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让农企“现在爱答不理 未来追悔莫及”的五种资源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19-11-19

二三十年前,没人认识马云,其被称作疯子;现在没人不认识马云,其成了教父。

其的成功是一种战略的成功,趋势的成功,也是“未来”的成功。

一流企业做未来,二流企业做现在,所谓战略,就是现在布好未来的局,在蓝狮农业品牌营销机构贾商看来,以下五种资源,都是事关战略的资源,如果不加以重视,农企“现在爱答不理,未来必然追悔莫及”!

一、全球化认知资源:老干妈为了国内走国外

随着中国走向世界,市场认知逻辑已经变成“越是国际的,越是中国的”。

明星:从巩俐到章子怡,成了国际巨星,国内更加炙手可热;产品:华为先在国际树地位,后在国内赢销量。

农食界的老干妈,为了巩固自己的辣椒酱老大地位,不断爆出在国外热销的新闻,甚至与卫衣混搭登上纽约时装周,是一种典型的曲线救国,用国际认知资源做国内市场的案例。

农产品界目前用全球资源的很多,如国际有机认证,如出口国际市场,但普遍缺少将之化为认知资源的手段和方法,偏安一隅,不提炼,不传播,小富即安,大连元态大米发现该问题,将欧盟认证化为“400”(欧盟有机大米认证检查400余项目)品质符号,大量传播,短短三四年,销量从600万变为近3亿元,就是用好全球化认知资源做市场的典范,值得借鉴。

二、价值国潮化资源:良品铺子整合敦煌得人心

不是每个农企都有国际认知资源,但每个农企都一定有“国潮”价值资源。

国潮价值资源并不仅仅局限于故宫等特殊机构可用。2019年中秋,良品铺子与敦煌联手,推出了一款极具中国文化特色的月饼。在月饼的口味上,为了满足80后和90后两大主流消费人群,良品铺子推出了麻薯、琥珀龙井、芋泥麻薯等全新口味的月饼,包装与敦煌IP结合,用敦煌壁画的色彩加上中秋团圆、嫦娥、玉兔等节日元素,让人们感受到月饼背后的文化感,也提升了月饼的价值。

农产品立地顶天,每一个区域都有丰富的农耕文明,唯有深挖根,广塑魂,借势前行,而不是整天卖同质化的生态绿色,方可走得独特,走进用户灵魂。

三、会员化运营资源:西贝卖产品更卖服务

会员化也即粉丝化资源同样是农企知道,但从不曾真正重视过的。

一个销售额数百万乃至数千万的农企,不知道自己产品卖给了谁,消费者为什么买自己产品是常态。

相反,市场化程度高的行业,如西贝,将自己的主要服务对象细分为四类:一是对品牌感兴趣的消费者,二是愿意进店购买的消费者,三是已经点餐后的消费者,最后是对餐饮满意的消费者。通过对粉丝细分,提高服务质量,从而实现了品牌市场的持续发展。

未来的市场一定不是经营产品,而是经营人,海底捞因为服务好,虽然不时有负面,然后火爆;换做缺少粉丝经营的农企试试,一个负面足可以将硕大的产业击沉,因此,可以断言,谁重视会员重视粉丝,建立良性的关系,谁未来就会如太阳般升起!

四、专属化产品资源:全球有很多种星巴克

专属化、定制化、个性化,提了很多年,很多农企也都有耳闻,可一做产品,依然是“自吹自擂”式产品。反观热销的星巴克、喜茶等,都有隐藏菜单,消费者可根据自己的口味习惯,调配出最适合自己的饮品。甚至星巴克还会根据店铺的地区特色,推出不同的饮品,例如,日本的星巴克独有草莓蛋糕星冰乐、欧洲的星巴克独有咸焦糖布朗尼热巧克力等,在一个个性为王的时代,唯有细分,唯有真正让不同的消费者买到不同配方、不同包装、不同沟通的产品,农产品品牌才能真正满足场景化、分享化时代的需求,走得更远。

五、互补化渠道资源:线上线上合一才是盒马鲜生

近几年,随着获客成本直线上升,淘宝、京东等线上渠道开始不受待见。

一些农企开始更加坚定自己的线下渠道,如批发,如农贸,如专卖,线上渠道资源无论是店铺还是社群,或者浅尝辄止,或者开发后就任由其自生自灭。

相对农企的这种态度,线上企业做线下却是不遗余力。盒马鲜生作为阿里巴巴的成功生鲜商业模式,线上用社区团拼价格来吸引消费者,线下门店用自助式购物体验来吸引消费者。在盒马门店开通会员,可在app免费领取食材,而线上当日不可派送的商品,可在盒马线下门店购买,做到线上与线下用户互相引导,提高了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也使盒马鲜生成为一做全新的生活方式。

四十年前,外资从生活方式开始战略布局国内市场,最终赢得了巨量利润,同样,农企虽然确实资本金少,面临不小的生存压力,但压力再大,既然做了企业,就必须立足现在看未来,必须重视上述这些战略性资源,只有今天你养他,明天这些战略性资源才会最终反哺农企,让农业真正进入主流,赢得利润赢得明天!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