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科成:打造1000万“3D企业家”,让中国创业者立起来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9-12-02

2018年,大势能营销创始人李科成在业内喊出了“打造1000万‘3D企业家’,让中国创业者立起来”的宏伟口号。对此,记者专程到访北京通州运河商务区大势能营销集团总部,对李科成进行了访谈。

谈及这一初心,李科成告诉记者:“几乎所有的课程都是在教老板如何改变员工、客户、股东、合伙人或投资人,而不是改变自己,这一做法从底层逻辑上就是错误的。

首先,绝大多数中小企业还处在存亡阶段。这个阶段的核心不是招兵买马、做大做强,而是小步快跑、好好活着。企业急需解决的是销售问题,而非管理问题。正所谓‘大单治百病,业绩解千愁’,企业没有业绩就没有活路,没有业绩就谈不上发展。所以,中小企业经营的核心一定是卖货,尤其是创始人的卖货能力。只要老板本人具备卖货的能力,企业就具备了不死的能力。德云社能够从2010年被媒体集体封杀、弟子接连退出导致的空前危机中走出来并再创辉煌,离不开平台创始人郭德纲超强的自我营销能力。

其次,绝大多数中小企业一直没有做大的根源出在老板身上。创业者自身能力弱,吸引不来优秀的员工、优质的客户,更不要说高能量的股东或投资人了。无奈只能招比他更弱的员工,试问,一个能力本来就不强的老板,如何培养比他还要弱的员工?这就是为什么中小企业创业者整天哭着喊着培养人才,却始终培养不出人才的原因所在。

再次,中小企业如果没有实打实的业绩支撑,文化、股权、机制统统都没有用。一切政策、机制和文化的导入与落地都是建立在结果的基础之上,而非有了政策、机制和文化之后才产生的结果。这句话只有真正经历过创业的人才有着切肤之痛。在此,李科成老师给所有中小企业的创业者一个忠告:没有结果之前莫谈文化,莫谈分钱,莫谈分权,更遑论股权。反之,有了结果一切都顺其自然。

最后,大多数培训老师都以成功者的身份标榜,要么大谈过去的成功经验,要么炫耀现在的企业实力。过去的成功经验未必适合现在,老师的成功经验未必适合学员。 学习的核心不是复制别人成功的结果,而是能否把这种成功的方法转化之后导入企业,如果不能转换则多学无益。市面上90%的课程是通过大量成功案例的呈现,把中小企业创业者带入了想入非非的虚空世界,而不是脚踏实地的现实世界。这就是为什么‘学的时候激动学完之后不动’的根源所在。”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强者学习可以改变别人,弱者学习只能改变自己。中小企业创业者学习的首要目的首先是改变自己,而不是改变别人。 当老板们具备了独立的人格魅力、超强的卖货能力,企业的业绩和势能就会立起来,优秀的人才和优质的客户就会被吸引进来,从而一强百强,一顺百顺。

李科成接着对记者说:“我本人既是一个实战的营销思想传播者,也是一个资深的创业者,我深深知道创业者在存亡期的艰辛和不易,始终坚持以同理心授课,即站在学员的角度去理解他们、思考问题和沟通对话,而不是站在成功者的高度去否定、批判、指责、教诲或点化他们。这就是为什么学员认为听我讲课感觉解渴、接地气的原因。因为我讲的是他们都能听得懂、用得会的‘人话’,而不是高深莫测、云里雾里的‘神话’。”

“那么,究竟什么是‘3D企业家’呢?”面对记者抛出的问题,李科成继续说:“‘打造1000万‘3D企业家’,让中国创业者立起来’是我2018年提出的营销主张。提出这一营销主张和我个人的创业经历分不开。

2018年是我创建大势能营销的第三年,相对于创业前两年的顺风顺水,进入第三年的大势能营销反而遇到了发展的瓶颈——核心高管离职、VIP客户流失、业绩和利润下降……

究其原因,表面看来是因为高管团队的不稳定造成的,核心原因则是作为创业者的自己对团队产生了过多的依赖。”

这让作为讲师的李科成深受触动。为什么很多小企业做不大?因为老板自己没有立起来!为什么老板立不起来?因为老板对团队有了“等靠要”的心态! 当老板对团队有了依赖心理后往往习惯向外求,而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和成长。

一个连自己都不能掌控的老板,如何去掌控别人?何况中国98%以上的企业都属于弱势一方的中小企业,这些企业的典型特质是缺人、缺钱、缺资源。

于是,大势能营销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聚焦于老板群体的培训。李科成结合自己带领团队突破发展瓶颈的真实经历,开创性地提出了“打造1000万3D企业家,让中国创业者立起来”的营销主张。

据李科成介绍,“3D企业家”有两层含义:

一是作为创业者的老板必须带头立起来。所有伟大的企业都是从一个伟大的创业者开始的。 人们往往会把华为、阿里巴巴、小米的成功归功于他们的合伙人模式,却忽略了一个事实:没有超强的企业带头人,再好的合伙人模式都是一盘散沙。

二是老板要想立起来必须具备三大能力。 一个是讲的能力,一个是写的能力,还有一个是卖的能力。

“说”是一对一,这是所有创业者都具备的基本功;“讲”则是一对多,这才是创业者成功的独门绝技。登台路演是所有互联网创业者都必须要具备的真功夫,传统企业家要想跟上时代的步伐,也必须掌握一对多路演的能力。

写不是无病呻吟的长篇大论,而是一针见血、一箭穿心的文字尖刀。销售信和销售文案是代替业务团队最好的武器。它们具有业务团队所不具有的四大优势:不用拿工资,不会闹情绪, 24 小时在线,一旦发布长期存留。可能 很多创业者认为自己学历不高、文采不好对此望而却步,其实写销售信和销售文案不需要扎实的文字功底,只需要抓住客户的痛点和掌握文字表达的技巧就行。

卖是老板必须具备的基本生存能力。这些年,太多的老板深受西方管理思潮的毒害,一味地追求解放自己,远离一线销售。殊不知这些思想更适合发展到一定高度的大中企业,而不是处于存亡阶段的中小企业。何况,乔布斯、马云、雷军、周鸿祎这些大企业家也都是卖的高手。

卖分三个维度,小卖产品,中卖商机,大卖股权。 产品针对的是消费市场,商机针对的是创业市场,股权针对的是资本市场。中小企业的创业者必须掌握小卖产品和中卖商机的能力,这决定着企业的生死存亡。

李科成非常自豪地说:“我本人既是‘3D企业家’的代表,也是这一理念的受益者。我不仅具备登台路演的能力,还能写作文案和方案,当然了,一对多的销售和招商更是我的强项,过去的四年时间里我亲自主讲了超过两百场招商会。如果不具备这些能力,我无法帮助自己的企业快速走出发展的沼泽地。同样,我愿意把这些能力毫无保留地分享给每一位创业者,让他们以最小的代价、最低的成本让自己立起来,把企业带出低谷,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谈及这一年来的实践成果,李科成非常欣慰地告诉记者:“以《路演收现势能》、《文案收现势能》、《招商收现势能》三大课程为支点的‘3D企业家系统课程’一经推出,受到创业者的高度认同和追捧。我本人也被学员尊称为‘3D企业家导师’。”

最后,李科成希望通过他的推动能够帮助更多企业家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真正发挥出企业带头人的榜样作用,为伟大的中国梦贡献一份力量。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