其今年以来,苏宁先后收购了万达百货37家门店和家乐福中国80%股份,快速补齐百货和快消和百货拼图,完成全场景布局;与此同时,苏宁也进一步完善了线上线下融合消费生态,苏宁易购APP、苏宁广场、苏宁小店已成为苏宁最重要的场景互联网门户;在社交营销领域,基于苏小团、苏宁推客等一系列工具,消费者可以更精准触达所需产品;垂直服务领域有着更加精准广泛的覆盖,真正实现了渠道的深度打通以及场景的全方位构建。

今年双十一,苏宁在发布会现场首度揭晓苏宁十年全场景布局,为今年双十一带来实质性的升维,从价格的双十一到体验的双十一,也将为消费者带来别具一格的全场景消费体验。

不同于其他任何一家线上电商,苏宁全面打通线上线下涵盖各个消费领域的场景零售、重磅发布的“1小时场景生活圈”成为苏宁全场景智慧零售优势的集中体现。能够在1小时内解决消费者生活所有的场景痛点,系统性解决用户的所有问题,让消费者尽享省时、省力、省钱、省心的消费体验。首次加入苏宁双十一的家乐福中国,将充分展现其门店优势,升级苏宁前置仓,更好地去链接并激活社区用户,为消费者带来沉浸式的双十一购物体验,尽显苏宁全场景智慧零售的独特优势。

此外,苏宁还实现了场景会员一站式打通,尽享不同场景一切会员权益。全场景玩法瓜分20亿红包,“全场景,贵就赔”全场景补差价等玩法,打通线上线下、横跨各大品牌,让消费者在每个场景都尽享双十一。

时至当下,在双十一这样的大型购物节里,包括美团、阿里、苏宁在内的各电商巨头如何辗转腾挪,必然成为全民购物狂欢之中一个津津乐道又深度参与的话题。电商们不断地优化转型与不同的玩法升级,也让我们看到,如今的电子商务已经从最初的爆炸式增长期和渐趋平淡的海量商品供给模式中解脱出来,经受高性价比商品、高质量购物体验的全面考验。

而这种考验,对各大企业的组织架构、运营管理、供应链升级、产品迭代、数字化应用等各个方面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只有从用户的角度出发,全方位满足消费者需求,真正提升购物体验,才能拔得市场头筹,抢占更多的发展先机。而今年双十一,究竟谁能够刷新纪录,创造用户最高满意度,我们一起等待答案。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