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专访追一科技CEO吴悦: AI将带来新职业和岗位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9-11-29

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实体经济中越来越多的工作场景会迁移到数字经济中。在这些场景中,AI数字员工会成为新的劳动力,独立或者协助人类完成工作,同时也会创造出新的工作岗位。随着AI技术的发展以及应用场景的扩展, AI数字员工最终会重塑企业的员工团队,重新定义企业的生产力。

近日,央视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走进追一科技深圳总部,专访追一科技创始人兼CEO吴悦和CTO刘云峰博士,交流和探讨在AI逐渐融入到人们生活和工作之后,新一代数字生产力的崛起,人机如何协同,以及对未来就业和产业发展的影响。

追一科技创始人兼CEO吴悦

AI数字员工是企业新的生产力

“企业在未来会雇佣大量的AI数字员工,”吴悦在采访中表示,AI数字员工未来将会成为企业新的生产力,他们拥有独特的优势,更加便于管理,效率更高,成本更低,而且也能够协同和辅助人类员工。“

对于企业来说,管人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当前员工规模最大的企业组织是沃尔玛,2019雇佣了约220万人,我们相信可见的未来会有拥有过千万AI数字员工的企业组织出现;从成本的角度来看,雇佣一个AI数字员工的年成本差不多是人类员工一个月的工资,要低廉很多。

吴悦表示,在未来企业生产力结构中,AI数字员工与人类员工各有担当,并相互协同。“AI适合简单、重复、对准确率有极高要求的工作,在这些类型的工作上将人类员工解放出来,人类员工则从事更具创造性、协同、关怀类的工作。”

追一科技专注在下一代智能交互,致力为企业提供满足多种场景需求的AI数字员工服务。目前提供的AI数字员工分为通用型和行业型。通用型AI数字员工是我们的基础产品,能服务于跨行业的场景,比如数字客服座席、数字销售代表、数字培训师等。而行业型AI数字员工主要应用在某些具体的行业中,比如金融、汽车、电商、旅游等等,这需要对行业有深刻的理解,再结合我们的技术以及在AI应用的成熟经验和服务,才能开发出来,我们会和客户进行联合开发,共同打造。目前我们提供的数字员工大概有50多个种类,从事智能客服、营销、培训、运营等工作,服务金融、互联网、地产、零售、汽车、政企、能源、运营商等行业300多家企业。

AI将带来新的职业和岗位

“AI不会给人类员工带来威胁,而是会产生新的工作岗位“ 吴悦表示。 随着AI承担起更多常规性任务,人类员工的工作性质会被重新定义,工作岗位的内容也会相应改变,带来新的就业需求。这里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① 与AI数字员工协同工作的全新岗位

比如AI训练师。他的主要任务就是训练AI,让AI从一个拥有基础理解力的小朋友,不断通过训练学习,变成拥有专业技能的行业“人才”。换句话说AI训练师让AI数字员工从“小白”变成了“大白”。

② 助力 AI落地应用的复合型人才

因为AI是新兴技术,和传统的技术落地应用是有较大区别的。要将AI应用到某个具体的商业场景中,需要对商业场景和AI本身都有深刻理解才可以。随着AI应用的广泛落地,会产生对 “AI+商业”的复合型人才的大量需求。

中国未来会成为最大的AI应用市场

“我们认为中国未来会成为最大的AI应用市场”,追一科技CTO刘云峰博士在采访中表示,国内AI的发展潜力,已经吸引了大量海外AI人才,包括很多“海归”。追一科技就有大量来自海外院校的AI人才,并在公司研发体系中,担任重要角色。

AI在中国快速发展,得益于国家宏观战略推动以及国内人工智能市场的独特优势。2017年,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其中包括对基础研究的大力投入,让更多前沿技术从实验室走出来,落地在实际场景中,不断打磨,产生经济价值。与此同时,中国在数据和应用场景等方面,拥有天然优势,进一步释放了AI创新应用活力。

这就让更多的前沿技术可以从实验室走出来,落地在实际场景中,不断打磨,产生经济价值,反过来又会向技术的进步提出更多和更高要求。可以预见的是,AI正推动中国的产业升级,帮助传统产业向着“高质量的增长”方向转型,追一也愿意成为企业智能转型的卓越伙伴。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