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爆5G市场 场景为王?

来源:A5专栏 时间:2019-11-25

云游戏、云AR、云VR、Vtuber虚拟全息直播,无一不是年轻用户的痛点需求。

荣耀做的,只是为他们提供一个享受创新服务的场景,这也是V30尚未面世,荣耀已经预定一个5G时代席位的根本原因。

作者 / 刘亚杰

编辑 / 刘 煜

一个月前,无论是乌镇桥头咖啡馆夜话,还是世界互联网大会会场备讲,荣耀总裁赵明都会时不时拿出一款遮挡严实的手机测试现场5G网速。

5G是当下全球炙手可热的话题。在经济缺乏新的增长动能、流量红利消失殆尽后,5G承载了开启一个全新的时代、重启高速增长的巨大期望。然而,作为一个对任何风口论都冷静自持的行业老兵,赵明认为5G手机市场仍旧处在一个概念热、产品不热的阶段。

“市场在等待下一个爆款”,他说。

一石激起千层浪。“爆款论”引起行业热议,小米、OV以及华为,都争当市场第一部真正的5G爆款。而在3天后、也即11月26日,荣耀也将发布自己的首款5G手机荣耀V30。

箭在弦上,磨刀霍霍,新一轮战役即将打响。

01

“慢热”的5G?

5G市场的表现对手机厂商并不“友善”。

2019年6月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布四张5G牌照,正式开启新的时代。有了高通和华为海思等上游芯片供应商的技术支持,华为、vivo、小米、三星等厂商迅速推出近20款5G终端,热度可见一斑。

不过,厂商们的活跃,并未换来用户的集中追捧。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据,2019年9月国内手机市场整体出货量为3623.6万部,其中5G手机的出货量为49.7万部,占比仅为1.4%。整体出货量不高,且鲜见亮点产品。

“终端厂商推出了近20款5G手机,不过至今仍然没有产品热卖,也没有哪款产品给用户留下深刻印象,整体销量并不多。”在赵明看来,缺少代表性产品是前期市场的常态。外界已经如此嘈杂,为何用户还不兴奋?是对技术不信任吗?这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5G终端市场的慢热状态很正常。”通信领域技术专家表示,太多的未知影响着5G展示高价值:5G手机能够触达用户哪些痛点?很多厂商都无法给出答案。当用户以更高的成本购买5G手机,体验却是浏览网页、发送信息、观看视频等4G,甚至3G时代的服务,“走进5G时代”就沦为一句空话。“没有5G网络却不影响正常使用,用户很难产生换机需求。”

不过从10月中旬开始,市场风向开始调整,一切从一个预言开始。

“5G网络与实际生活的磨合期基本结束,后续将迎来泛化期。”众多厂商忌惮市场寒冷时,赵明根据对行业的理解,给出了市场正在回暖的判断。不久后,这些判断获得数据的验证。

第三方数据显示,目前三大运营商5G网络建设速度在加快,预计全年将在50多个城市中建设13万个5G基站,囊括1000万5G用户;伴随网络不断完善,10月5G终端的出货量出现快速增长,在市场整体出货量达到3596万部的基础上,5G手机出货量增长至249.4万部。

为迎合这次难得的机遇,众多厂商动作频频:已经推出5G终端的华为开始联合造梦科技、诺亦腾等合作伙伴,推出基于华为云的VR平台解决方案,丰富5G应用;小米没有推出产品,不过雷军也喊出了“2020年推出10款5G手机”的口号——5G手机市场开始从军备走向实战,胜者为王。

作为尖刀部队,荣耀与华为共用研发和底层技术,提升了自身对5G市场的敏感。荣耀磨刀已久,终于箭在弦上。

02

“荣耀的逻辑”

一个值得关注的动作,在荣耀V30正式面世之前、11月22日,荣耀联合华为 X Labs、青年志发布了针对年轻人未来5G生活场景的《5G青年空降手册》。

放眼移动时代的发展史,立于潮头之上的,都是最理解用户的厂商。2G向3G时代演进的重要特征,是移动网络的广泛使用。苹果公司借iPhone系列产品,顺应了用户接入移动互联网,传递多媒体信息的使用习惯,造就智能终端市场的第一代热销产品。

3G向4G时代升级时,全民融入高速网络,体验高质量服务成为大势。能够满足不同层级用户需求的华为与荣耀,很快击败了同时期的竞争对手,成为市场的领军企业,每年收获巨大的出货量并持续增长。

从结果来看,技术进步是行业发展的催化剂,化学反应出现在用户需求与产品之间。诺基亚1100、苹果iPhone系列、华为P与Mate系列……不同时代的热门手机,只属于那些能够解决用户需求的产品,这才是企业的制胜内在逻辑。

5G时代各类技术纷繁复杂:NSA/SA、IoT(物联网)、AI……用户已经领教技术的琳琅满目,却对如何让生活与这些技术融合表现出迷茫。这些技术是什么意思?能够实现哪些功能?这些功能与用户的关系是什么?目前,市场中没有一款产品能够给出理想的答案。

“未来5G+人工智能+IoT(的意义)延伸了人的感知和控制系统,是我们打造全场景、服务于人们工作和生活的有效方式。”在赵明看来,打造被用户广泛认可的5G手机,需要让用户主动融入场景,在专属环境中找到解除用户痛点的方法。

在5G的使用场景中,万物通过IoT技术,实现前端海量信息与后端数据平台互联互通;AI帮助用户找到最理想的答案,作为用户最终决策的参考;不同技术职能在5G网络汇总整合后,最终传递给用户。谁能在生产、工作、生活中准确定位拥有这些属性的场景,谁就能掌握发展的主动权。

观察《5G青年空降手册》中众多2C场景——游戏、影音娱乐、影像创作、社交通讯、运动健康、旅游出行、学习工作、居家生活等,已经成为荣耀发力的方向。即将发布的荣耀V30如何基于这些场景为年轻用户提供最佳的体验?这是它能否成为爆款的关键。

按照如上路线,韩国LG U+已将相关技术成功应用于体育赛事和视频直播等领域,证明荣耀判断正确。因此让国内用户体验场景服务的价值,成为荣耀下一步计划。“技术是否有生命力,取决于用户需求。”正如赵明所言,荣耀已经破解了占领5G市场的底层代码,自然有信心实现更大突破。

03

“拖着世界往前走”

游戏、影音娱乐、影像创作、社交通讯……这些场景已在陆续展开,不过这只是冰山一角。

《5G青年空降手册》的价值,是以技术和通信行业客观规律为出发点审视未来的结果。启动5G网络顶层设计时,商业化大幕才真正开启。不过创造未来的主体是用户,驱动行业前进的动力是需求。如果5G落地后完全按照既定轨迹行走,一切就失去了精彩。

从需求角度出发,3G时代图文交互诠释应用特征,4G时代视频/短视频播放成为时代注脚。5G时代如何呈现用户多样化的想象力?画笔在用户手中。

在所有“手执画笔”的用户中,年轻人是极为特殊的群体:他们一方面充满想象力与创造力,愿意主动认知并推广前沿技术;另一方面拥有足够的消费能力,愿意为优质的用户体验支付更高成本。因此5G的推广和应用,离不开这样一群人。

“年轻人拖着世界往前走,历史上改变世界的都是年轻人。”赵明表示,对荣耀而言,年轻用户既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扮演着研发优化5G应用的核心角色,云游戏、云AR、云VR、Vtuber虚拟全息直播等新技术正是他们的杰作;也是其产品的核心目标用户,决定着荣耀V30能否成功从市场突围,二者缺一不可。

此前,荣耀提出“锐科技”战略,通过年轻人才和研发力量,开发颠覆性的底层创新满足用户需求;而根据《2019年中国新消费趋势报告》,年轻用户想象力更丰富,需求更复杂,而且拥有强大的消费能力。荣耀则更像是一个交流平台,由年轻的消费者提出需求,再由年轻的创造者提供答案。

荣耀借年轻人的想象力描绘未来,最终能否得偿所愿?揭晓最终答案还需要一些时间。不过回顾以往历史,那些勇敢穿越时间周期、技术限制、各方质疑的群体,正是这些勇往直前的年轻用户。他们比其他用户更加向往未来,更主动憧憬未来。在未来向他们招手的时候,他们势必会形成巨大的合力,真正“拖着世界向前走”。

04

结语

进入5G时代,众多厂商仍在延续着传统操作:宣传5G网络速率惊人,提升整机运算性能,压榨本就干枯的剩余价值……无所不用其极。然而结果经常是,厂商越是和自己“较劲儿”,越是被用户更快地抛弃,这是闭门造车的自然结果。

企业成功的逻辑是什么?其实说来也简单。厂商需要尊重行业客观规律,踏准市场前进节奏,贴合目标用户体验。用户并非排斥5G时代,他们需要的一个理由,一个只有5G能够给出最终答案的结果,这才是关键。

既然年轻人是荣耀的目标客户,就主动接近他们,观察他们,理解他们。云游戏、云AR、云VR、Vtuber虚拟全息直播,无一不是年轻用户的痛点需求。荣耀做的,只是为他们提供一个享受创新服务的场景,这也是V30尚未面世,荣耀已经预定一个5G时代席位的根本原因。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