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科技盘点:黎明前

来源:A5专栏 时间:2019-12-01

2019年显然是一个科技互联网的小年,真正谈的上的亮点产品或者企业不多,之前的明星企业纷纷折戟却也成了一个常态。贸易战带来的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以及内部金融市场的整顿,都让整个行业显得有些腹背受敌。浮夸风逐渐过时,大家纷纷把目光重新聚焦到了营收和利润上。可以说今年是拨乱反正,返璞归真的一年,但我更愿意用一个词来形容,那就是:黎明前。

2019年这一年,我其实对于行业感觉更多的是一种无力感,不少公司都非常努力的想去做出一些创新,但和前两年不同的是,以前很多新产品推出都是行业热点,众多跟随,比如问答直播之类。在今年,往往都关注寥寥,最终更多无疾而终。事实上,这也证明行业进入到一个阶段的尾声,简单的模式创新已经不足以掀起行业的波澜。

如果一定要在2019年找到扛旗的企业,我自己总结了一句话叫“文有阿里,武有华为。”阿里在双十一的表现固然可圈可点,但是其更深度的升级和转型却更值得强调。比如对于国内产业带的发掘和建设,工业采购平台的搭建,以及全球的eWTP数字自由贸易区的打造,都让阿里在贸易升级,拉动内需以及渠道下沉方面做出了非常突出的贡献。而美国对华为的打压,以及华为顽强的应对了各种芯片、系统的封杀,通过强势研发,逐步实现了芯片级别的国产化和系统的自研化,并且带动了国内相关产业的投入,让整个芯片产业也获得了比较大的技术突破。在今年的整个大环境中,可以说是最大的两个亮点。而对于整个行业的另一个影响就是企业开始关注的关注研发而不是模式创新,这也意味着科技行业,再向一个更加硬核的方向发展。

曾经的明星企业包括头条、滴滴、小米在内都遇到了一定的发展困难和创新困难,同时还面临着社会责任的巨大压力。美团的表现还不错,股价回暖,发展态势也比较理想。而新星企业拼多多可以说是一个现象级企业,迅速的在市场份额和成交上超越了京东,成为了中国第二大的电商平台。而瑞幸咖啡也可以看作一个小亮点,在市场推广和销售上,还是可圈可点。只是拼多多和瑞幸的亏损打法能否安全落地,还是一个有悬念的事情。

整个行业总体来看都陷入了创新窘境,但这种情况也在逐渐发生变化,其中一个最大的变量就是5G的高速部署,在国家意志的驱动下,中国可能率先在全体进入5G时代,这对于产业升级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机会,对于互联网科技行业来说,也同样是一个巨大的机会。全新的5G下的娱乐方式,可能会彻底颠覆人们的生活习惯,不过距离基础网络的部署和5G手机的普及,还是需要一段时间的建设。而这段时间,大概就是我说的黎明前的黑暗了。

总体看来,今年是科技互联网行业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尾声,也是进入5G时代的前奏,一些伴随移动互联网而生的企业可能会就此没落,而一些全新的科技企业和产品还在孕育。芯片行业的发展、人工智能的发展都给下一个时代带来了巨大的想象空间,而我觉得现在就是黎明前,预计在明年的2季度,可能会是行业触底反弹的真正拐点。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